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影视艺术 > 电影

香港影史首部票房破亿港产片来了! 《毒舌律师》在法庭辩论中掀起全场最高潮

发布时间:2023-02-24 10:54:41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

  一宗国际名模涉嫌虐待女儿的冤案,竟成了法律界、权贵与名媛之间的角力场!捍卫法律尊严的律师们如何在重重困难下伸张正义?电影《毒舌律师》明天在全国院线上映。该片由吴炜伦执导,黄子华、杨偲泳、王丹妮、谢君豪等主演,1月21日在港公映屡破票房纪录,目前已成为首部票房破亿的港产片。

导演吴炜伦本身也是一个“毒舌”

  吴炜伦曾是《激战》《线人》《证人》等片的编剧,《毒舌律师》是他的首部导演作品。选择这样一个悬疑律政题材,是因为他一直对法庭戏情有独钟。影片主角律师林凉水是许多有趣人物特点的集合。他口才极佳,人又“贱兮兮的”,一开口就是在吐槽,因此有“毒舌律师”之称。吴炜伦坦言,“我本身也是一个很毒舌的人,林凉水在故事里有高低跌宕,需要一个缺点,直到他遇到一个很大的挫折,再重新站起来,所以他会毒舌。”片中案件有真实原型,但吴炜伦进行了加工,把案件当事方放在香港一个大家族里,让故事更有戏剧性。

  吴炜伦带着不同的制作部门去了很多次不同法院的法庭,看真实案件中的法官、主控官、辩方律师、嫌犯是怎样的,现场的庭警、保安、坐在后面的群众是什么反应。写完几场法庭戏后,他也发给律师朋友看,让她逐句矫正。“我们会跟她解释戏剧点在哪里,她会说真实性在哪里。”吴炜伦笑言,光是剧本就写了一年多。

  写完剧本找演员时,吴炜伦想了很多人,一想到黄子华,就觉得很吻合。黄子华则说,他第一次看剧本时,就被林凉水这个角色吸引住了。“林凉水一开始是法官,然后才当律师。我感觉香港的律政题材作品中,讲律师的有很多,但没有一个主角是从法官开始的。我觉得这个人物很真实,他聪明、能力强,刚开始觉得自己没有得到应得的金钱、社会地位,所以心有不平。开头他迷失了,后来他醒悟了,决定重新站起来,去救被冤枉的人,也是去救赎他自己。”

主演黄子华中年之后迎来大爆发

  片尾,林凉水在法庭辩论中慷慨激昂,满腔正义,是全片最华彩的段落。吴炜伦回忆,这场戏大概拍了三天,每天都很赶时间。因为法庭打不了太多灯,到了每天下午四五点,没有阳光就拍不了了。幸运的是,他有一帮很优秀的演员,虽然有大量高难度的对白,但他们很少失误,因此节省了不少时间。

  林凉水在这场戏中的台词最多,光是背台词演员就花了很多工夫。“因为它不是那种很生活化的台词,而是比较复杂的内容,有很强的逻辑,有不同的辩论策略在里面,既要讲清楚,还要表达内心感。不过我很开心,不是每个戏都有这种发挥机会。”除了要背得熟,黄子华还要给自己做心理建设:“每天我都跟自己说,你可以把它记下来,不要太紧张。因为导演经常说太阳要下山了,你如果NG的话,太阳就走了。所以自己要觉得没问题,可以搞定。”

  一直对电影抱有较高期待的黄子华,终于在中年之后迎来了爆发:2022年《还是觉得你最好》反响热烈,《毒舌律师》也被预测有望再度成为黑马。他坦言,《还是觉得你最好》港味较重,一开始不确定内地观众是否能接受,没想到大家评价都很好,这或许是因为影片有一种所有人都需要的温暖感。而《毒舌律师》则用了一些经典的戏剧手法,案件很传奇,人物经历很曲折。“现在好像都不流行这一套了,不知道大家会不会接受。”黄子华笑言,一连接了两部这么好的戏,自己很幸运。“演员是很被动的,不知道明天还有没有这样好的戏。如果还有这样的角色,我会希望能接着演。”

【责任编辑:唐巍】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