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影视艺术 > 编剧

吴晓梅:痴迷原创,向美好世界和心中英雄致敬

发布时间:2022-08-08 09:56:08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张晓荣

 “凭栏一片风云起,莫做神州袖手人” 时代热血励志剧《凭栏一片风云起》迎来会员收官,引发了不少网友关注热议。

  该剧聚焦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讲述北平的三组知识分子家庭的两代人,挥洒热血,为信仰而战的故事。

  吴晓梅作为该剧的出品人、总制片人以及编剧之一参与剧本创作。谈及此次创作,她说:“‘死非永诀,遗忘才是’这是我写在剧本的最后一句话,也是创作初衷,致敬战争年代千千万万保护文化传承,壮怀家国的人们。”

  吴晓梅先后策划、监制、制作数十部热播作品。曾担任电视剧《空降利刃》《乱世书香》《万家有宝》《非常24小时》三部、《红莓花儿开》的总制片人,电视剧《仁者无敌》《勇者无敌》的监制,电影《使徒行者》《小人国》的制片人,以及电影《高考1977》《马兰花》的总策划。

  文武双线并行 刻画时代背景下人物群像

  故事讲述战斗救国的青年飞行员们,得到召唤,投奔光明,护国卫民的过程,看似文弱、却坚守风骨,以血肉之躯和钢铁意志赓续民族文化血脉。他们坚守大义,爱国爱家。他们追求真理,不惜牺牲。

  大多数的军事题材影片,事件和背景是真实的,但是里面的故事是有艺术创造的。在剧中,三对情侣在战争年代,将青年人“丈夫许国”的决心和那时的“爱很慢,一生只够爱一人”的纯粹,表现的淋漓精致,在播出弹幕和抖音引起查找原型热潮,为他们的爱情感动。

  在选题和创作视角上,谈及是否跟自己的经历有关,她直言:“父母亲都是大学老师,从小长在大学校园里,后来又在电视台工作多年,所以创作设定与个人经历有些关系。”

  原创之路艰辛 只要用心就可能出精品

  从2019年《空降利刃》到《凭栏一片风云起》军事题材作品不断,作为该剧编剧之一的她表示,自己痴迷于,以原创方式向美好的世界,心中的英雄们致敬。她表示,原创道路很艰辛,一度想到放弃,她说:“很感谢团队的信任,一直不离不弃,原创出品需要大量时间和热情,作者要投身到火热的生活中去,体验生活,务实创作,沉心创作,认真打磨,要有家国情怀。作为影视人,用作品与观众交流,只要用心,每条创作之路都有可能出精品。”

  据悉,《凭栏一片风云起》剧本经过三年打磨,先后做过十多版不同故事,她说:“与编剧麦灵,在追求人物精气神,爱国者风骨的同时,还会结合考古学科、自然学科,以及历史、政治、军事背景等,力求将故事紧凑不松散。”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常务副会长张为认为, 《凭栏一片风云起》是一部叙述宏大历史的视象史诗,波澜壮阔,豪迈悲壮,激荡人心!

  据了解,拍摄时吴晓梅全程跟组,听取导演及演员修改意见,在制片可行的范围内进行精雕细琢。她说:“剧组群策群力,创作氛围很好,导演客串沉湖水里;王劲松老师现场板书南宋地图,讲解古文,这都是剧本中没有的;胡亚捷老师为饰演曾穆,表演方式丰富立体,被观众称为‘全剧喜剧担当’;青年演员胡一天、章若楠拍摄时,不回避脏妆,将人物从青涩演绎到成熟。演员高伟光,客串中学老师,编剧量身定制角色,一位温暖敦厚,视学生为亲人的形象,演绎的非常到位。”

  谈及下部创作,她说:“我们即将创作一部讲述载人深海探索的科幻题材电视剧,仍是要用原创方式讲讲可爱的中国人。”(采写/剪辑 张晓荣)

[ 责编:杨帆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