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学术

“圈粉”年轻一代,戏曲正青春

发布时间:2023-02-13 10:41:04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张 帆

  “威风凛凛出府门,我去到校场选能人……”近日,河南戏曲名家张晓英因电影《满江红》中“让人上头”的配乐火了。在电影里,她演唱了《探阴山》《包公辞朝》《包青天》《下陈州》等7个唱段。豫剧和摇滚的“混搭”刷新了不少年轻人对戏曲的认知,很多不了解豫剧、不熟悉戏曲的朋友因为这几段配乐,关注并喜欢上了戏曲。张晓英的抖音直播间里涌进了更多年轻人,这给戏曲传播注入了新血液、新活力和新希望。

 

 

 

  图片从上至下依次为: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海报、《原神》中的刀马旦角色“云堇”、B站跨年晚会戏曲节目《惊·鸿》舞台照、上海京剧院联动手游团队推出角色“霸王别姬”。

  戏曲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有着悠久辉煌的传统和深厚的群众基础。从瓦舍勾栏一路走来,戏曲的发展一方面依赖于历代经典剧作的精心传承,一方面也需要根据时代发展和观众审美趣味的变化,不断创新表达形式和传播路径。近年来,戏曲与影视作品、音乐、电子游戏、文创等跨界合作的现象越来越普遍,一批多元融合作品的“出圈”带火了戏曲,以更为丰富而年轻化的形式,表达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神韵,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年轻化表达助推传播

  戏曲与电影,一个在舞台,一个在大银幕,表面上二者似乎并无直接关联。但在中国,这两种艺术已经无数次碰撞出耀眼的火花。从中国第一部电影《定军山》,到新中国第一部彩色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再到《舞台姐妹》《人鬼情》《霸王别姬》《变脸》《梅兰芳》等以戏曲为主题或主要元素的电影,中国电影的每一个发展节点都离不开戏曲的参与,而戏曲得以广泛地记录、传播,也离不开电影这一艺术形式的助推。

  近年来,影视作品尝试对戏曲进行年轻化的表达,助力戏曲更大范围的传播。如2020年热播的电视剧《鬓边不是海棠红》深植戏曲文化,用很重的笔墨讨论戏曲创作与表演。剧集建构了内容矩阵,形成传播国粹文化的合力。播放过程中,观众可以通过互动式点选,深入了解戏曲唱段的扩展内容,实时进行科普;2020年B站跨年晚会戏曲节目《惊·鸿》用一段段舞蹈将昆曲、秦腔、评剧、川剧、河北梆子、京剧串联起来,为年轻观众带来别样的戏曲艺术体验;2021年5月上映的4K全景声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以年轻观众为接受主体实现“破圈”,豆瓣评分高达8.0分,成为中国影史戏曲类电影票房的冠军;“2023年春节戏曲晚会”首次将主场移步户外,来到南戏故里浙江温州,依托现存最早中国戏曲剧本的诞生地——九山书会,以数字空间艺术融合戏曲舞台格局,打造出360度全景沉浸式实景山水舞台,赋予戏曲表演强烈的青春气息。

  多元融合频频出圈

  大荧幕之外,戏曲也成为越来越常见的文化元素。

  在音视频网站上,国风戏歌受到年轻网友的欢迎。《新贵妃醉酒》《悟空》《探窗》《武家坡2021》等将戏腔戏韵运用其中,传唱甚广。这不仅发生在中文歌曲中,融入戏曲元素的外文歌曲也有较大点击量,如海外平台YouTube(优兔)上,来自罗马尼亚的女子乐队Blaxy Girls演唱的《If You Feel My Love》多处穿插了《铡美案》唱段,积累了211万观看量。

  游戏正在成为戏曲传播的重要阵地。青年京剧演员王佩瑜演唱的《游山恋》为《梦幻西游》电脑版游戏主题曲之一,女高音谭晶演唱的融合京昆唱腔的戏歌《赤伶》出自武侠网游《逆水寒》。《逆水寒》设计了一个“瓦舍”系统,通过虚拟戏台“梨韵阁”,播放《梁祝》《牡丹亭》《天仙配》《女驸马》《花木兰》等经典唱段,用户欣赏完这些戏曲表演,就能解锁相应关卡。皮影京剧游戏《锁麟囊》,由多位国家级京剧演员配音,共有4个场景,用户可以体验剧中挑选嫁妆、赠送锦囊等环节。策略游戏《小小霸主》,汇集京剧多个剧目中的经典人物造型、行当齐全,用户可以化身为戏曲舞台上的著名人物如关羽等,多方位了解戏曲知识。风靡全球的游戏《原神》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游戏中的刀马旦角色“云堇”所演唱的《神女劈观》,2022年初上线YouTube后累计了近千万观看量,引发各剧种百位名家争相翻唱,成为近年来戏曲海外传播的现象级事件。

  守正创新焕发新彩

  如今,在高速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与智能化技术的驱动下,媒介的变迁和融合愈发走向深入,戏曲的传播比以往任何时候面临更多的机遇与挑战。观众要纳新,剧目要焕新,传播的形式亦要创新。

  在传媒多元的当下,一切平台皆可成为窗口,皆可寻求突破。大屏幕上,戏曲“混搭”电音、摇滚,带动了新的潮流;音乐平台上,融入戏腔的国风歌曲优美而富有韵味,拨动了人们的心弦;视频网站上,戏曲演员化身up主,竟然把艰涩难懂的戏曲唱段讲述得如此生动有趣;有声小说平台上,戏曲知识通过边讲边唱的导赏,利用碎片化传播方式普及给更多人。种种现象告诉我们,戏曲并未老去。那份咿咿呀呀的婉转低吟、霓裳折扇间的回眸一笑、家国大义中的慷慨凛然,历久弥新,青春昂扬。

  中国现代话剧的开拓者、戏曲改革运动的先驱者田汉曾经提出:“不仅要把新内容注入旧形式,也要把新形式注进旧形式,使中国原有的戏剧形式更丰富,更生动,更能表现新内容。”面对新的社会环境、技术变革,拥有悠久历史和动人艺术魅力的中国戏曲,唯有借力、融合才能获得更好的生存与发展空间,焕发新的生命力。要做到戏曲与其传播载体的“双赢”,必须同时考虑到“守正”与“创新”两者间的平衡,凭借好风,扶摇直上,全面提升中国戏曲的国内、国际传播力。

  (作者单位为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

[ 责编:崔益明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