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教育 > 文艺精品

杨丽萍舞剧《孔雀》十年后“新生” 将开启全国巡演

发布时间:2022-09-01 11:01:1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静

 

杨丽萍舞剧《孔雀》十年后“新生”将开启全国巡演
图为媒体见面会现场 李嘉娴 摄

  中新网昆明9月1日电 (陈静)杨丽萍舞剧《孔雀》复排见面会8月31日在昆明召开。舞蹈家杨丽萍称,时隔10年重新排练的《孔雀》中,她将与全国顶尖的青年舞者们同台演出,全新升级的演员阵容、崭新的舞美道具将给观众带来一场视觉、心灵盛宴。9月19日昆明首演后,新版《孔雀》将前往全国10多个城市巡演,与观众分享她对生命的感悟。

图为现场粉丝给杨丽萍送花 李嘉娴 摄
图为现场粉丝给杨丽萍送花 李嘉娴 摄

  《孔雀》是杨丽萍于2012年创作推出的一部舞蹈作品,改编自她自编自导的成名作《雀之灵》。剧中的“孔雀”是鸟也是人,更是芸芸众生,该舞剧围绕生命和爱这两个永恒的主题,通过春、夏、秋、冬四个篇章,体现了生命的生、老、病、死,传递着艺术家在成长过程中对艺术和生命的思考和感悟。

  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焱武介绍,10年间,《孔雀》先后到全球40多个城市进行了340多场演出,受到了全世界观众的喜爱和支持。此次新版《孔雀》由杨丽萍亲自操刀担任总编导,力邀奥斯卡“最佳美术设计奖”得主叶锦添等艺术家加入,同时邀请了中央民族歌舞团演员肖蓉浩、中国东方歌舞团演员杨涵等国内顶尖舞者加入,将为观众带来一场精彩的演出。

  时隔十年复排《孔雀》,杨丽萍感慨万分,“我特别感慨的是,十年后,我把舞台交给了下一代的青年舞者。他们技术好、舞感好,通过他们的演绎,相信《孔雀》会比十年前更精彩,也希望通过他们把优秀的作品流传下去,把我对生命的思考和感悟传递给观众。”

图为杨丽萍介绍演员阵容 李嘉娴 摄
图为杨丽萍介绍演员阵容 李嘉娴 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新版《孔雀》中演绎男孔雀的青年演员杨涵是杨丽萍通过网络“招贤纳士”选定的。“我一直在找‘男孔雀’,需要手臂和身体都非常柔软,但找了很久都没有发现合适的。”后来,杨丽萍在社交平台发现24岁的杨涵发布的舞蹈视频,留言称“他的胳膊简直比我还软”,并邀请他加入团队,此事在网络引发热烈讨论。

图为“男孔雀”杨涵现场演绎舞剧片段 李嘉娴 摄
图为“男孔雀”杨涵现场演绎舞剧片段 李嘉娴 摄

  在此次新版《孔雀》中,杨丽萍将负责“冬”这一幕的演绎。她说,“我比较适合演绎冬天,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对生命也有了新的感悟。希望通过对死亡、重生、涅槃的演绎,让大家体会到肉体的死亡也是灵魂的再生,让人们不再害怕死亡,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图为杨丽萍接受媒体采访 陈静 摄
图为杨丽萍接受媒体采访 陈静 摄

  9月19日-20日,2022版舞剧《孔雀》将在昆明演出,期间,云南杨丽萍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云南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将联合楚雄州双柏县在云南省大剧院大厅进行“中国双柏绿孔雀”图片展。随后,新版《孔雀》将赴北京、上海、深圳、重庆、南京、武汉等10余个城市演出。(完)

 
【编辑:刘越】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