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成果

文艺创作谈:展现网络视听新作为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2-12-19 10:21:5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孙忠怀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在文艺界引起热烈反响。网络视听行业作为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在“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还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等方面,都承担着重要作用,责任重大,使命重大。

  持续输出高品质内容,讲好中国故事,是腾讯视频一以贯之的行动指南。多年来,在内容布局、制作、排播、运营等各方面工作中,我们深刻认识到网络视听平台要展现更大作为,应该做好“三个把握”。

  把握时代脉搏,找准时代方位。“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不仅是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也呼应了广大观众对时代精品的需求。近些年来,我们制作、播出了《埃博拉前线》《扫黑风暴》《山海情》《在希望的田野上》等一批现实题材作品,围绕援非抗疫、扫黑除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大事要事,紧扣主题主线,以丰富的影像和生动的画面语言描摹火热的社会生活,展现新时代中国人民的精神风貌。这些作品在平台上的热播,充分反映了网络视听创作只有熔铸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才能获得强大的生命力。

  把握人民之需,坚守人民立场。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创作源泉。近年来,我们立足现实、扎根人民,积极制作和传播人们喜闻乐见的网络视听精品。《狮子山下的故事》从一家茶餐厅娓娓道来两代香港人近40年的奋斗史,用温暖的笔触传递出浓厚的家国深情;《乔家的儿女》通过一个中国式大家庭的变迁,展现平凡生活的真情与美好;以《风味人间》《早餐中国》为代表的纪录片,既贴近百姓生活,又有中华文化辨识度……类型多元、题材丰富的作品,让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把握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开拓网络视听创作新境界。中华文明博大精深,中国故事丰富多彩,在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网络视听平台大有可为。近年来,以《梦华录》为代表的古装剧集,用现代视听语言再现中华文化的音律之美、服饰之美、意蕴之美,让观众充分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活力;少儿动画《故宫里的大怪兽》以新技术激活文物,打开奇幻视听空间,在寓教于乐的同时引导青少年增强文化自信;网络电影《特级英雄黄继光》以当代视角再树英雄人物,展现了人民志愿军战士不畏牺牲的英雄壮举,让革命先烈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得到传承。此外,随着反映基层干部工作的《县委大院》、以“时代楷模”张桂梅为原型的《大山里的女校》、展现抗联战士英勇抗敌的《八十八国际旅》等作品的陆续上线,我们将立足不同题材和视角,创新表达形式,更好地讲述中国故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作为网络视听平台,腾讯视频非常重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2019年,我们在海外推出WeTV,成为国内率先在海外多地区落地的中国流媒体服务平台。WeTV以流媒体形态拓宽华语文化的输出渠道,将华语内容提供给更多的国际观众观看,提升了国际传播效能,得到了大量海外用户的认可。

  2022年,腾讯视频共有上百部优质作品输出海外,涵盖电视剧、纪录片、动漫和综艺等类型,覆盖海外超过200个国家和地区。此前,《风味原产地》系列纪录片被Netflix买断全球版权,面向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极大传播了中国美食文化。少儿动画《超级小熊布迷》带着中国原创动画IP的优秀基因走向全球,登陆北美市场后,在一系列全球知名授权展、动漫展上展现了独特风采。

  号角已经吹响,站在新征程的起点,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以“时代感、高品质、创新性”为准绳,创作更多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精品力作,展现网络视听新作为,展示中国文艺新气象。

  (作者:孙忠怀,系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在线视频首席执行官)

  

[ 责编:王蕾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