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教育 > 文艺争鸣

影院增收出新招 好座位要多掏钱,你买单吗?

发布时间:2021-07-12 10:50:46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马婧

 

  随着疫情得到控制,越来越多消费者重新走进电影院,电影市场逐渐回暖。但一些细心的购票者发现,同一场电影、同一个影厅,却出现了不同的价格,想坐在中间的“黄金区域”观影,需要支付更高的费用。

  好座位最多要加25元

  “现在影院也开始学习演唱会的套路分区分排定价?”市民孙先生近日在网上购买电影票时发现,家附近的电影院设置了最佳观影区和普通观影区,最抢手的中间座位票价42元,而靠过道位置的座位票价39元。“以前选座位都是先到先得,现在竟然还得为好的位置多付钱。”孙先生对此有些不解。

  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包括万达影城、北京耀莱成龙影城、UME影城等部分大型影院已实行分区定价,大部分影厅设置了两种档位,也有少部分影厅设置了三种档位。同时,不同品牌以及同一品牌的不同门店价格设置也各不相同。

  具体来看,UME影城华星IMAX店设置的票价差距最大,大部分影厅黄金区域比普通区域贵10元,有部分场次黄金区域比普通区域贵25元。

  北京耀莱成龙影城临河里店的最佳观影区和普通区域价格相差1元,丽泽店的票价差为3元,西红门店的票价差为2元,而房山店在同一影厅设置了三种档位,例如某部影片票价设置为47元、50元、52元。万达影城也采取了分区定价,记者查询第三方购票平台和万达影城自营APP发现,万达影城设置了两种票价档位,黄金区域比普通区域贵2元。万达影城通州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店里取消了现场购票,消费者都需要用手机订票。

  不过,也有影院的票价分区主要集中在第三方购票平台上,现场购票实行统一票价。“现场买票普通场次都是90块钱,不过线上第三方售价更便宜。”北京耀莱成龙影城丽泽店的工作人员说。

  差异化票价影响观影心理

  票价分区制在演艺行业由来已久,但这种售票方式在院线推广是否有合理性?中国企业资本联盟副理事长柏文喜认为,票价分区类似于航空公司按不同舱位定价,可以实现影院座位销售收入的最大化,而观众按照不同区域的座位承担不同的票价,为更好的座位付出更高的价格也不违背强制性法规与行业规定。

  UME影院集团助理副总裁张文桢近期公开回应,电影院的黄金座位有一定的技术参数要求,例如观众和银幕的视线夹角不能小于36度,视线仰角不能大于35度,同时也对声音的精准性有要求。因此,影院会在巨幕影厅、中大厅等150座以上的影厅设置黄金座位,黄金座位数量占比为10%到15%。一些有条件的影城在黄金区域还会设置贵宾座位,排距更宽,比普通座位更舒适。

  不过,也有电影爱好者认为,一个本来就不大的影厅,设置了被价格分出三六九等的座位,会影响人们的心理认同感。“演唱会、歌舞剧不同座位区域观赏效果差别会很大,价格不同观众能接受。影厅里大部分时候上座率都比较低,不同区域观影效果差异很小,有多少人会为选座买单?”影迷郭佳表示,电影市场竞争激烈,分区定价的影院可能面临观众流失的风险。

  上座率走低影院增收效果有限

  作为电影院增收的一种方式,越来越多电影院实行分区定价,反映出电影院面临的现实经营压力。数据显示,我国影院上座率逐年降低,从2015年的17.4%降至2019年的11.1%。2020年疫情的发生进一步对电影市场产生冲击,部分影院增收压力不小。

  不过,在上座率并不高的情况下,分区定价对影院增收的效果目前还十分有限。例如,200人的影厅中,约有30个黄金座位,按照11%的上座率、黄金座位加价10元算,一场电影只额外增收30元。“上周末看电影时,发现一个影厅只有几个人,就算买了普通座位,也可以到黄金座位观影。”市民顾女士体验后发现,对于一些非热门电影来说,黄金座位很难卖出去。

  张文桢也坦言,整体来看,分区定价增加的收入在UME影城整体收入中不会占较大比重。不过,对于上座率高的热门影片来说,分区定价可以起到一定的增收效果。

  针对“是否愿意高价买影院黄金位置”,近日有媒体在微博上发起了投票,超过1300名网友参与了投票,其中51%的网友表示“不愿意”,36%的网友选择“不好说,得看电影类型及票价差距”,只有13%的消费者选择“愿意”。记者马婧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