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陶瓷艺术 > 陶瓷大师

土耳其艺术家爱可:以陶瓷为媒 促进土中两国文化交融

发布时间:2023-08-03 09:49:0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大炜

  提起陶瓷,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中国。事实上,随着中国陶瓷通过丝绸之路传至世界,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发展出自己的陶瓷工艺,作为亚欧桥梁的土耳其便是其中之一。与中国瓷器相比,土耳其瓷器在颜色上添加了具备土耳其民族特色的绿松色和红色,花卉、石榴、乌鱼、船只和伊斯兰经文等图样也常见于其上。

  近日,香港中艺举办了一场“寻觅土耳其:陶瓷艺术家爱可作品鉴赏”的文化分享活动,邀请土耳其陶瓷艺术家爱可(Ekrem Yazici)讲述土耳其陶瓷与景德镇的不解之缘。“对我来说,香港是亚洲有代表性的城市。这里的国际化程度深,艺术氛围也非常浓厚。而且香港的中西文化交融比较深入,这一点与我的作品理念不谋而合。”谈及为何选择在香港举办此次活动,爱可在活动后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图为土耳其艺术家爱可作品融合土耳其传统民俗的彩瓷挂盘。受访者供图

  爱可在少年时代与陶瓷结缘。当时他跟着家人去土耳其托普卡帕皇宫看展,发现历史上通过丝绸之路运达土耳其的青花瓷下方有“景德镇”字样,从此对这座东方小城和陶瓷这项工艺充满了向往。在土耳其读大学期间,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陶瓷艺术专业。

  学习过程中,爱可发现自己关于中国这个陶瓷源头的了解甚少,遂决定来中国把这片“空白”补上。2009年他来到景德镇,在景德镇陶瓷大学继续深造,毕业后成立个人工作室专注创作。2022年,爱可离开景德镇回到土耳其。

  “在中国期间,我已经学到了应该学的东西,积累了一定经验。如何把这些经验传递给其他人是我一直思考的问题。”在爱可看来,艺术家需要通过作品传播信息,将学到的经验应用于其中。这也是他举办此次展览活动的初衷。“更重要的是,我希望通过作品,将土耳其与中国在古代丝绸之路时期的联系体现出来。”

  在中国的学习经历让爱可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这一点在“寻觅土耳其”活动可见一斑。活动展出的作品融合了土耳其和中国的纹饰图样,显示出两国各具特点的风土人情及历史文化。


图为土耳其艺术家爱可作品黑釉皮球花咖啡杯。受访者供图

  作品中最为瞩目的应属融合土耳其传统民俗的彩瓷挂盘。这些瓷盘巧妙结合取自阿拉伯文字的线条图案与清代粉彩技法,以斑斓细腻的粉彩兰花花头为底,融入极富艺术想象力的文字线条,展现时空与地域的交错,承载厚重的历史与文化。此外,还有灵感来源于皮球花纹饰的黑釉皮球花咖啡杯、受元代剔红如意纹漆盒所启发的仿漆器红釉如意纹烟灰缸、依照鲁班尺规格制作而成的蓝釉花瓶和橘釉花瓶等,无一不蕴含美好的寓意以及美学涵养。

  “可以说这些作品得益于我在中国期间的文化沉淀。”爱可对记者说,在中国期间,他走遍了中国大大小小的博物馆,从文物身上学习不同朝代的审美。

  在他看来,中国的传统艺术设计往往站在全局角度考虑,需要将艺术品融入居住环境中,讲究浑然天成,不能显得特别突兀,这一点对他的作品设计影响很大。“我希望自己的作品可以承载文化内核,能够经得住时间的洗礼。”爱可说。(完)

 
【编辑:曹子健】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