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教育 > 文艺科技

歌颂凡人英雄,国产音乐剧迎来新突破

发布时间:2021-03-02 14:36:5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张漫子、张洁茹

  本报记者张漫子、张洁茹

  由北京演艺集团出品的音乐剧《在远方》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首轮巡演日前圆满收官。该剧遵循艺术的创作规律,以小人物的心灵成长折射大时代的精神图谱,将音乐剧现代性、流行性的元素与具有现实意义的中国故事、创新的中国表达相结合,为新时代具有中国特色的音乐剧创作提供了新经验。

歌颂凡人英雄,国产音乐剧迎来新突破

  ↑原创音乐剧《在远方》剧照(北京演艺集团供图)

抒写时代,凸显现实底色

  音乐剧《在远方》改编自斩获2020年“白玉兰”4项提名的同名电视剧,将54集长度的剧情浓缩为两个多小时的舞台表演,更集中展现原作中的友情、爱情与亲情,并且通过音乐向观众传达奋斗者勇往直前、无所畏惧的精神,展现了近二十年来中国社会发展的时代巨变。

  北京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音乐剧由编剧申捷操刀,作曲家、制作人金培达任音乐总监、作曲,导演肖杰执导,制作人张筱真担任作曲、编曲。在剧中,青年演员、歌手阿云嘎饰演主角姚远一角,并参与音乐剧作曲。

  《在远方》的“快递”故事起始于上世纪90年代末期,适值改革开放风生水起的年代。主人公姚远是民营快递业发展初期的一个代表,当初的民营快递属于非法行为,常受到邮政部门的严密稽查,每一单生意、每一次出门,都充满艰辛和东躲西藏的不确定性。该剧的故事就从 “黑快递”姚远躲避稽查的故事说开去,以他的经历为主线,折射出20多年来中国人的勤劳、敬业创下的一个个奋斗奇迹。

  为打磨剧本,让这个跨越二十年的故事让观众信服、有吸引力,主创团队多次深入快递业一线采风,体验快递小哥的日常生活。为了演好快递小哥,阿云嘎曾跟随快递员体验生活。“当每位快递员出现在你家门口,他们亲切的笑脸背后,可能是杂乱无章的仓库,需要一单单分流、一通通打电话、一家家送快递。记岔楼层、跑错地方、看别人脸色都时常会发生,而用日复一日的耐心去完成工作的快递员,何尝不是我们这个时代最伟大的凡人英雄。”阿云嘎说。

  《在远方》并未以宏大叙事展现中国物流业的快速发展,而将视角对准发展背后的主体——基层快递员的内心世界和情感生活,以既有时代感,又充满烟火气的细节触动观众内心。“干着最着急的活,住在最黑暗的角落”歌词虽是当年快递员生活的写照,但“我们要冲上云天不回头,不再留恋,总有一天离开这地方”并不低沉的旋律和雨中群舞则将快递员这一群体的乐观豁达与顽强坚韧展现得淋漓尽致。

  顺丰快递员代表邓兴斌、刘付奇等2月26日观看了演出,被演员们的精彩演绎感染。几位快递员表示,《在远方》的故事真实反映了他们的“快递生活”和梦想,“快递道具从一开始的推车,板车,到传送带,最后是半自动装置……故事细节和场景的还原,都太真实了。”

歌颂凡人英雄,国产音乐剧迎来新突破

  ↑2月26日,快递员代表在广州大剧院观看音乐剧《在远方》。(受访者供图)

创新表达为原创音乐剧注入活力

  大幕拉开,巨大的钢铁货架、原木色的快递箱共同搭建出了《在远方》富有粗犷美感的舞台。印着“青春”的文化衫、布景复古的地下室,迅速把观众带入到那个快递行业方兴未艾的年代。

  作为高度综合的舞台艺术,该剧的主创团队在时代感的营造等多个方面做了创新探索。在音乐剧《在远方》中,一群鲜活的人物,悦耳动听的歌曲,青春勃发的歌舞演绎、创新的舞台设计,构成了剧作鲜明的辨识度。

  “远方在哪里?”“远方是什么?”由阿云嘎创作并演唱的主题曲《何处是远方》阐述了他对青春、理想、奋斗的理解:“人生在世界,都要守护一个梦想。何处是远方,在心里还是想去更远的地方。”剧作不仅以音乐抒情、以歌曲塑造人物,还利用音色和音域的变换体现人物角色之间的差异,在歌舞的演绎中体现戏剧冲突。

  相比通常华丽多彩的音乐剧舞台,《在远方》的舞台设计匠心独运,并恰如其分地贴合了剧情:极简的舞台空间,裸露的钢架结构,在视觉上呈现出一种“工业的美感”。从漏雨的地下室小屋、巨大的钢铁货架,到原木色的快递箱、新世纪的快递传送带,流露出浓郁的时代气息。流畅的场景转换更清晰地呈现了我国快递业20年来的发展历程,使观众看得到历史,感受得到时代变迁。

歌颂凡人英雄,国产音乐剧迎来新突破

  ↑原创音乐剧《在远方》剧照(北京演艺集团供图)

小切口折射大时代传递感人力量

  “聚焦小人物,致敬大时代”是《在远方》的核心主题。该剧以小见大、由点及面地描绘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画卷。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助理、《在远方》制作人董宁说:“我们这次探索贴近了时代,贴近了观众,贴近了现实生活,希望通过《在远方》这部剧能为致敬小人物,致敬大时代的表达树立典范,传递感人至深的情感力量。”

  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剧中的快递小哥始终在奔跑,向着远方。光明日报刊发评论称,“奔跑”充满隐喻与象征,蕴含着实现价值的明朗意象,与全剧的题旨内核“远方不是脚到达的地方,而是心超越的地方”形成辉映,追梦路上步履不停,这片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会有明媚的阳光。

  阿云嘎说:“音乐剧《在远方》讲述的是我们的父辈所经历过的时代,他们用勤劳、敬业创造的奇迹值得文艺工作者书写。眼下,有不少根据外国剧本‘汉化’而来的音乐剧,可它们终究缺了属于我们中国人自己的特色和情怀。希望我能继续通过原创音乐剧的形式,为奋斗在理想道路上每位平凡的英雄而歌唱,用音乐传递更多勇气、自信和能量。”

  观众称《在远方》的创新和突破为原创音乐剧注入活力。观众石竹说:这部剧适合全年龄观看,其中既有热血的拼搏历程,有诙谐的搞笑段落,有纯纯的恋爱悸动,有动人的催泪情节,将“以歌叙事,以舞抒情”发挥到了极致,让我们看到了国产音乐剧的新突破。

歌颂凡人英雄,国产音乐剧迎来新突破

  ↑2月26日,快递员代表在广州大剧院观看音乐剧《在远方》。(受访者供图)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