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陶瓷艺术 > 陶瓷工艺

瓷上艺术 精彩纷呈

发布时间:2022-11-21 10:54:22 来源: 江西新闻 作者:钟兴旺

 

  瓷上艺术 精彩纷呈

  ——2022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艺术展览扫描

  瓷板画 《问天之问》(第十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唐亮祥绘

  陶瓷画 《兰之漪漪霜凌鹿饮》(省第八届工艺美术“杜鹃奖”获奖作品展) 张 虹绘

  陶瓷古彩画 《春之眼》(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展)贾晓霞绘

  陶瓷书法 《毛泽东·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释文: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省陶瓷书法创作高级人才培养研修班师生作品展)龚云龙书

  高温颜色釉 《千年不朽》(转型·求道——王林森瓷画作品展)王林森绘

  瓷板画 《乞力马扎罗之雪》(非洲主题陶瓷艺术展) 王强绘

    11月8日至12日,2022中国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会(简称“瓷博会”)在景德镇举行。瓷博会期间陆续开展的各种以瓷为载体的艺术作品展览,给广大艺术爱好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瓷博会前一天开幕的“最美中国风从‘新’向未来——第十二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是陶瓷艺术界的“国字号”展览。中国陶瓷艺术大展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主办,每四年举行一次。该展览首次在景德镇举行,无疑成为今年瓷博会的一大亮点。

  此展共展出来自全国各地作者的陶瓷作品4000余件(套),包含陶瓷产品设计类、传统艺术陶瓷类和现代陶艺类三大类,涵盖生活日用陶瓷、陈设艺术陶瓷与文创陶瓷、环境装饰陶瓷等。各类生活日用陶瓷、环境装饰陶瓷琳琅满目,制作精美,新颖别致;传统艺术陶瓷立足传统,技法娴熟,构思精巧;现代陶艺作品,富有创意,想象奇特,技艺精湛。展出的作品既有经典传统元素,又富有创新创造精神,是近年来陶瓷设计创新进步丰硕成果的集中展示。

  另一个备受瞩目的艺术展览是江西省第八届工艺美术“杜鹃奖”获奖作品展。这个奖项的颁奖仪式于11月9日在景德镇国际陶瓷博览交易中心举行。

  工艺美术“杜鹃奖”是我省工艺美术行业的最高奖项,由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组织评选。该奖项评选自2012年以来共举办了八届,对挖掘和培养我省工艺美术人才、促进工艺美术行业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与前七届相比,本届“杜鹃奖”评选活动规模最大、报名人数最多、参评作品水平最高。活动自今年8月启动,共收到参评作品488件,最终评选出金奖10件、银奖20件、铜奖30件。工艺美术作品的种类,除了我省传统强项陶瓷外,还有木雕、刺绣、竹编、剪纸等近40种。

  陶瓷书法,将中国传统的陶瓷和书法艺术融为一体,是近年来涌现出来的一种新的艺术门类。在瓷博会期间,一个高水平的陶瓷书法展览在景德镇学院举行。陶瓷书法的作者为江西文化艺术基金2021年度资助项目——江西省陶瓷书法创作高级人才培养研修班的教师和学员。这批学员来自全国各地,书法功底扎实,对陶瓷书法充满热情,通过研修班学习,掌握了陶瓷书法技艺,创作实力较强。展出的作品各种书体具备,条屏斗方、瓷瓶瓷盘等各种形式新颖别致,釉上釉下、笔书刀刻等创作技法多样。展出的精品多,其中一件由研修班师生集体创作的16.8米巨幅陶瓷作品《共产党宣言》,均用精美的小楷写成,令人赞叹。

  在景德镇名坊园展出的“传统与创新——陶瓷文化与艺术展”,是瓷博会又一个重要艺术展览。该展由景德镇学院主办,实际上包含3个各具特色的艺术展,即“非洲主题陶瓷艺术展”“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展”和“宋景德镇青白瓷展”。

  “非洲主题陶瓷艺术展”,展出由景德镇学院教师创作的有关非洲题材瓷画作品,生动再现了非洲的民俗风情、自然风光。此展的举办,对推动中非陶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方面的合作具有积极意义。“陶瓷古彩与现代陶艺展”,展出的古彩陶瓷作品,将传统的陶瓷古彩技法与现代陶艺相融合,对传统工艺进行现代化转化,呈现传统技艺独特、鲜活的生命力。

  “宋景德镇青白瓷展”是一个以展示宋代陶瓷为主的历代陶瓷真迹展,通过实物直观展现景德镇陶瓷发展的历史脉络。因此,此展是一个重要的科普性展览。

  景德镇制陶业始于汉代,唐代已能制作如玉般御用陶器。宋代时,景德镇窑与越窑、耀州窑、定窑、磁州窑等名窑齐头并进。元代后,基本演变为景德镇窑“一枝独秀”的局面。本次展览展出景德镇历代瓷器标本百余件,按时代顺序分为唐代、五代、宋代三个部分,涵盖青瓷、白瓷、青白瓷三类,包括碗、盘、茶盏、香炉、罐、执壶等器物,其中有一部分为新发现且之前从未展出过的重要瓷器标本,十分珍贵。这些古物,仿佛在向人们讲述景德镇窑瓷器生产的辉煌历史。

  瓷博会期间的艺术展览多,难以一一列举,但同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举行的“王大凡陶瓷世家作品展”和“转型·求道——王林森瓷画作品展”不能不提。前者为“工匠精神·对话世界”景德镇陶瓷文化繁荣工程系列展之一,展出“珠山八友”之一的王大凡从艺120周年精品力作30件,儿子王锡瑞(王晓帆)、侄子王锡良、女婿毕渊明作品20余件,以及后代传人作品60余件。

  “转型·求道——王林森瓷画作品展”,共展出王林森近年来创作的瓷画作品70多件。作品体现了作者由国画到瓷画转型过程的哲学思考与创新历程。作品题材主要为山水画,其中包括胡杨林风光。创作技法既有抽象写意,又有具象写实。山水画视野开阔,有崇山峻岭,有雪域高原,有北派山水的雄浑,也有南派山水的华滋。胡杨树作品,呈铮铮铁骨之象。整个作品表现出新时代的勃勃生机,洋溢着浪漫与热情。观展的艺术界人士认为,胡杨自身的“意象性”被作者提取,这是难能可贵的。其笔下的胡杨,是一曲对生命不朽的礼赞,也是作者对艺术孜孜以求、拼搏不息的生动写照。

[ 责编:田媛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