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发展

专访音乐人赵照:《当你老了》成就自我,冀未来交完美答卷

发布时间:2022-08-29 10:15:3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李爱平

 

专访音乐人赵照:《当你老了》成就自我,冀未来交完美答卷
图为赵照。 受访者供图

 

  “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当你老了/走不动了/炉火旁打盹/回忆青春……”

  蒙蒙细雨中,43岁的赵照开口唱出第一句,台下的观众就迫不及待地哼唱起“多少人曾爱你/青春欢畅的时辰/爱慕你的美丽/假意或真心。”

  这是8月27日晚间,内地知名音乐人赵照用自己的成名作《当你老了》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再度“催泪”现场观众的瞬间。

  赵照在此间接受记者专访时坦言,从2014年这首歌被外界极高关注之后,自己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显而易见的事实是,《当你老了》这首歌已被大众视为“我的个人标签”。

  对于音乐,这位来自山东的音乐人可谓是出了名的虔诚。赵照在受访时回忆说:“1999年,背着一把木吉他到了北京,准备进军歌坛,但当时的自己各方面没准备好,只能在北京溜了一圈,又回到老家山东。”

  受“打击”后,就在好多人以为赵照在音乐道路上止步时,2003年“执拗”的他再次来到了北京。

  这一次他选择了白天在琴行工作、夜间到酒吧驻唱的生活,“睡地下室是‘北漂’必须要过得一道关,那时,最欣慰的是能养活自己。”

  2003年到2013年是赵照颇为难熬的10年。这期间,他从幕后逐渐转向前台,不仅制作音乐,也发行歌曲,但都没有大火。

  “直到2013年,在电视剧《嘿,老头》中用《当你老了》这首歌作片尾主题曲后,一切才出现了转机。”赵照讲起当时改编这首歌的初衷时说:“这首歌之所以能成功,是契合了人类的亲情,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这首歌天然有共情一面。”

图为赵照。 受访者供图
图为赵照。 受访者供图

  不过,赵照靠《当你老了》这首歌真正“征服”歌坛则是他在一年后参加《中国好歌曲》。

  彼时,他在《中国好歌曲》上演唱《当你老了》时,他的母亲却在台下反复拭泪,这一幕感动了很多人,而他的这首歌也被业界评为“年度走心歌曲”。

  赵照并没有想到,《当你老了》这首歌会持续得到外界的关注。

  赵照告诉记者:“2015年莫文蔚在春晚舞台演唱这首歌,加上李健在《我是歌手》翻唱,一时间这首歌带给国民集体感动,引发强烈共鸣,这是作为独立音乐人的自己没想到的,一瞬间自己成名了。”

  如今,很多人依然最喜欢他的《当你老了》这首歌,依旧有人将他标签为“民谣诗人”。

  “但在我内心中,其实是一个不愿意被外界贴上任何标签的人。不民谣不摇滚不诗人不偶像,唱自己心里想唱的歌,唱自己的人生态度。”赵照表示,这是对自己的最精准定位。

  闲暇时,喜欢阅读四大名著、诗词歌赋、东西方哲学的他表示,“当下自己的状态是,在不被外界束缚的同时,尝试突破自我。”

  他希望自己是一个“永远追求和探寻的人,能在音乐这场考试中,给听众交出最完美答卷的歌者。”(完)

 
【编辑:岳川】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