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科研 > 成果

传承红色基因,讲述扶贫故事——百名作家走进中国峡谷城黔江

发布时间:2020-11-03 10:10:53 来源: 光明网 作者:田媛

  光明网讯 书写建党百年伟业、传承红色基因、讲述扶贫故事,11月1日,由重庆市黔江区委宣传、文联(作协)部联合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中作鼎坚(北京)艺术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组织开展的中国峡谷城文学创作活动正式启动,来自祖国各地的知名作家前往久负盛名的革命老区,将开展一系列的走访、座谈、采访活动。

2

  革命老区黔江曾留下邓小平、刘伯承、贺龙、关向应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的足迹。11月1日上午,来自祖国各地的百名作家,汇聚黔江红军广场,怀着无比凝重的心情向烈士默哀,缅怀他们的奉献精神。中国峡谷城文学创作活动组委会主任丹增、执行主任赵晏彪代表作家们向烈士雕像敬献花篮,来自各地的作家一一敬献鲜花。

3

  黔江区人大副主任孙章华在致辞中表示,黔江曾是贫困地区,改革开放以来,黔江人民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黔江精神,艰苦奋斗,极大地改变了黔江贫穷落后的面貌,历史性地实现了脱贫摘帽,把黔江建设成了宜居、宜业、宜游之地。希望作家们用手中的笔,书写黔江人民苦干实干的伟大实践,书写黔江故事新时代华美篇章。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丹增表示,黔江是块神奇、美丽、继往开来的革命老区,这里有英雄之血浇灌出的灿烂鲜花,有勤劳的人民,有朴素的土家族、苗族和二十余个少数民族,他们在党的领导下,区委区政府的带领下,取得了脱贫攻坚的胜利,我们看到了这些由黔江人民结出的胜利果实。

  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指出,作家一旦脱离的生活和人民,其作品就是无源之水,无根之树。“我们来黔江,就是体验这里的人民他们战胜贫困,战胜自我,战胜老天爷的雄心和气魄,丰富我们的创作经历,从人民生活实践中提炼素材,让我们文学更加有生活气”。

  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衣向东代表作家们发言时说:“作为作家,我们的笔为谁而写,为什么而写,我们的情感为谁而抒发,对于作家是要深刻反思的。自古以来文人都是冲在历史前沿的战士,在迎接新时代喜接建党百年的时候,我们作家不能失语,我们要做为人民而歌、为祖国而歌的歌手。”

5

  现场,作家陈川、田瑛、刘爱萍、张庆和、王子君、高若虹、雷子、华小克、王明凯、刘运勇、彭斯远、邢秀玲、何炬学、王雨、糜建国、张涌等参加了“书写建党百年伟业,百名作家黔江倡议”活动,倡导广大作家写出新时代民族奋进作品。作家们纷纷表示,文学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人民奋进的号角。作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正能量,为促进文学艺术大发展、大繁荣尽职尽责。在黔江体验生活后,将创作出反映时代气息和黔江人民火热生活的精品力作,为黔江文学画廊和旅游发展增光添彩。(宫辞)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