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成果

顶尖团队打造舞蹈诗剧《东坡》 在“意”“境”之间体现中国文人精神

发布时间:2023-01-09 10:22:04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顶尖团队打造舞蹈诗剧《东坡》在“意”“境”之间体现中国文人精神
彩排照片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2023年1月8日,是苏东坡先生986岁生日。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中共眉山市委宣传部共同出品的舞蹈诗剧《东坡》8日在京举行发布会,宣布该剧将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2023年重点创排与演出作品,也是继现象级精品艺术作品《只此青绿》之后,又一部舞蹈诗剧形式的全新力作。

  苏轼是中国人民最喜爱的诗人之一,作为中国文人精神的重要代表,他的乐观与旷达、积极与生动、深情与热爱也构建着当今中国人的品性,“东坡精神”随着一首首卓越的诗词被深深镌刻,他代表、象征了中华传统文化能够塑造的最完美的人格与人生。

彩排照片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彩排照片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舞蹈诗剧《东坡》定位为兼具鲜明时代性和国际性的中国舞台艺术作品。该剧将以全新、全面的手段打造一个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峰时代最伟大人物的艺术呈现。舞蹈诗剧以现代化诗意的表达,在“意”与“境”之间,写意的找寻当代人与东坡精神最准确的契合点:生动积极与充满深爱,从人间悲欢到乐观旷达,彰显一往情深之动人品质。作品深度挖掘中国古典美学之文学、绘画、音乐等精粹,意象化展现孕育了苏东坡的精神和文化样貌,将中国传统审美意趣与时代内涵结合,相信无古无今的东坡精神,已经渗透入每个中国人血液,相信在每个时代都能找得到东坡精神的异代知己。

  值得一提的是,舞蹈诗剧《东坡》汇聚了国内外顶尖艺术家团队——特邀国际著名编导、舞蹈家、画家与视觉艺术家沈伟担任总导演、编舞、编剧、视觉总监、舞美设计、服装设计、造型设计,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国家一级编剧、电视剧“飞天奖”评委郭长虹任共同编剧,由国际著名旅法华人作曲家、2008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担任音乐总监,由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残奥会闭幕式灯光设计萧丽河担任灯光设计。

主创人员及嘉宾在发布会现场合影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主创人员及嘉宾在发布会现场合影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供图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景小勇表示,舞蹈诗剧《东坡》是中国东方演艺集团2023年重点创排与演出作品,是继现象级精品艺术作品《只此青绿》之后,又一部舞蹈诗剧形式的全新力作。从“青绿”至“东坡”,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再次致敬,培育中国文化表达走向世界艺术体系,是一场深入阐发古今美学与精神哲思的艺术实践,是一次中国传统文化之美的时代性、国际性艺术创新探索。他希望通过《东坡》的合作,中国东方能与多方一同挖掘好“东坡文化”,弘扬好“东坡精神”,深入阐述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厚植情怀、赓续奋进,助力《东坡》成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经典、彰显大国文化自信的时代佳作。(完)

 
【编辑:卞立群】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