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专稿

世纪征程唱响凯歌嘹亮,伟大飞跃无愧人民选择

发布时间:2021-08-18 09:24:08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常庆欣

 

  作者:常庆欣(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其间,“人民”“复兴”“发展”等词一次次强而有力地响彻中华大地。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与文明蒙尘的劫难交织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始终昂首前进:推翻“三座大山”,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阔步前行;告别“一穷二白”,亿万人民真正温饱无虞;持续聚焦发展,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回望百年风云激荡,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在百年接续奋斗中,党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仅善于打破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1949年,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经过28年的浴血奋战,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赢得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广泛动员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多措并举发扬人民民主,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人民坚定不移地推进新的社会革命,铺展开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走上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继续团结人民引领“中国号”巨轮,不断发展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以强劲有力的经济引擎逐渐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党中央“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突出位置”,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取得了全国抗疫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党中央积极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人民生产生活秩序得到快速恢复,确保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连续性、完整性,彰显了坚持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在党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新的大台阶,在建党百年之际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夺取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证明着历史和人民的选择是正确的,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给予我们深刻启示:顺应人民意愿、合乎时代潮流,党和人民事业一定能不断实现历史性跨越!

  奋进在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用历史映照现实,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探索中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提供科学的理论指导,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飞跃;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进程。在英勇顽强的百年奋斗史中,我们党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阶段性制定规划纲要、绘制前进路线图,坚持“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政治优势,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不断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汲取治国理政的智慧,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百年征程昭示未来。奋进在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秉持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全面改善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为指向,注重自身政治建设,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高度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锻造成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保证能够始终跟上时代、实践、人民的要求,不断创造出新辉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矢志不渝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奋斗。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时,就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英勇奋斗、顽强拼搏,取得了一系列的伟大成就。如今,我们党正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未来,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接近这一目标,也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这一伟大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紧紧围绕社会主要矛盾的发展变化,切实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集中力量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特别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住房、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各方面。在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全党将更加坚定不移地带领人民为创造幸福生活而奋斗,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提升供给体系的韧性和对国内需求的适配性,推进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冀盼;坚持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努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促进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完善民生保障制度,健全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无论何时,中国共产党都将牢记自身的初心和使命,落实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弘扬“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不断书写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中国共产党在非凡征途中铸就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历史洪流中,中国共产党秉持着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架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中国共产党始终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上,需要我们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