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成果

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

发布时间:2021-04-19 10:34:12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曹 铮

    4月16日,省文联对第五届“河北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进行表彰,来自全省各地的30位文艺工作者,被授予“河北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荣誉称号。获此殊荣的省舞蹈家协会理事、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主任吴杨颇有感触地说:“文艺作品的终极目标是让更多群众欣赏,只有被最广大群众接受、喜欢的文艺作品,才能起到凝聚人心的作用。”

  会上,来自各地的艺术家们纷纷表示,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关键节点,要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持续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基层实地采风,用多种艺术形式讲好河北故事、传递河北声音,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凝聚磅礴力量。

  近一段时期,河北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重大主题展开精品创作。他们聚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果、脱贫攻坚赢得的全面胜利、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等火热实践,创作推出了一系列彰显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主席祁海峰完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两幅大型美术作品;省文联副主席、省影视家协会副主席郭靖宇领衔创作的电视剧《最美的乡村》在央视热播;省文联副主席、省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忠完成大型交响组歌《充满希望的河北》和电视剧《时间的果实》剧本创作,并再次担纲阜平脱贫致富题材歌舞剧剧本的创作;省文联副主席、中国戏剧“二度梅”得主许荷英主演的河北梆子《李保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剧目影响广泛;省音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郭玉红牵头组织创作的民族歌剧《雁翎队》入选全国建党百年优秀展演剧目。此外,摄影、曲艺、书法、杂技、舞蹈、民间文艺等各协会艺术家们也围绕中心、聚焦主题,组织创作推出了大批优秀作品。

  深入群众,扎根生活,以人民群众为对象的艺术创作是出精品的保证。“全省文联系统要坚持守正创新提升质量,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生命线,把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作为必修课,坚持深进去、扎下来,从生产生活实践中挖掘最鲜活的素材、掌握第一手的资料,为人民群众献上热气腾腾的文化大餐。”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电影局局长史建伟表示。

  主题越是重大,意味着其背后可供挖掘的内容越丰厚,作品扎根生长的土壤越肥沃。“目前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重大主题,我正在加快推进长篇小说《面对鲜红的党旗》的出版进度,这部小说已列入河北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出版计划。同时,重点推进与郭靖宇合作的电视剧本《最美的诺言》创作,抓好歌曲《永远跟定共产党》等一批涵盖书画、摄影、舞蹈等各类文艺精品创作。”承德市文联党组书记、省作协副主席杨勇说。

  “中央和省委对新时代文艺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指示,不仅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更使我们深受鼓舞。省文联将始终恪守思想政治引领、‘推精品推人才’的主责主业,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的要求,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活动、党史学习教育等重要工作,加强团结引领,精心组织创作,精准推进工作,努力开创新局面,勇担培根铸魂职责使命。”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解晓勇表示。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