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教育

​“曲子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发布时间:2023-11-06 10:14:19 来源: 中国国文化报 作者:朱 萌

 

  晋疆合办新疆曲子大专班毕业回访——

 “曲子花儿”为什么这样红?

  “五年辛苦不寻常,愿孩子们前程似锦。”2018年7月,当时还是山西戏剧职业学院(现改革重组为山西艺术职业学院)戏曲系主任的苗洁在参加山西文化援疆重点项目——首届新疆曲子大专班的毕业典礼后,在返晋途中含泪发出朋友圈。

  这是她从教以来的第一班学生,倾注了她的全部心血,也见证了这一段晋疆情深。第一班的学生毕业已5年,前不久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剧院重逢时,已是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的苗洁,看到这群入学时还十分青涩的孩子们迅速成长,成熟的谈吐和愈发精湛的业务能力让她感慨不已。

  新疆曲子,新疆汉语言地方戏曲剧种,是多民族文化艺术融合的结晶。为了让这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传承下去,2013年7月,山西艺术职业学院与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剧院签署人才培养协议,以订单式“3+2”合作培养办法,在山西开设新疆曲子大专班,并招收了包括汉族、维吾尔族、回族在内的30余名新疆学子。

  在校期间,学生们在学习上、生活上都得到了无微不至的关怀,茁壮成长。滕雪菲荣获第19届全国小梅花大赛金奖,实现了新疆戏曲界小梅花零的突破;薛金晶、舍永超分别获得了2016年山西省技能大赛一、二等奖……

  山西艺术职业学院对学生的培养,并没有因为在山西学习3年的结束而终止。毕业典礼上,晋疆两地老师用心为学生们编排的10个毕业汇报演出剧目在新疆引起了轰动。山西老师的毕业致辞铿锵有力:“你们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希望同学们能让新疆曲子之花绽放得更加灿烂辉煌。”

  从山西学成归来已久,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剧院演员赵建武、舍永超、滕雪飞、薛金晶等人对那段异地求学的时光记忆犹新。自他们毕业以来,昌吉回族自治州在保障就业上作出重点安排,为他们搭建展示才艺的平台,让毕业生在各大文艺晚会、艺术节和戏曲周的参演中提高业务水平。今年,他们还参与了自治区政府2023年“十大惠民实事”之“新疆曲子北疆巡演”,累计行程近5000公里,演出57场,唱“活”了新疆曲子。

  这批毕业生参与了新疆曲子现代戏《金子般的心》、儿童剧《小蝌蚪历险记》等剧目,演出了由《扈家庄》《滑油山》等传统剧目改编成的新疆曲子戏。去年6月,这群“90后”新秀走上属于自己的舞台,在新疆曲子现代戏《天山兄弟情》中挑起传承大梁,其中赵建武、舍永超担纲主演。

  “通过新剧排演,这批毕业生在业务能力上有了进一步提升。”援疆干部、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剧院副院长康俊杰说,10月以来,《天山兄弟情》在阜康市等地的演出场场爆满,观众的热情反馈是对剧院和剧目的喜爱,也是对这几年晋疆携手培养新疆曲子人才成果的最大认可。

  《天山兄弟情》中沙迪克的扮演者舍永超说:“以新疆曲子班为起点,我发现这门功课越钻研越有意思,新疆曲子已经成为我生活中的一部分。”饰演何英民的赵建武表示,毕业多年,他很希望有机会能在山西演几场,让山西观众也感受新疆曲子的魅力。

  作为新疆曲子首批经过系统戏曲教学培训的演员,这批毕业生积极努力,全方位提升业务能力。演员薛金晶主动报名了今年2月在山西举办的中西部地区戏曲稀有剧种青年表演人才培养培训班,憧憬未来能为剧种传承多出一份力。

  10年来,山西省教育厅、山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相关单位出台配套政策,打通招生通道,提供便捷服务。“订单式”的培养模式,“援”与“需”的深度对接,不仅解决了昌吉回族自治州非遗传承艺术人才短缺的困局,也为昌吉回族自治州文化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第一批30余名毕业生中,有20人留在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剧院,其中11人有编制,9人签订聘用合同。离团的毕业生因为多种因素,转而考入新疆本地的京剧团和秦剧团,或是干脆选择改行。“太可惜了,这批学生成材率极高,理论与实践能力兼备,有些学生却没有在这一领域坚持下去。”苗洁惋惜的同时也表示理解这样的选择。一日为师,终身都要对学生负责。据悉,昌吉回族自治州艺术剧院和山西艺术职业学院目前正在积极协调新疆曲子班毕业生和舞蹈班毕业生的编制问题,解决后顾之忧,留住人才。

  提起后续的规划,康俊杰表示,他们策划了“小组团援疆项目”,目前已经报往自治区审批。这个项目以苗洁为团长,将组建起专业团队,对剧院的编剧、导演、演员、演奏员、服化道等相关人员进行为期一年的业务能力提升。

  长期以来,新疆曲子被形容为戈壁滩上的红柳,成长得执着而艰难。如今,好政策接力推动,援疆干部搭建桥梁,毕业生不断成长接续传承,“曲子花儿”必将越开越鲜艳。

[ 责编:刘晗旭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