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陶瓷艺术 > 陶瓷推荐

走进千年瓷都景德镇 盛世风华灼烁重现

发布时间:2022-06-29 10:03:36 来源: 央广网 作者:盛杨泳

 

  走进千年瓷都景德镇 盛世风华灼烁重现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央广网景德镇6月24日消息(见习记者盛杨泳)盛夏的赣鄱大地,青山滴翠,处处涌动着生机勃发,景德镇陶瓷文脉浩瀚延绵,充满希望。

  景德镇伍陆柒陶瓷艺术展示暨学术研讨会活动现场(央广网见习记者盛杨泳 摄)

  品味千年瓷都,鉴赏陶瓷魅力。6月24日上午,盛世风华·景德镇伍陆柒陶瓷艺术展暨学术研讨会在江西省景德镇陶瓷大学举办。活动由景德镇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主办,景德镇陶瓷大学中国陶瓷文化研究院和景德镇市伍陆柒陶瓷研究院承办,展出时间为6月24日至7月12日。

  陶瓷爱好者观展中(央广网见习记者 盛杨泳 摄)

  此次展览梳理和展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景德镇567陶瓷丰富多彩的设计式样与文化题材,超凡卓越的工艺技法和品类,以及博大精深的艺术气度和文化内涵,将进一步发掘、梳理、展示和弘扬中国传统陶瓷文化中的文化传承和创新的艺术审美、工艺气象和文化魅力。“盛世风华”生动地阐释着陶瓷的语言,展现一个时代的文化风貌,讲述一个时代的自强不息。

  参展领导专家研讨陶瓷展品(央广网见习记者 盛杨泳 摄)

  现场,景德镇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七十年代间的优秀陶瓷作品80件套,成为见证深厚陶瓷文化底蕴的代表作,其中50年代陶瓷展品28件/套,60年代陶瓷展品20件/套,70年代陶瓷展品22件/套,80年代陶瓷展品2件/套,展出珍贵文献资料展品20件/组,线上展出展品照片320张。

  陶瓷展品(央广网见习记者 盛杨泳 摄)

  “每一件精致美观的陶瓷制品,都是无数能工巧匠,经过数十道工序精心制作而成。”景德镇市伍陆柒陶瓷研究院院长、策展人江静晨表示,自己是一位80后的陶瓷文化工作者,此次展览中的陶瓷艺术作品,属于砥砺奋进的年代,是景德镇在重要历史时期的文化见证、工艺见证、艺术见证,彰显了它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学术价值,承载着无数劳动者的青春年华,激励了后人继续追寻历史的脚步,让“千年瓷都”的历史得以续写。

  墨彩描金“送戏下乡”棒槌瓶(央广网发景德镇市伍陆柒陶瓷研究院供图)

  陶瓷文化高等研究院“畅艺空间”展厅,此前举办了《景德镇瓷业生产样稿展》,今日再次举办《盛世风华·景德镇伍陆柒陶瓷艺术展》,再现景德镇的陶瓷艺术与文化精神,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坚守。据了解,本次展览可以培养人们用现代的艺术视野、审美理念、人文情怀学习和感受中国传统陶瓷的设计法度、工艺特点及文化内涵,培养国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敬畏与热爱,展现中华陶瓷文化的国际风范以及景德镇陶瓷艺术的丰富形制和深厚文化内涵,让现代设计艺术在扎根中华传统文化土壤的同时,融汇时代语言,薪火相传,绽放新时代文化之光,以助力推进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建设。

  粉彩天青釉描金双面开窗“花鸟”冬瓜瓶(央广网发 景德镇市伍陆柒陶瓷研究院供图)

  “参观完这个展览,我很感动,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百废待兴到风雨兼程、国富民强,很不容易,每一件作品都是那个年代的见证。”一位参观者对记者说。

  因瓷而生、因瓷而名的景德镇,坐拥2000多年的冶陶史、1000多年的官窑史、600多年的御窑史,在世界陶瓷的发展长河中具有独树一帜的文化地位,承载着海上丝绸之路东西方文化碰撞融合、美美与共的时代风貌。

  景德镇陶瓷大学学生观展中(央广网见习记者 盛杨泳 摄)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和担当,一座城市有一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景德镇,这座有着包容与自信,传承与创新的陶瓷文化之都,她从历史的辉煌中阔步走来,在新时代发展潮流中砥砺奋进,必将在不久的将来绽放新时代的陶瓷之光。

[ 责编:田媛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