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陶瓷艺术 > 展览展示

千年青瓷如何“活”起来?数字技术赋能青瓷艺

发布时间:2022-11-01 09:42:3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项菁 周健

 

千年青瓷如何“活”起来?数字技术赋能青瓷艺术
青瓷沉浸式交互艺术展现场 周健 摄

  中新网杭州10月31日电(项菁 周健)形似瓷器斗笠碗的展台上,狮耳海棠尊、四菱鼎炉……一件件釉色晶莹纯净的青瓷作品围圈摆放。展台旋转,与旁边的两块数字大屏相呼应,如同瓷器制作过程中的拉坯动作。

  在数字技术加持下,千年青瓷文化焕发出了年轻活力。

青瓷艺术品 周健 摄
青瓷艺术品 周健 摄

  10月31日至11月1日,第五届世界青瓷大会在浙江杭州举行。大会现场,“‘宋瓷梦华’——青瓷沉浸式交互艺术展”吸引诸多参会人员驻足观赏。

  “中国古陶瓷研究之父”陈万里曾说:“一部中国陶瓷史,半部在浙江;一部浙江陶瓷史,半部在龙泉”。此次艺术展的主角——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兴于北宋,在南宋时期达到鼎盛。

  1600多年的传承过程中,龙泉青瓷形成了青釉配制、多次施釉、厚釉烧成和开片控制四大独特技艺,以端庄浑朴的造型,明快流畅的线条和青翠晶莹的釉色闻名于世。

  作为大会的重头戏之一,该艺术展借力数字化手段,从“生活”“礼乐”“中国”“世界”四个板块再现龙泉青瓷的前世今生。同时,展览还展出80余件来自浙江省级、市级大师以及优秀年轻艺人的经典作品。

展览现场 周健 摄
展览现场 周健 摄

  “此次艺术展的最大特点是‘交互式’。”中国美术学院创新设计学院副院长、“宋瓷梦华”沉浸式交互艺术展艺术总监俞佳迪受访时表示,展厅大屏以瓷器的应用场景视觉切入,布置宋韵筵席图,再将青瓷巧妙嵌入其中,辅以裸眼3D等形式,营造出青瓷和情景相结合的“交互式”展览体验。

  青瓷爱好者、自媒体博主吴爱珠是第五次参加世界青瓷大会。“这届青瓷大会的展览让我耳目一新。”吴爱珠赞叹道,龙泉青瓷的颜色十分漂亮,“它是中国的骄傲”。

  “‘宋瓷梦华’——青瓷沉浸式交互艺术展”还吸引了家住龙泉的青瓷艺人曾红琳。“传统与现代化的青瓷作品琳琅满目,观摩下来,给我的创作带来了新的灵感。”曾红琳如是说。(完)

 
【编辑:王昊】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