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学术

沉浸式文旅演艺体验让千年古乐重获新“声”

发布时间:2022-11-28 10:44: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丁思

 

乐动敦煌:沉浸式文旅演艺体验让千年古乐重获新“声”
图为“乐动敦煌-文旅产业综合体”项目效果设计图。 甘肃演艺集团供图

  26日,随着长30米、重37吨的主梁吊装固定,“乐动敦煌-文旅产业综合体”项目主体工程在甘肃敦煌完工。该剧场综合体,将以数字化演艺的手段将敦煌壁画中的古乐器和乐舞伎,沉浸式展示在观众身边;建设的“上元市集”还将原盛唐时期沙洲上元市集繁荣景象,展示敦煌历史文化古韵,让游客更加直观感受敦煌文化的多彩魅力。

  敦煌是飞天艺术的故乡、佛教艺术的殿堂,敦煌莫高窟作为世界艺术的宝藏、人类文明的殿堂,被誉为“世界中古时代的百科全书”,现存的有壁画的492个洞窟中,大约有一半保存了相当数量的乐谱和歌舞图像,这些信息清晰地展现出中国古代舞蹈发展的轨迹,其中更是以千姿百态的乐舞图为代表,展示着唐朝时期美不胜收的辉煌。

  据甘肃演艺集团介绍,该项目位于敦煌莫高窟游客集散中心西侧,建设规划总投资10亿元,分期建设实施。一期计划投资3亿元,建设用地18.9亩,建设总面积约18000平方米,主要建成乐动敦煌剧场综合体和上元市集。该项目剧场主体工程成功“上梁”,标志着项目整体建设迈进新阶段。

图为“乐动敦煌-文旅产业综合体”项目效果设计图。 甘肃演艺集团供图
图为“乐动敦煌-文旅产业综合体”项目效果设计图。 甘肃演艺集团供图

  酒泉市委常委、敦煌市委书记石琳说,该项目以数字化演艺手段,让敦煌古乐跨越千年重获新“声”,全面展示敦煌历史文化古韵。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敦煌进一步完善和延伸旅游景区一站式服务功能,创新性拉升旅游文化景区品味,填补全新的沉浸式文旅演艺综合体验项目空白。

  该项目是国家文化产业发展项目库及甘肃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作为敦煌文旅新地标,将给观众带来全新的沉浸式文旅演艺综合体验。该项目是由甘肃演艺集团文旅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敦煌新丝路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乐动敦煌(敦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筹建的。

  作为省属国有文化企业,甘肃演艺集团持续深入挖掘该省优秀历史文化资源,注重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结合,积极寻找公共文化与时代发展需要和民众需求的最佳结合点和着力点,通过跨界合作,将内涵丰富、独具特色的敦煌文化巧妙融入数字化演艺中,用“沉浸式”“体验式”“互动式”的观演模式,创新敦煌文化活化之路,向游客讲好敦煌故事、甘肃故事、中国故事。(完)

 
【编辑:王昊】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