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影视艺术 > 影视快讯

《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2-10-17 09:53:5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出版座谈会在京召开
《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新书揭幕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4日电 (记者 高凯)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办的《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出版座谈会日前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行。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宏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中国视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范宗钗,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等有关领导,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总编辑尹涛,高长力、廖祥忠、胡智锋、祝燕南、康伟等撰稿专家代表,李准、仲呈祥、王一川、马继红、张凯丽、李舫等专家艺术家代表出席会议。

  范宗钗当日介绍了《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一书的编撰情况。他表示,中国视协邀请电视艺术行业管理机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业界知名专家学者,一线创作者和各大制播平台代表座谈交流,撰写评论文章,最终汇编成《电视艺术这十年》学术著作。全书共50余万字,分为电视剧、电视纪录片、电视文艺、电视动画、网络视听艺术五个篇章。在编撰过程中着重体现思想政治性、学术权威性和实践指导性。希望通过本书出版,进一步激发行业创新活力,为推动电视艺术精品创作、繁荣新时代文艺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尹涛在介绍《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出版概况时表示,这本书是一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也是一部权威的十年史,真实记录和分析总结了电视艺术发展的黄金十年。这部50多万字的大书,从初稿完成到出版不过几个月时间。为了保证本书的权威性和准确性,署名的52位作者和相关部门对稿件都是认真把关,反复修改。三联书店调动了大量人力和资源,对图书的知识性、专业性,内容及表述的准确性做了多轮审校。设计方案也是多次修改,充分讨论,力求能够符合书的内容。

 

  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司长高长力,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廖祥忠,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胡智锋,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展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祝燕南等撰稿专家代表先后发言;文艺评论家李准,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文艺评论家仲呈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文艺学研究中心教授王一川,国家一级编剧马继红,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张凯丽等业界专家艺术家代表从出版意义、创作阵容、学术含量、文献价值、理论前瞻性等多个维度对《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书是新时代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向党和人民交上的一份成色十足的成绩单,真实记录了电视艺术行业铸就时代高峰的奋斗足迹,生动展现了电视艺术界繁荣发展的大好局面。该书既有现实观照下的理论洞见,也有专业视角下的话语创新,研究视角具备多维度、立体性,编纂方式灵活多样,研究领域全覆盖,且图文并茂,生动可观。在充分肯定十年成绩的同时,本书也对当下电视艺术各门类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并针对未来电视艺术发展的新趋势、新挑战提出了设想,将对电视理论评论创新实践发挥重要借鉴参考作用。

  中国视协主席胡占凡在讲话中表示,《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一书的编撰出版是中国视协团结引领广大电视艺术工作者勇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责任使命的有力体现。该书让非凡十年成就可视可感,通读全书有三点体会:一是主题鲜明、政治站位高;二是内容厚重,具有较强的理论学术价值;三是亮点凸显,具有较强的实践指导价值。相信《电视艺术这十年(2012-2022)》的出版发行,将是一份对中国电视艺术史和未来发展都有意义、有价值、有分量的重要成果。(完)

【编辑:岳川】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