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教育

谷爱凌夺冠,关注家庭教育不能兜售功利“成功观”

发布时间:2022-02-11 11:22:03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熊丙奇

  2月8日,年仅19岁的中国选手谷爱凌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比赛中夺得金牌,这也是她获得的首枚冬奥会金牌。不少网友在议论培养一名冬奥冠军到底需要花多少人力、物力时,有了解谷爱凌经历的网友提出,自律的家长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据报道,谷爱凌表示,妈妈和外婆是自己最崇拜的女性。谷爱凌的妈妈谷燕毕业于北京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她上大学时,就是北大短道速滑队队员兼滑雪教练。不少人据此断言,自律的家长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事实上,家庭教育是做人的教育,好的家庭教育能培养孩子积极的人生价值观。

  有一个问题值得思考:如果孩子学业成绩优秀,我国有多少家长会让孩子继续从事竞技体育?尤其是有很大受伤风险的竞技体育运动?据报道,谷爱凌是妥妥的“学霸”。去年,谷爱凌以SAT1580分(满分1600分)的高分被斯坦福大学录取。对于我国大多数家长来说,如果孩子的学业成绩十分优秀,大概率不会再让其从事竞技体育训练。还有一些家长,把通过高校高水平运动员招生作为进入名校的“跳板”,而不是为了发展自身运动兴趣、特长,成为职业运动员。媒体曾报道,2019年,北京人大附中三高足球俱乐部的7名高三学生接到了一家中超俱乐部的试训邀请,但家长都希望孩子先参加高考。高考结束后,7名球员被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录取,最终没有一人选择试训走职业足球之路。

  这既和家长的家庭教育观念有关,又和整体的教育评价体系有关——我国过于重视学生学业分数的单一分数评价体系,让学校、学生、家长存在对待除知识教育之外的其他教育弱化、边缘化、功利化的问题。在小学阶段,家长还会让孩子参加艺体活动、培训,而到了高中阶段就逐渐远离。而美国大学实行自主招生、多元评价,这能给予学生更多自主选择空间,学业成绩好和体育成绩好是并行不悖的。

  另外,我国有不少家长始终把孩子置于“安全范围”之内,不愿意让孩子冒一点险,这也导致很多学校不敢组织学生开展户外体育运动,对学生进行“圈养教育”,这也影响学生的运动兴趣以及冒险精神培养。

  据报道,凭借超越自身极限的第三跳,谷爱凌后来居上,以最完美的方式打开了中国冰雪运动的“格局”。谈及最后惊天一跃,谷爱凌说,“我妈劝我别冒险,她的意见是我再做个(右边的)安全动作就可以了,但我觉得如果不尝试一下的话,就不是一个完整的‘我’,我想让自己表现出最好的一面,我在比赛里面那种心态不是想赢别人,我更想赢我自己。”从中可见,如果谷爱凌没有超越自我的精神,可能就无法获得冠军。

  谷爱凌的成功,可能会让其家庭教育受到追捧。但必须指出,家庭教育是十分个性化的,家庭背景不同,孩子个体不同,都决定了家庭教育方式不一定通用。家庭教育没有捷径,更不能功利,家长只有从尊重孩子人格、兴趣的教育出发,选择适合孩子的成才道路,才能帮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熊丙奇)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