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学术

世界读书日:读红色经典 传薪火精神

发布时间:2022-04-25 10:02:4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李伯玺

 

  ——中国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教育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启动“读红色经典 传薪火精神”走基层进校园活动

  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在读书日当天,由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领导小组、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指导,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中国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教育管理委员会、中国青少年儿童健康安全食品管理委员会主办,教育部、公安部、光明日报出版社等众多单位支持的“读红色经典、传薪火精神 ”走基层进校园活动正式启动。

  现场,来自北京各学校的红领巾代表们慷慨激昂、精神饱满的诵读着红色经典,倾诉着对中国共产党和祖国母亲的热爱与感激之情。孩子们专注的阅读着红书,心潮澎湃,他们用自己的理解为在场的观众绘声绘色的讲述着红色文化对自己内心的洗礼。

  恰逢世界读书日,以培养青少年儿童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接班人为使命的中国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教育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在成立当天启动“读红色经典、传薪火精神 ”走基层进校园活动,目的是为了学习贯彻“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落实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得相关要求,在意见中,重中之重就是要进一步发挥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在教育、引导、关爱、保护青少年方面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组织“五老”担任少先队校外辅导员,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讲好红色故事,引导青少年做好孩子、好学生、好公民。为此,中国校园健康行动领导小组、中国关心下一代健康体育基金会、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批准中国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教育管理委员会正式成立。

  据介绍,中国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教育管理委员会成立之初开展的第一项工作是于2022-2023学年在全国中小学校开展“读红色经典、传薪火精神”爱国教育主题读红书巡演活动,助力中小学校开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教育部时任副部长张天保结合国家教育部新颁布的德育大纲发表了以正能量的红色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生龙活虎的坚强体魄,真正成为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有用人才的精彩演讲。

  光明日报出版社总编辑邓永标表示:青少年是社会的未来和希望。一直以来,提高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重要保证。希望与中国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教育管理委员会等单位一起携手用红色光芒指引青少年儿童前进方向,用红色经典引导少先队员从小培养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情感,用红色故事引导青少年做好孩子、好学生、好公民。

  为了让红色教育更深入开展,中国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教育管理委员会将形成以“五老“为核心的红色宣传志愿者团队,邀请来自教育领域的老专家、老教师对孩子们进行心理辅导,邀请老将军、老劳模、学雷锋标兵等用现身说法向孩子们讲述红色经典对人生的启迪,邀请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深入基层把红书上的故事用更接地气的传播方式进行解读。在此基础上,积极开展各项公益活动,帮扶贫困山区青少年儿童,在生活上关爱,情感上关怀、心理上疏导,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少年强则国强。通过“读红色经典、传薪火精神 ”走基层进校园活动的开展,在学生们心中播下“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的种子,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幸福观,增强学生的历史责任感和民族复兴的使命感。力争在校园内营造“书声朗朗,红色书香满校园”的良好氛围,让红色经典的读书声传遍校园的每个角落,让红色文化精神滋润学生们的心田,启迪他们的心智。让青少年儿童自觉做到爱党、爱国、爱人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赓续红色血脉,争做新时代红色精神践行者。

  大会现场还举办了“童心向党”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教育文艺展演,孩子们通过诵读红色经典,唱红色歌曲以及舞蹈等多种艺术方式表达自己对党和祖国的热爱。同时第一批心灵健康小天使也成为中国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教育管理委员会“读红色经典、传薪火精神 ”的小小志愿者。

  今后中国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教育管理委员会将致力于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教育工作,打开青少年儿童的心灵之窗,引导青少年儿童以德为先、以善为本,懂得感恩父母养育之情,感恩老师的教诲,做到“曰余不师训,潜志去世尘”。青少年儿童们以国为家之爱国,以家为国之爱家,大手拉小手,小手牵大手,共同走向光辉灿烂的未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