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教育 > 出版博览

“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丛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3-03-08 09:33:1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高凯

 

“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丛书”发布
“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丛书”发布 主办方供图

  “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丛书”发布会暨“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研讨会日前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表示,“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丛书”的出版是一项厚重的基础性、创新性成果。丛书主旨鲜明,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引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关键词和聚焦点,系统化研究梳理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的历史经验、理论逻辑、实践问题、未来方向,深刻解读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丛书主题突出,基于国内外发展趋势和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现状,多角度解读中国式现代化从哪来、怎么走、向何处去的问题,努力回答好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丛书主线清晰,通篇贯穿“人民至上、自信自立、守正创新、问题导向、系统观念、胸怀天下”的立场观点方法,着力探索构建以自主知识体系为内核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积极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

  当日研讨环节,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刘伟,原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等专家学者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必由之路”进行了发言。

  丛书作者代表发言环节,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守英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选择与变迁”表示,首先,从现代化本质入手,现代化是一场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包含发展转型、体制转型和秩序转型三个方面;其次,聚焦先发国家的现代化转型,主要以如何从传统体制转向现代体制、增长模式转型、现代国家秩序的建构等内容解释道路选择和变迁;再者,阐释后发国家在谋求现代化的过程中陷入体制转型的困境,难以实现从依赖高增长向防收缩的经济转型、没有实现现代秩序建构的转型;最后,从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解释中国式现代化是一场道路的选择与变迁。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严金明,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院长冯仕政,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院长臧峰宇,分别以“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国土空间格局优化”“中国式现代化与社会建设新征程”“中国式现代化的文明底蕴与世界历史意义”为题阐述观点。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国家图书馆当日获赠“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丛书”。

  据悉,2022年10月以来,中国人民大学陆续出版“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丛书”,目前已出版16卷。(完)

【编辑:卞立群】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