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广角

中国传统舞蹈的文化温度

发布时间:2024-03-12 10:43:22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毛雅琛

    近年来,舞蹈艺术越来越多地走进大众的视野,随着融媒体和AI技术的不断发展与加持,特别是经过春晚、综艺等电视平台以及B站、抖音等网络平台的不断刷屏,使曾经只在剧场演出、受众比较有限的舞蹈和舞剧作品屡屡成为“破圈”的爆款,甚至一票难求。尤其是在“国潮国风热”的当下,传统舞蹈中所蕴含的民族精神和文化温度唤醒的是当代中国人所共通的民族记忆。

  在传统舞蹈中,我们既能看到源自唐代《簪花仕女图》再现大唐女子风韵的《簪花仕女》、源自辽代壁画融乐舞于一体的《散乐图》,以及源自敦煌156窟壁画《张议潮统军出行图》展现大唐勇士威武出征的男子群舞《归义》,又能在《心之鼓》《火塘》《马铃儿摇响幸福歌》《冰凌花》《江南》等作品中感受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传统舞蹈语汇的当代转换。尤其是基于传统文化的大型舞剧创作,不仅成为现象级的热点话题更成为剧场票房的极佳保证。仅以获得第十七届文华大奖的舞剧《五星出东方》《骑兵》和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为例,或是以舞剧的形式将古老的文物“复活”于当下的舞台,并以当代人的视角对于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进行深入的再阐释;或是透过骑兵和战马的一生,致敬先烈、宣扬爱国主义;亦或是以舞为核,以诗为形,以画为神,串联出传世画作以及中国人心中的丘壑与眉间的山河。就像我们经常说的,在这些爆款舞剧中,你永远可以相信中国人的审美。

  当下的传统舞蹈创作常常是过去与当下、传统与当代的联通共融,打破了既有的时空格局,也回归了古人“天人合一”的宇宙观,传统文化不再高冷、沉默地置身于博物馆,而是以鲜活的姿态重返当下的舞台,同时,当代人也在回望传统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文化的温度,为心灵找寻到了诗意的栖息之地。

  古意新风淬炼文化认同

  王闻曦

  在当代社会,传统文化焕发勃勃生机,其中中国传统舞蹈成为独具魅力的一个焦点。尽管科技飞速发展,中国传统舞蹈的存在却并未淡化,反而通过高科技的加持,展现出崭新的面貌。比如河南卫视推出的《中秋奇妙游》节目中的《霓裳羽衣曲》,巧妙地运用情景融合,通过先进的舞台技术和华丽的服化道具,将大唐盛世的美景再度呈现,而舞者独特的舞姿更让观众仿佛穿越时空、亲临大唐。这种结合传统与现代的创新表达方式,使得传统舞蹈焕发出新的生命力,让古意新风淬炼文化认同。

  《霓裳羽衣舞》不仅提供了视觉享受,更潜移默化地进行审美教育。这并非强行灌输,而是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人们自然而然地认识到中国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更培养了对民族文化的自豪感。这种教育具有深远和长久的意义,让人们理解文化是一种传承,是历史的印记,更是一种生活的态度,并从中展现出国人对历史的尊重、对生活的热爱以及对艺术的不懈追求。这正是中国传统舞蹈的独特魅力,也是它永不衰老的艺术生命力所在。通过这种升华,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传统与现代并非对立,而是相互融合,为文化的传承赋予了新的活力,让每一个观众都在跨越时空的舞台上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张建伟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