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陶瓷艺术 > 陶瓷工艺

知名美院集聚景德镇 国际瓷都“艺术硅谷”呼之欲出

发布时间:2022-08-10 10:57:24 来源: 中国景德镇网 作者: 冯亮 余辉

知名美院集聚景德镇 国际瓷都“艺术硅谷”呼之欲出

天津美术学院创作基地

  7月30日,景德镇名坊园中国艺术名校创联基地(以下简称CFAC美院基地)再传喜讯,由广州美术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美术与设计教育发展联盟、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景德镇市昌南新区管委会、景德镇市城投集团共同主办的广州美术学院景德镇创作研究中心开馆暨“大湾区视野下的”广东当代陶艺展在CFAC美院基地广州美术学院——景德镇创研中心开幕。

  三年前,CFAC美院基地在名坊园开工建设,并陆续分别与(排名依照园区入驻楼号: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各大美院签约合作设立创作中心,目前已陆续对外开放。这处国际瓷都地的“艺术硅谷”正以令人欣喜的姿态向世界展示艺术交融之美。

  特色:景德镇首个以“陶瓷文化+”为核心的国际艺美产业园

  如火的七月,伴随着热情的蝉鸣,CFAC美院基地里建设正酣,偶尔吹过一阵温风,便能看到人工湖波光粼粼,遍野的草地泛起绿浪,令久居城市的人们心生惬意。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重要指示,同时背靠景德镇优秀的陶瓷资源,积极推进陶瓷文化与艺术美术的深度融合,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做大做强“文化自信”内涵,2019年,由景德镇市城投集团负责承建的CFAC美院基地项目落地名坊园。整个基地由四川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等多所独立建制的专业美术院校,分别设立创作基地,景德镇学院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陶瓷文化保护创新”教席&青白瓷博物馆及运营中心等单栋建筑组成,是昌南新区国瓷小镇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用地面积约104.55亩,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包含10栋2至4层创作工坊、1栋烧制中心、人工湖以及配套的道路及景观绿化设施。随着基地“有氧计划”艺术生活节、各类研学、艺术分享课等活动的开展,基地名气也逐渐打响。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将目光投向这里,浓郁的艺术氛围,日益完善的配套环境,让这里成为了新的网红打卡点。

  据了解,CFAC美院基地项目是景德镇首个以“陶瓷文化+”为核心,集艺术教育、研究、创作、交流、体验及高端美展为一体的国际艺美产业园、文化创意园项目。作为一个优秀的对外文化艺术交流新平台,CFAC美院基地主要包含:大学生实验实训平台、教师创作平台、国家艺术经济人才培训基地、艺术爱好者交流培训基地、大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教师学生作品展示交易平台和陶瓷创新中心。通过共同打造立足陶瓷文化基础、国际国内没有同构性的艺美学术(创作)“高地”、展陈“圣地”,逐步为世界瓷都培养出极具特色的核心产业。

  关注:“全球的文化信息都在景德镇这座城市汇集”

  随着CFAC美院基地建设步伐的加快和精品活动的陆续开展,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对CFAC美院基地建设表示热切关注。

  “CFAC美院基地建设为全国乃至世界艺术创作的互动交流提供了较好的平台。”景德镇学院景德镇学研究中心教师陈思雨表示,各大美院陈设的各具特色的展陈内容加速了艺术创作者“技”与“道”层面的互通。“我想CFAC美院基地项目会为今后景德镇陶瓷艺术文化的发展注入新活力,加大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力量。”

  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林栋认为,景德镇是一个十分特殊的城市,它有着千年陶瓷文化的承载,景德镇与美术学院的创联基地对接有它的特殊性。“美院应该依托于景德镇的地缘优势,在将自己的相关专业与地方产能相连接的同时,输出人才和设计优势,以此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

  互通有无、互融共进,CFAC美院基地等文化交流、传播平台的蓬勃生长,也潜移默化地加深了外界对景德镇这座城市的了解和认知,吸引着越来越多国内外优秀艺术家和大学生来景学习、创业、生活。在采访中,林栋谈到“景漂”现象时感触颇深。他说,时至今日,选择做“景漂”的人越来越多。景德镇这座城市的辐射面也越来越大,这里包括中国各所高校的毕业生和与陶瓷行业相关的从业者,其中还包含数量众多的海外人士。这也使得全球的文化信息都在景德镇这座城市汇集。“它所产生的文化效益是极特殊的,景德镇的国际化方式也是独特的。所以我觉得景德镇有非常大的可能性,如果从多方面、多层级、多元化立体维度进行紧密的配合与共同的努力,景德镇将会走出一条具有鲜明特色的发展道路。”

  前景:全部开园后预计每年吸引100万人

  把重点项目做好做精,使之成为城市发展的新引擎,通过项目的做大做强逐步反哺城市发展,成为越来越多城市的选择。

  对于CFAC美院基地项目的后续运营,运营单位昌南教育文化产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信心十足,公司负责人表示,CFAC美院基地首次以陶瓷与艺术相结合的文化载体形式亮相景德镇,不仅丰富景德镇市人民的精神文化活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还有利于多方位、深层次宣传景德镇市陶瓷文化、丰富陶瓷艺术内涵,提高景德镇市文明程度,树立良好城市形象。同时,基地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作为国有企业投资的项目,基地肩负着成为国民经济中流砥柱的作用。尤其目前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大,基地的商业价值更是为景德镇市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发挥重大作用。“基地不仅要在经济领域出名牌产品,更要在文化领域出文化精品;不仅要经常开展经贸活动,同时也要开展经常性的文化交流。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增加经贸活动的文化含量,通过经贸搭台文化唱戏进一步提高景德镇市的知名度。”

  据悉,各美院在该基地每年都会安排本校师生、历届校友和相关艺美行业人员与景德镇市及基地进行常年教学、访问、创作交流活动;每年以校方名义在景德镇或本基地内举办高水平艺术品展览活动20次以上(含综合美展、校友及学生优秀作品展览);每年在基地举办艺术品拍卖及组织艺美论坛活动5次以上;每年提供有代表性的高水平的艺术作品用于集中展陈等。这些活动都将进一步提升基地功能,吸引更多资源集聚。

  目前基地已经组织开展了“有氧计划”艺术生活节、“盛世大唐,梦回敦煌”国风研学活动及各类艺术分享课等活动,举办了中国美术学院景德镇艺创中心启幕展,并开设了暑期少儿艺术研学路线,吸引了约10万人次客流参观学习,全部开园后预计每年吸引100万人。

  一砖一瓦绵用力,一针一线久为功。今年8月,CFAC美院基地将正式迎来开园。将组织园区的八大美院设置各院的特色主题展览,彰显园区校企融合发展的新探索、新成果。这处令人期待的“艺术硅谷”正朝着成为传播景德镇陶瓷文化的重要窗口、陶瓷文化交流合作的新平台而努力成长,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贡献新力量。

[ 责编:丛芳瑶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