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教育 > 文艺科技

推动戏剧艺术发展 强化戏剧育人功能

发布时间:2022-10-31 10:21:38 来源: 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海红

 

  近年来,美育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近日,由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儿童剧委员会、中国文化管理协会演艺工作委员会、中国木偶艺术剧院等单位主办的第五届“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在北京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举办,展演以“戏聚梦想舞台,点亮精彩童年”为主题,反映了当前国内儿童戏剧教育的丰硕成果和儿童戏剧创作的蓬勃面貌。

  “金画眉”儿童戏剧展演导演马莉介绍,作为专注儿童戏剧教育的展演活动,一直以来,“金画眉”深耕儿童戏剧教育发展,以剧目展示、剧本孵化、主题论坛、儿童戏剧嘉年华等活动为抓手,推动我国戏剧艺术发展、强化戏剧育人功能。

  收获异于课堂的体验

  甘肃金昌大剧院演艺有限公司的儿童剧《手机国王历险记》、北京笑菠萝文化传媒中心的话剧《丑小鸭之飞向未来》、湖北王氏文化“嗨·袋鼠”的环保剧《橙蓝》、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特殊教育中心的儿童剧《从一个微笑开始》……本届“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剧目包括儿童剧、课本剧、音乐剧、童话剧、歌舞剧、朗诵剧、相声、小品等,充分展现出儿童戏剧教育的勃勃生机,孩子们通过参与戏剧创作与展演,收获了不同于课堂的戏剧体验。

  小演员在舞台上以戏剧作品为媒介,为观众讲述自己家乡发生的故事。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的9岁演员高瑾墨希望通过《青青草原》呼吁大家保护环境,同时推介美丽的草原家乡。他说:“故事中,阿爸生活在这片草原上,世世代代受草原滋养,阿爸跟‘树爷爷’‘风婆婆’一起守护着他们赖以生存的家园。我希望通过我的表演让大家保护好草原、了解我美丽的家乡。”

  在参与戏剧创作和展演的过程中,孩子们的审美情趣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来自天津市力阔少儿艺术中心的小演员张文宇在本届“金画眉”中参演了话剧《老师再见》,他说:“在话剧舞台上塑造不一样的自己,激发对创作的理解和对角色的解读,让我体会到不一样的人生经历。我希望下次还有机会参加类似的展演,也希望在舞台上取得更大的进步。”

  种下戏剧艺术的种子

  随着戏剧教育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专业院团与中小学合作,将课堂教学、校园创作和舞台表演相结合,以提升戏剧人才质量,在孩子心中种下戏剧艺术的种子,为我国戏剧艺术的发展储备力量。

  来自山东省话剧院的梅霞是本次参演剧目《木偶奇遇记》的指导教师。在她看来,孩子们通过参加像“金画眉”这样的展演得到了舞台锻炼,了解了戏剧创作和表演的基本知识。“戏剧对孩子们来说是综合性学科,从人物小传到排练演习,再到角色塑造,孩子们通过舞台经历了很多,学会了如何将人物鲜活地展现在舞台上。参演《木偶奇遇记》的孩子们给了我很多惊喜,相信这也是他们人生中宝贵的经历。”她说。重庆市渝中区石油路小学老师邬春华也认为,戏剧表演能融入更多精神内核,为孩子们提供课堂以外的学习场景。“在戏剧教育方面,我们学校致力于原创剧目开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怎样才能让剧目创作既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又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比如我们学校参演的音乐舞台剧《烽烟嘉陵路》故事背景为抗日战争时期,孩子们不但在展演中感受到戏剧的魅力,也对这段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邬春华说。

  参演朗诵剧《81192请返航》的小演员尹叶仲贤的妈妈观看了“金画眉”展演后说,在中小学开展戏剧教育可以使孩子在探索美的过程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表演过程中要求孩子们在舞蹈、声乐、语言、美术等方面具有一定的审美素养和认知,能促进孩子的全面发展。

  体会自我价值的实现

  自2018年以来,“金画眉”儿童戏剧教育成果展演先后在中央戏剧学院实验剧场、中国国家话剧院、中国木偶艺术剧院举办了4届,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的参演人员累计近5000人。马莉表示,“金画眉”牢牢把握美育育人的核心思想,建立了常态化戏剧艺术展演机制,旨在发挥戏剧艺术的美育功能,让更多孩子在学习戏剧、体验戏剧、欣赏戏剧中找到人生定位。

  中央戏剧学院戏剧教育系副主任、教授姬沛说,儿童戏剧教育应当怀揣着爱护孩子的初心,伴随他们茁壮成长。“可以看出,通过‘金画眉’展演的舞台,小演员们在创作空间和表现力等方面都得到了很大发展。他们沉浸在戏剧艺术的世界里,戏剧也像种子一样在他们心里扎下了根。”姬沛说。在中国国家话剧院研究教育副主任、副研究员济洪娜看来,“金画眉”舞台对参演的孩子具有特殊意义,孩子们在戏剧表演的过程中体会了自我价值的实现、懂得了团队协作的可贵、感受了真善美的意义,因此,儿童戏剧教育的社会价值要远大于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是难能可贵的。

  对孩子们来说,参演一个剧目不单单是完成一部戏的表演,更是一种生活体验。北京电影学院戏剧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浩认为,专业的编排和排练对团队合作、语言表达、随机应变等方面的能力提升具有很大帮助,是他们成长过程中宝贵的历练机会。在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戏剧学院原副院长罗锦鳞看来,戏剧能让观众宣泄情感、陶冶情操。在当下快节奏的社会背景下,儿童戏剧教育显得尤为重要,戏剧艺术对孩子的熏陶是沉浸式的,这是其他艺术无法比拟的。(刘海红)

[ 责编:张诗奇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