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文艺教育 > 出版博览

以人生阅历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发布时间:2022-12-08 10:46:59 来源: 新华日报 作者:万建辉

       身处一个知识爆炸的时代,如何面对欲望和遗憾?如何看待生死、得失?如何寻找生命的意义?如何提升人生的境界与格局?这些有关“安身立命”的古老命题,著名作家王蒙在他的新书《天地人生:中华传统文化十章》里作了探究。

  新书中,王蒙带领读者从五千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人生的力量,寻找这个时代的价值观、思维方式、生活准则的源头,提取古代文化中至今依然对人类生活不乏启迪的内涵。《天地人生》日前由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王蒙出生于1934年,今年已88岁高龄。他在18岁时就写出了后来享誉文坛的《青春万岁》,既当过新疆边陲的生产大队副大队长,也做过文化部部长,一生经历堪称传奇,创作出各类文学作品数十部。王蒙至今笔耕不辍,2017年12月,他的中篇小说《奇葩奇葩处处哀》获得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中篇小说奖,2019年底他的中篇小说《笑的风》在《人民文学》发表。2019年9月,王蒙长篇小说《青春万岁》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同年9月17日,王蒙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论语》《道德经》《逍遥游》《尚书》《周易》《春秋》《史记》《传习录》……这些中华典籍,浩如烟海。《天地人生》做到了由博返约、深入浅出,以作者近90年人生阅历为基础,用生活化、哲理化、思辨性的语言解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揭示其中的丰厚内涵与深远意义,回应时代新声。阅读该书,可以感受到王蒙所写所述的这些文化要义,都曾在他所经历的人生岁月中发挥过重要作用,都经过了时间的考验和人生的检验,融入时代的处世哲学与独特智慧。目前该书已入选中宣部2022年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

  “我们讨论文化与传统,目的不是为了查核与校正古史古事古物古书,不是为了发思古之幽情、怀古之高雅,更不是要返回古代与先辈的生活方式,而是为了更深刻全面地认识当下,认识我们的文化、我们生活的来历与精微内涵,认识传统文化的坚韧与新变。”在《天地人生》一书中,王蒙总结半生研思,从对传统文化的体悟着手,以精辟的点评论述,时不时探骊得珠般发掘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优质理念。

  如论勇敢:“孟子贬低匹夫之勇、血气之勇、一夫之勇,认为那是廉价的也是解决不了什么问题的。苏轼在《留侯论》中,更明确提出‘人情有所不能忍者,匹夫见辱,拔剑而起,挺身而斗,此不足为勇也……’。”王蒙认为仅仅表现为易怒,拔剑而起,敢于拼命,并不是真正的勇敢。中国古代圣哲提倡的是清醒的勇敢,慎重的勇敢,有影响力与组织力的人众的勇敢,理智的勇敢与战略的勇敢,而不是一时的莽撞与冒险。

  王蒙自述书写《天地人生》的行文风格:“我尽量把谈中华传统不变成谈古代的事,谈很遥远的以前的事,而是好像我们谈家常一样,好像我们一块交流生活的经验一样。”这种将原典文本与接地气的点评紧密结合的写法,亲切而且实用,令人印象深刻,也在很大程度上便利了读者的理解和接受,使本书成为一册几乎人人适宜、随手一翻总能各有收获的优质传统文化读本。

  论学习时王蒙写道:“人生是自学所造就的。人最重要的老师是明显成长了、更加渴求成长的自己。”论人生乐趣时王蒙写道:“应该做到的是,随着自身人格的发展完善,终于感到,修身才是人生的第一大享受。”论餐饮文化时王蒙写道:“餐饮文化也发展了、创造了家庭、个人、友人,尤其是情侣相伴相爱、共同享受生活生命的幸福。”论做人时王蒙写道:“一般地说,趋利避害、奉公守法、努力完成本职劳务的人就是好人。但如果一个普通人不仅关注不可大意轻视的吃喝拉撒睡、柴米油盐酱醋茶、老婆孩子热炕头,同时还能热心助人、注意乡里公益、维护社区和睦平安……就大大高出常人一步了。”(万建辉)

[ 责编:崔益明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