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专家

著名声乐教育家金铁霖辞世,他为中国培养了大批音乐家

发布时间:2022-11-18 09:19:09 来源: 北京晚报 作者:韩轩 高倩

     据中国音乐学院消息,我国著名声乐教育家,原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霖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2 年11月15日11时23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在中国声乐界,他对中国民族声乐学派的发展做出极大贡献,培养出李谷一、阎维文等多位著名歌唱家,桃李满天下。

  执教

  一生培养多位著名歌唱家

  金铁霖1940年出生于哈尔滨的一个医生世家,从小对音乐情有独钟。1960年8月,他以优异的成绩从200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考入了当时全国的最高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成为当时长春唯一被录取的考生,师从著名声乐教育家沈湘教授。

  “还是学生时,我就喜欢听别人唱。”金铁霖生前曾说。在校学习期间,他经常揣摩同学或者声乐演员的唱法,思考他们到底怎么唱出来的。细心的沈湘发现了他的与众不同,有意引导他向声乐教学的方向发展。1963年,在沈湘的推荐下,自己还在读书的金铁霖就开始带教和辅导学生考取音乐学院。1965年,金铁霖毕业后在中央乐团任独唱演员,同时兼任声乐教学的工作。

  1981年后,金铁霖执教于中国音乐学院,开始民族声乐教学的探索,通过多年的教学实践,逐渐摸索出了一条适合民族唱法的教学道路。1985年起,他先后任声乐系副主任、声乐系主任,1996年至2009年9月担任中国音乐学院院长。金铁霖的学生桃李满天下,李谷一、宋祖英、张也、阎维文、戴玉强、李丹阳、吴碧霞、铁金、王丽达等著名歌唱家都出自他门下,很多学生享誉大江南北,走向了世界舞台。据统计,金铁霖培养了民族声乐教学人才400余名,各类声乐表演人才上千名。

  金铁霖非常了解每个学生的特点,极善于因材施教。比如李丹阳曾回忆,最初跟随金铁霖到北京学习时,“我很不自信,胆子也小,人多了以后就不敢唱歌。”当学生们一起在金铁霖家上课时,她总是用“嗓子疼”之类的理由逃避开口,但金铁霖严肃地告诉她,“必须得唱”。“从那个时候,老师就在锻炼我的胆量,锻炼我作为歌唱演员、作为公众人物在大家面前张嘴就能唱的能力,让我大胆地往前冲。”李丹阳说。

  创新

  为民族声乐做出开创性努力

  在长期的民族声乐教学实践中,金铁霖首先提出了中国民族声乐应具有“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给我国民族声乐教育以崭新的学术定位并作为民族声乐发展的方向,他创建的民族声乐“七字标准”即:“声、情、字、味、表、养、象”为民族声乐人才的选拔、培养及民族声乐比赛的评判奠定了客观的标准。

  在著名声乐表演艺术家、戏曲表演艺术家李谷一看来,金铁霖是她的良师益友。李谷一说,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联系,上次见面还是很多年前中国音乐家协会一起开会的时候,得知金铁霖去世的消息也很突然。“他在教学上有创新,走出了一条路子,尤其在女声教学方面,学生们按照他的方法演唱,在歌唱方面收获很大,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声乐教授。”李谷一说,在她跟金铁霖学习声乐以及自己的实践中,明显感觉这是一条中西结合的路,“这是他非常突出的贡献,也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

  《人民音乐》原主编、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金兆钧说:“金铁霖在教学中借鉴和吸收了西方的美声演唱,结合了中国原有的民族民间音乐的传统,奠定了学院派的规范化的音乐体系,对中国民族声乐学派的发展做出很大贡献。”他由衷地说:“作为声乐教育家,看他培养出来的学生,就能看出他的地位和实力,金铁霖培养出大批歌唱家,还有大量的教师在各大专业艺术院校执教,他的贡献毋庸置疑。”

  传承

  他的贡献值得永远铭记

  “金老师最近其实状态不错的,精神头挺好,当天早上起来也还不错,喝了稀饭,吃了点药,继续上床休息了一会儿。他跟旁边人说着话就睡着了,之后一直没什么动静,他的夫人马秋华老师上前一看,发现脸色不太对,然后摸了摸鼻息和脉搏,赶紧就给医院打了电话。”金铁霖的高徒、著名歌唱家戴玉强说。接到消息后,他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金老师没有遭受什么痛苦地睡着了,离去得很安详。他培养了包括我们在内的这么多学生,为中国声乐培养了这么多人才,他做出的贡献值得我们永远铭记。”

  在为人处世方面,金兆钧认为,金铁霖是一个“相当本分”的人,“他很少说自己的成就,反而总提到自己的老师,著名声乐教育家沈湘先生。”金兆钧回忆,这个故事里还有个小“乌龙”,金铁霖一开始在进入音乐学院时,并不知道沈湘先生的大名,入了门才知道,自己的老师是顶级声乐教育家,并得到了老师细致耐心的教导。后来,金铁霖总是说:“我真的要感谢沈老师当年给我打的底,我作为他的学生,应该把他教给我的传承下去。”

  得知金铁霖去世的消息,很多他的学生或后辈艺术家在网上发表哀思,引发了网友们的悼念。歌唱家祖海说:“我最敬爱的老师金老师离开我们了,简直不敢相信是事实,此刻有太多的话哽咽在喉,悲痛在心。想起老师给我上声乐课,每次演唱会的辅导,恍如昨日历历在目。天堂没有病痛,愿我的恩师一路走好。”网友们纷纷在网上留言,称赞他是“歌唱家的伯乐”,“原来那么多著名歌唱家都是他的学生,他真的桃李满天下。”“他和他的学生为我们带来了太多好的作品,我是听着这些歌长大的,老先生一路走好!”(韩轩 高倩)

[ 责编:崔益明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