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教育 > 学术课题

创作更多有筋骨有温度文艺作品

发布时间:2023-03-06 09:50:18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李晋荣

  中国歌剧、中国舞剧汇集了多种艺术形式,是能够精彩讲述中国故事、承载中国形象、弘扬中国精神的艺术品种。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从延安时期走来的国家级文艺院团,新中国第一部民族歌剧和民族舞剧均诞生于此。

  近年来,剧院致力于中国歌剧、舞剧的传承发展,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将复排经典与新创剧目并重,不但重排了歌剧《白毛女》(2015版)、《小二黑结婚》(2016版)、《江姐》(2021版),还围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条主线,创作了多部高质量的歌剧、舞剧作品。例如,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舞剧《孔子》《李白》,致敬伟大抗战精神的歌剧《青山烽火》等。这些作品在各地的演出,让我们看到了观众对歌剧、舞剧的喜爱。

  我们和同行的文艺工作者们致力于提升整个行业的艺术水准,推广普及高雅艺术,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我们帮扶地方政府、院团及院校,创作演出了多部作品,均获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剧院里的优秀青年演员多次被各省市特邀为主要演员,活跃在当代歌剧、舞剧舞台上。

  坚持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同样重要,我们也在不断探索中国歌剧、舞剧新的表演样式。舞蹈展示课《舞上春》将业务考核从教室搬上了舞台,通过技术技巧与舞台表演有机结合,与华为合作运用“4K多视角+8KVR+360度自由视角”,全面展示了演员跳、转、翻、控四个方面的精彩表现,力求充分展现中国古典舞中的东方神韵。同时,采用“云演播”等方式实现线上线下共同推广,赢得了观众的热捧,并荣获全国“双创奖”。

  中国歌剧舞剧院将充分发挥国家级文艺院团的担当精神,与时代同行,发时代先声,在守正创新中推动中国歌剧、中国舞剧高质量发展,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艺作品,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记者李晋荣采访整理)

[ 责编:张晓荣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