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陶瓷艺术 > 陶瓷推荐

一双紫砂壶  两只吉祥兽

发布时间:2022-03-15 12:04:27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徐翌晟

 

一双紫砂壶  两只吉祥兽

《寅虎添翼·金翼壶》

一双紫砂壶  两只吉祥兽

《寅虎添翼·爱翼壶》

  壬寅虎年即将来临,这是王者之年,也是希望之年。近日,在南京东路朵云轩,人们可以与虎和豹两只传统瑞兽相遇,它们在《寅虎添翼》双壶的壶钮上以雕塑的形态相拥,成为新春前夕人们爱不释手的纳福文创衍生品。更重要的是,“心有猛虎,细嗅蔷薇”,在这双紫砂壶上,体现的是海派艺术大师的功力、笔力与专业精神。

  虎,威武强壮,神话传其佑祥和平安;豹,勇敢灵敏,古人信之以招财纳吉。《寅虎添翼·爱翼壶》选用清代陈曼生经典壶形“半月壶”,壶钮雕塑为雌雄双虎,深情依偎,似乎拥有一切。雄虎额头描金“王”字,王者风范,故名“爱翼壶”,“寅虎添翼壶”的总策划胡晓芒特别提出:“此壶别名‘I老虎U’,资深影迷听闻都会会心一笑。”《寅虎添翼·金翼壶》选用经改良创作的“玉柱壶”,壶钮雕塑为虎豹双雄,环抱相拥,喜上眉梢,如获至宝。金钱豹身绘24k金铜钱形豹斑,寓意点石成金,故名“金翼壶”,别名“老虎金钱豹”。

  更难得的是,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丁申阳与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郑辛遥两位海派艺术家都为此欣然提笔,一文一图,小小的壶上凝聚的是海派艺术的魅力。

  算上今年的虎,郑辛遥已经画了六只生肖,另五只是鸡、狗、猪、鼠、牛,风格有一笔画也有简笔画。“画动物与画人其实是一样的道理,神似比形似更重要。虎,要画出‘威猛’,而不是‘凶猛’,虽只有一字之差,但够你琢磨推敲很久。我们画家是表现对象,而不是再现对象。”郑辛遥的这幅《虎虎生威》,从收集图片资料、构思,约有三个多月,画了20多个造型,最后定稿为“猛虎回头长啸”。老虎尾巴处的枯笔带来了不经意的变化效果,郑辛遥为此一连画了十多张,取了相对满意的一张,整幅作品仅用五笔勾勒而成,想象留有余地。谁知道,老虎的平面效果与有弧度的壶身尚有差距,当老虎放样到壶上后,视觉效果是虎的身体缩短了,随后通过一丝一毫的精细处理,才保持与原作相同的视觉感受。

  丁申阳的书法作品突出一个“情”字,字里行间充溢着力量和洒脱。他擅长草书和隶书,他的草书作品将篆隶线条与北碑转折结合,气清质实。而他的隶书作品拙近天真朴近自然,不夸侈,不滞腻,浑厚苍茫。此次合作参与“寅虎添翼壶”的创作,丁申阳认为特别有意义,“通过紫砂艺术,传播书画艺术,融入百姓的日常生活”。

  壶钮“虎豹”雕塑造型由上海市工艺美术大师张永千设计,他花4个月时间反复推敲,前后创作近百稿,终于完成了虎豹相拥的“金翼壶”和双虎依偎的“爱翼壶”的雕塑部分。

  曾为陈逸飞、陈家泠、旅日画家傅益瑶成功策划了多个艺术项目的胡晓芒同样以完美主义的姿态要求紫砂壶作品,他认为,虎豹雕塑,同时兼具功能性和艺术性,将生活高度艺术化,也将艺术融于生活中。

  本报记者 徐翌晟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