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广角

经典歌曲唱响爱国心声

发布时间:2022-08-19 10:21:5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胡正荣

  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和香港中联办指导,湖南广电芒果TV制作推出了一档音乐综艺节目《声生不息·港乐季》。节目中,来自内地和香港的16组歌手通过主题竞演的方式,以40余首金曲唤起观众共同回忆,抒发家国情怀,传递同根同源的血脉情深。节目采用贴近青年人的表达方式,发挥音乐沟通情感、强化认同的桥梁纽带作用,为两地青年提供了解国家发展、感知社会脉搏、探寻文化源流的契机,激发其内心深处的文化自信与民族自豪感。

  总结《声生不息·港乐季》,以融合互鉴赋能视听创新是一条重要经验。音乐文化上的融合互鉴,提升了节目共鸣度。《声生不息·港乐季》以弘扬爱国爱港精神、激发内地与香港人民的爱国情怀为精神内核,既精心选取凝聚中华儿女文化认同、情感认同的代表性歌曲,又兼顾各年代香港流行音乐的特点及各年龄段观众的口味。节目中有对《我的中国心》《中国人》《东方之珠》等彰显爱国情、赤子心曲目的老歌新唱,也有对《祝福》《一生所爱》等流行金曲的创新演绎;有《世间始终你好》《男儿当自强》等让观众为之沸腾的武侠影视主题曲,也有《谁能明白我》《葡萄成熟时》《红日》等传递年轻人奋斗心声的励志旋律。节目对这些歌曲的演绎和讲述,凸显蕴藏其中的时代气息、流行密码和东方美学,更能激发两地观众情感共鸣。

  通过合作改编和演出,节目为内地和香港两地音乐人的交流合作搭建平台,在唱响爱国之声的同时,唱响流行音乐的创新之声、中华文化的传承之声。节目还精心设置话题,创新表现形式,邀请1997年香港回归政权交接仪式上的升旗手朱涛、内地援港抗疫医生刘婷等人物做嘉宾,与香港各领域代表一起回眸25年来内地与香港同享荣光、共克时艰的难忘时刻。将赓续传承与创新创造相结合、将音乐文化与社会脉动相结合、将归属感与自豪感相结合,《声生不息·港乐季》发挥出视听节目的价值引导作用。

  生产传播上的融合互鉴,扩大了节目影响力。节目汇聚了电视、网络视频平台、网络社交平台等优质资源,迸发出创意活力,又通过全媒体、矩阵式传播,产生高热度高人气,抵达更多受众。节目在湖南卫视、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的收视率都创下近年来同时段新高,在互联网上也取得播放佳绩,海外覆盖人群过亿。这一切都说明,媒体深度融合可以促进视听节目创新,视听节目创新也将充分释放传播效能。

  《声生不息·港乐季》让我们看到,只有契合时代发展、彰显社会主流价值的音乐作品,才能够成为经典;只有吸纳优秀文化元素、反映人民心声的音乐作品,才能够传播久远。将主流价值观和创新表达手法相结合,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视听节目,一定会拥有旺盛的生命力、赢得广泛的认同。

  《声生不息·港乐季》以新的方式演绎经典歌曲,唱响爱国心声,是近年来网络文艺创新的有益探索。未来,面对广大青年受众,网络文艺在创新节目样式、提升节目思想文化含量、实现价值传递等方面,大有可为。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

[ 责编:崔益明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