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专家

金庸展将登陆上海 众多展品系首次在内地展出

发布时间:2022-10-09 10:21:1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缪璐

 

金庸展将登陆上海众多展品系首次在内地展出
金庸展将登陆上海。 主办方供图

  中新网上海10月8日电 (记者 缪璐)为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香港特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驻沪办)8日发布消息称,将于10月28日至12月11日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的“金庸展——上海站”。

  香港驻沪办方面表示,查良镛(金庸)这位香港著名的报人和小说家,与内地有着不解之缘,其作品对香港和内地文化界影响深远。是次“金庸展”是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系列活动的点睛之作,既展现香港文化艺术生态多元,又再次成为促进香港与上海文化艺术交流的重要桥梁。

  “凡有华人之处,就有金庸小说。”查良镛1924年出生于浙江海宁,在海宁度过童年和青少年时期,中学毕业后前往上海,并于1948年到香港工作。他自1955年起以笔名“金庸”撰写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大受欢迎,其后他的作品陆续面世,至1972年完成最后一本小说《鹿鼎记》,共创作了15部脍炙人口、风靡全球的作品。

  此次金庸展规模空前,设置了“大侠足迹”“金庸的武侠世界”“影视和文娱世界的金庸现象”及“百年一金庸”四大主题展区。展品多达约300件,包括珍贵手稿、画作、早期流通的小说版本、文献和照片、小说改编的电影电视剧周边及金庸曾用过的文具、印章和棋盘等私人物品,其中众多展品系首次登陆内地,以展示金庸的早期事业、小说创作历程及其作品对流行文化的影响。

 

 

  为了让观众能在金庸的武侠世界里沉浸式游走,此次展览还特别打造了四个经典武侠场景——古墓、珍珑棋局、绿竹巷和藏经阁。观众不仅可以“习得”睡绳功夫,在寒玉床上修炼内功,还可以挑战无崖子布下的珍珑棋局,在幽幽翠竹掩映中的茅舍里修复身心。

  此外,展览亦会展出多位香港著名艺术家,包括查博士女儿,艺术家查传讷、跨界艺术家马兴文、金庸小说插画大师李志清,以及漫画家黄玉郎致敬金庸的作品。

  展览期间,香港驻沪办还会和不同机构合作,举办一系列的配套活动,其中包括与上海电影博物馆合作举办金庸主题电影展,旨在多方面展示金庸在文化艺术领域的造诣,丰富民众的文化生活。(完)

【编辑:王诗尧】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