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专题

涉案剧《狂飙》:聚合现实主义与主流价值

发布时间:2023-01-30 09:40:31 来源: 工人日报 作者:

 

  日前,由中央政法委宣传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综治信息中心权威指导的涉案剧《狂飙》正在央视八套热播,引发了人们的观看热潮。近年来,电视剧市场出现了许多反映扫黑除恶的好剧,如《扫黑风暴》《冰雨火》《罚罪》等。《狂飙》作为一部具备独特题材优势和现象级潜质的优秀剧作,在叙事手法、人物塑造、价值引导等方面,给当下涉案剧创作提供了创新之法。

  在现实主义的观照下,涉案剧更加注重剧情推理和案件揭秘,在叙述手法上进行了全新的探索。《狂飙》切入三条时空脉络,借由刑警安欣、黑恶势力高启强两个角色的人生轨迹,不仅展现了一场跨越20年扫黑除恶的斗争故事,还再现了时代变迁下黑恶势力的形成与崛起,几条线索齐头并进为观众勾勒了一幅正义与邪恶斗争的画卷。

  纵观近年来几部优秀的涉案剧,选择多线叙事、插叙等手段来组织故事、设置悬念的尝试屡见不鲜:《扫黑风暴》运用倒叙和插叙的方式将多条故事线齐头并进,从中央督导组、专案组、市局和地方势力层层铺垫线索;《燃烧》《三叉戟》在顺序主线中,插入过去时空的故事,增加故事容量。非线性叙事的手法使剧集的节奏始终处于一种流动的均衡之中,引导观众自己在脑海中补全逻辑的空白点,逐渐拼凑出事件的完整版图。

  同时,涉案剧要牢牢抓住细节这个关乎成败的内核。为了能够体现时代变化,《狂飙》在场景布置、服装造型设计等细节方面的把控上一丝不苟:宏观处,能勾起不同时期过往回忆的场景设置;细微处,能看到警服汗衫的颜色变化,电脑从台式到薄显示屏的转换……在一个个“润物细无声”的细节基础之上,观众在时代坐标中找到相应的定位。

  无论是早年的《便衣警察》《黑冰》,还是近年的《破冰行动》《扫黑风暴》等剧,一直以来,人物群像的刻画都是涉案剧的重点,而时代群像的全景式呈现正是《狂飙》的一大亮点。该剧展现了黑白交锋下京海市的众生百态:内心追求正义的人民警察安欣,在与黑恶势力斗争中,成长为一个真正的好警察;高启强从被欺压的小鱼贩,在社会摸爬滚打后被大环境所改变,成为后来的黑恶势力代表。该剧以不同人物视角全景式展现黑白交锋与复杂人性,勾勒出中国社会20年时代变迁下的众生烙印。

  涉案剧中的角色照进现实,观众看似在剧中,又身处现实,引发人们对社会与人性黑暗面的反思,从而实现现实主义题材涉案剧的警示和教育效果。《狂飙》通过时代交替叙述的方式,抽丝剥茧,带领观众了解黑恶势力崛起的缘由以及扫黑除恶的艰辛,剧中案件发人深省,写实的生活场景,权与法、情与理、善与恶等问题的思辨性,折射出人民对打击有组织犯罪、维护社会秩序的拥护和支持,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与教育意义。涉案剧以剧集为媒介,与观众对话,在戏剧故事和现实投射的平衡基础上构建了作品的深度和力度。

  我国的社会现实为涉案剧题材电视艺术的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选材基础和广阔的创作空间。《狂飙》作为国家扫黑除恶行动成果的影像化表达,深刻地描摹了扫黑除恶斗争的真实图景,为涉案类现实题材电视作品提供了创作导向与思路的借鉴。在快速发展的数字化时代,现实主义涉案剧应顺势而变,不断调整内容和叙事节奏,折射多元人性,在揭露社会困境的同时承担起传递正向价值观,正确引导、教育观众的功能,进而实现现实主义与主流价值的聚合。

  工人日报

[ 责编:董大正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