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专家

阎晶明、何杰对谈:今天的孩子怎么读鲁迅?

发布时间:2021-10-18 10:45:3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阎晶明、何杰对谈:今天的孩子怎么读鲁迅?
    阎晶明、何杰对谈:今天的孩子怎么读鲁迅? 高凯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17日电 (记者 高凯)鲁迅是什么样的?他犀利、冷峻,是文学家、革命家、思想家,是先驱、导师,语文课本中我们读不懂他的文章。但这就是全部吗?你真的了解鲁迅吗?今年是鲁迅诞辰140周年,由北京出版集团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策划主办的“今天的孩子怎么读鲁迅——《这样的鲁迅》新书对谈分享活动”日前在十月文学院举办。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鲁迅研究专家,《这样的鲁迅》一书作者阎晶明,北师大二附中语文特级教师,北师大基础教育研究员何杰以对谈的形式为广大青少年奉上了一场生动、有趣的对谈分享活动。

  《这样的鲁迅》一书作者阎晶明讲述了一个“不一样”的鲁迅。他表示,在《这样的鲁迅》一书中,讲述了鲁迅四个时期所经历的故事,人物素描一般勾勒出鲁迅的轮廓,希望由此为青少年读者呈现一个清晰立体的鲁迅形象。

  在谈及“今天的孩子是否需要读鲁迅”和“鲁迅对青少年指导的意义”等问题时,何杰表示,让学生从鲁迅的作品中感受他“立人”的思想,感受他博大的爱,能够为青少年树立志向、成长成才铺就良好的精神底色。阎晶明谈到,从100多年前发表“救救孩子”的《狂人日记》开始,鲁迅就走在了唤醒民众的道路上。直到今天,鲁迅的名字还会反复出现在课本里、网络、日常生活中,伴随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成长、思考与实践。“鲁迅一生都在关心青年,把民族和国家的希望寄托于青年。青年,也是最容易接近鲁迅的人群。”

  然而,想要真正走进、阅读鲁迅却并非一件易事。他的用词、文风会让很多现在的青少年读者产生距离感。何杰当日坦言,“排除这些因素后你会发现,鲁迅真的是语言大师,他不需要很多的形容词就能非常准确地描述一件事。”他表示,刚开始阅读鲁迅时,就要学会看字句,看细节描写,而不是只单一地记结论。

  何杰表示,高中的孩子在阅读鲁迅时,在作品之外,要学会了解鲁迅这个人,同时借助一些名家的评论,找到和我们现实的关系。他特别提到,《这样的鲁迅》一书紧扣中学课本,对教学、对孩子们延展课内阅读都非常有帮助。

  阎晶明谈到,阅读鲁迅对每一个关心中国文化,关心中国社会的人来说都非常重要,能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中国现代文学史、文化史和中国历史。而且,阅读鲁迅也是一件可以持续终生的事,中小学生可以在老师的指引下循序渐进,也可以自主延伸去阅读,像《呐喊》《彷徨》《朝花夕拾》这些作品集都是比较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去阅读的。(完)

【编辑:陈文韬】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