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作品展示

以水墨现漓江气韵 画家阳光作品展亮相中国美术馆

发布时间:2023-08-07 10:02:5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应妮

 

  中新网北京8月6日电 20世纪以来,桂林山水以其独特的地貌与意境,成为众多国画大家的创作题材。8月5日,“时代气象 漓江探源——阳光水墨画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览集中展示了桂林画院名誉院长阳光创作的34件水墨作品,体现了桂林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


桂林画院名誉院长阳光的水墨画作品展现场。 中国艺术报供图

  此次展出的作品中,“古树”系列展现了漓江古树的婀娜舒展姿态与“向阳朝气萌动”的气韵,“漓江山水”系列将观众带入萦绕着渔歌的山水之间,“桂林洞奇石美”系列记录了桂北奇石的万千姿态,“花非花”系列表现的物象似花非花,而“家乡风情”系列则蕴含着画家浓浓的眷恋家乡之情……

  韩愈有诗“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写下了桂林翠绿的山色和浮云迷离的境界,阳光所作山水,亦力寻此境。他画晨雾、晚风、晓月中的桂林山水,在情境中涵咏画境;他表现幽寂、微茫、泣露中的桂林——阳光的山水画作品,犹如用点线面组成的交响乐,有着旋律与节奏感:山在动、水在动,林木飒飒、空气流通,意象分明。画家笔下漓江的山石、花草树木,通过泼墨加皴擦点染、浓淡相破等技法,力求达到一种中西融合的水墨画新气象。

  “桂林山水曾经成就了当代数位绘画大师,包括齐白石、徐悲鸿、李可染、吴冠中、白雪石等等,还有我的父亲阳太阳先生,他们的成就鼓舞我继续探索桂林山水画精神。”阳光说,“我是桂林人,从小长期生活在漓江两岸,开门开窗就见山见水,天天沉浸在桂林山水间。此次展览的作品是我近年艺术探索的汇报和检验。”


展览开幕式现场。 中国艺术报供图

  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评价,阳光将漓江作为丰厚的艺术资源,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又从中跳脱出来,提炼出包括老树、花非花等一系列文化符号,形成了自己的艺术范式。

  前辈已着先鞭,后学未遑多让。在当天的展览学术研讨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水墨语言的现代性转化是阳光水墨画创作发展的动力与路径,在桂林山水风物主题的创作中,阳光以其充盈时代气息的笔墨而独树一帜。

  据悉,展览将展出至8月15日。(完)

 
【编辑:房家梁】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