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发展

宁采臣聂小倩故事搬上粤剧舞台 《生死奇缘》在穗上演

发布时间:2023-08-21 10:23: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景伟 文瑶

 

  中新网广州8月18日电  由广州粤剧团全新创排的神话粤剧《生死奇缘》,8月17日晚在广州江南大戏院公演。

  神话粤剧《生死奇缘》根据清代作家蒲松龄创作的文言小说《聊斋志异·聂小倩》改编。该剧由广东茂名粤剧团原编剧黎树权创作剧本,粤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黎骏声饰演宁采臣,粤剧花旦莫燕云饰演聂小倩,李伟骢、陈韵玲、毕海荣等多位演员共同参演。


神话粤剧《生死奇缘》在广州江南大戏院公演。广州粤剧院供图

  《聂小倩》是文言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中最为大众熟知的志怪小说之一,流传极广。粤剧《生死奇缘》以原作中正直书生宁采臣与孤弱女鬼聂小倩之间的曲折爱情作为故事主线。据《生死奇缘》导演曾秋玲介绍,与早年茂名粤剧团排演的《生死奇缘》版本相较,这次新版本导演构思和创排方法都是全新的。她说:“场面的编排,追求灵动而富有情趣的风格走向。几场生旦对戏都做了不同的处理,基本是唱做并重、载歌载舞的一种展现。”


《生死奇缘》演出现场。广州粤剧院供图

  曾秋玲表示,为了增强观赏性,新版本的《生死奇缘》加入许多群体场面,像女鬼们和燕赤霞打斗,水底生物游玩场面和龙宫鲤鱼舞,老妖最后和燕赤霞的决战等,都在一定程度提高了观赏性。此外,在二度创作上,充分运用粤剧曲牌,加入一些气氛音乐,使其更贴合神怪戏风格。

  黎骏声在剧中饰演的宁采臣正义刚直、有情有义,加之他扮相俊美、潇洒倜傥,形象与宁采臣一角相当契合。黎骏声表示:“《生死奇缘》是由我的父亲黎树权于1979年编撰的一个剧本。故事脉络与原作《聊斋志异》中所写的是基本一致。但古语有云‘戯’字半边虚,为了丰富舞台呈现和人物表演,增加戏剧冲突,增强剧目可看性,又在原故事结构中设计加入了宁采臣渡江遇险、玉龙娘娘相救的故事情节,使得剧情更为曲折,耐人寻味。”


《生死奇缘》舞台呈现运用了光影技术。广州粤剧院供图

  该剧结合时代审美需求,对舞美、服装、化妆造型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创新的探索,舞台呈现方面运用了一些光影技术增添时尚感,令观众在观演时更能沉浸在剧中。(完)

 
【编辑:邵婉云】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