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陶瓷艺术 > 展览展示

景德镇元素亮相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

发布时间:2022-08-04 11:09:09 来源: 景德镇发布 作者:张 怡

 

  中华版本,是古今中外载有中华文明印记的重要载体。7月30日,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正式开馆。与中央总馆同步开馆的还有西安分馆、杭州分馆、广州分馆,“一总三分”四馆建设历时三年,是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和中华文化种子基因库,共同承担版本资源异地灾备中心的重任,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藏传承职责。

  在核心建筑文瀚阁顶楼雨中俯瞰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本报记者张怡 摄)

  北京中轴线北延,燕山脚下,宏伟大气的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坐落于山间,由南向北,楼、堂、阁主体建筑掩映在山水园林环境中,意境盎然,体现出让文化典籍“藏之名山、传之后世”的主旨。

  在中央总馆内部,大到长达近百米的先进陶瓷壁画长廊、小到茶杯等会议用瓷,不少景德镇陶瓷文化元素在这座宏伟的中华文化殿堂中亮相,为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贡献了景德镇力量。

  在整片建筑群制高点,中央总馆核心建筑文瀚阁内,主题展览“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亮相,汇聚2000余件马克思主义经典版本,全面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在展厅醒目位置,分别设置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的肖像瓷板画,这些肖像瓷板画都是由景德镇景浮宫陶瓷文化有限公司采用先进陶瓷——“钛纤艺瓷”工艺制作而成,不仅民族特色鲜明,而且所用材料物理化学性能稳定、色彩还原十分逼真。

先进陶瓷壁画“百米书法长廊”和“百米绘画长廊”(局部)

  在中央总馆2号楼东西两侧,先进陶瓷壁画“百米书法长廊”和“百米绘画长廊”呈U形徐徐展开,格外引人注目。据悉,中央总馆“文化长廊”项目,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指导,特邀资深教授杜大恺领衔创作,其中先进陶瓷壁画部分,也是由景德镇景浮宫陶瓷文化有限公司参与建设的。壁画所选作品以历史朝代为序,兼顾中国书画发展基本脉络,通过新材料、新工艺,对经典作品进行再创作,并首次将先进陶瓷壁画作为书画版本的复刻载体,应用于经典版本室外展陈,汇聚了各个时期丰富多彩的书画艺术姿态和风格独特的中华美学典范,开创了先进陶瓷在中华文化传承创新领域的成功案例。

“文脉永续”胭脂红天球瓶被放置于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内。(本报记者 张怡 摄)

  “文脉永续”胭脂红天球瓶。

  景德镇陶瓷向来以工艺繁复、雍容华美蜚声中外。由景德镇丰瑶澐知味陶瓷文化有限公司生产的胭脂红产品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该公司特别设计创作了一件胭脂红天球瓶,命名为“文脉永续”,纪念中国国家版本馆“一总三分”四馆同时落成开馆。该天球瓶以胭脂红地扒花为底,粉彩纹饰缠绕其间,瓶身四面开光,分别以四座版本馆的地理风貌为主题,特别设计了四幅重彩山水画镶嵌在内。其中,中央总馆画面构图将主体建筑位置放至正中,前景奇松郁郁苍苍寓意万古长青,进一步彰显了中央总馆建筑风格的恢弘大气。

  在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文华堂国家书房一侧的会见厅内,摆放有“岁岁平安”“岁岁和合”瓷瓶。(本报记者 张怡 摄)

  “岁岁平安”和“岁岁和合”瓷瓶

(本报记者 张怡 摄)

  进入新时代,景德镇艺术陶瓷领域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深刻影响着当代中国陶瓷艺术的发展方向。景德镇陶瓷大学原校长、博士研究生导师宁钢教授创作的作品“岁岁平安”“岁岁和合”瓷瓶,作为景德镇艺术陶瓷领域的优秀代表,被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收藏。“岁岁平安”“岁岁和合”瓷瓶以传统高温色釉作背景,经过1320度烧成,并在此基础上运用粉彩手法进行装饰,通过对稻穗、鹭鸶、荷花、仙鹤等艺术元素的细致刻画,营造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恬静景象,共同构成了岁岁平安、岁岁和合的吉祥画面。

孔雀开屏秘釉流霞盏

  颜色釉瓷是景德镇四大名瓷之一,由于窑变的不确定性,每件颜色釉瓷都是独一无二的孤品、绝品。传统颜色釉烧制技艺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邓希平创作的“孔雀开屏秘釉流霞盏”,作为景德镇高温颜色釉瓷代表,被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收藏。该盏集失传千年的秘瓷技艺和失传六百年流霞盏技艺为一体,是邓希平花费23年时间研制成功的现代窑变颜色釉陶瓷作品。经1370℃以上高温还原焰烧成后,釉面鲜红并呈现出无数灵动的“霞光”,犹如“孔雀开屏”一般,令人啧啧称奇。

  瓷毯《一起向未来》

瓷毯《瓷之国萃》

  看似地毯,实则瓷砖。在中央总馆各处铺设,总面积达1800平方米的艺术陶瓷地毯同样大放异彩。该款艺术陶瓷地毯由景德镇名镇天下陶瓷文化创意有限责任公司研发,不仅具有传统地毯色彩图案的柔软视觉感,还有着阻燃、防霉、防虫、健康、不褪色、易清洁等独特优势。为了配合中央总馆建设需要,该公司专门设计了“一起向未来”“瓷之国粹”两个系列三款产品,反映出浓厚的民族精神和鲜明的时代感。

中国景德镇瓷厂生产的茶杯被摆放在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核心建筑文瀚阁内。(本报记者 张怡 摄)

  此外,中国景德镇瓷厂还承担了中央总馆会议用瓷的设计生产任务,在接到任务后,该厂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专班,对相关用瓷的器型、花色进行了精心设计创作,圆满完成了中央总馆会议用瓷的定制生产任务,得到了有关方面的一致认可。

  据了解,建设以中国国家版本馆为实体依托的中华版本传世工程,是我国从文化安全和文化复兴战略高度部署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景德镇陶瓷文化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景德镇陶瓷文化元素集体亮相中央总馆,进一步发挥了陶瓷文化版本典藏、展示、研究、交流等功能作用,有效助推景德镇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再上新台阶。

  作者:张 怡

[ 责编:丛芳瑶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