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作品展示

马春林 | 中國書畫名家作品選登

发布时间:2023-02-25 21:06:21 来源: 慈善公益之窗 作者:星辰

  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选登:沈鹏先生题,蔡成刚:李洪海先生题,今日美术家:徐里先生题,長明艺术工場:冯远先生题

著名畫家马春林

(二)山水篇

  图:马春林(左)与恩师合影

主持人语

蔡成刚

  近年来,著名画家马春林的作品陆续在有关展览和个展上亮相,如“山川乡国情”李小可艺术工作室十五周年教学成果展、“自然的感动 传承的力量”李家山水三代艺术家对景创作展 、“水墨情缘”马春林作品展等等。

  尤其是在硫璃厂燕京书画社举办的“水墨情缘”个展,全新的作品所带来的视觉冲击力,让圈内同仁眼前一亮,反响热烈。

  究其原因,我认为,春林绘画一是长期侵淫在国内外有名的书画老店燕京书画社,揣摩学习先賢名家老先生的作品机会多,见多识广;二是自考入李小可先生的麾下后,绘画得到了老师李小可先生的亲授以及三代李家山水的真谛;三是春林坚持写生采风、从大自然中汲取灵感和营养。

  以心接物,丘壑内营,诗意造境,笔墨传情。作画不刻意求“我”,但从章法布局到一点一线,无不体现着“我”,无不是自我心灵的印记。师古人,兼师造化,终成自我。四是春林是耐的住寂寞的画家,能够静下心来研究学问,在这充满浮躁的大环境下,实属难能可贵!

  正如春林语:李可染先生的“实者慧”,小可老师的“求本归真”,“无一无二”,与“回到一”,无不体现了李家山水的做人做事之道。艺路无坦途,只有做到脚踏实地,在求艺的路上做一个踏踏实实的“苦学派”,才能用手中的笔把自然和感动表达出来。

  作为画家,从古师古是绘画的路径,而创新才是目的,秉承“汲古开今、守正创新”尤为重要。

  中国画的传统从未中断,而且在不断地兼收并蓄、发展壮大。画家要脚踏实地从小处着眼,大处着手,认真的研究绘画理论和实践去提升自己!

  这一点,我们可一起读一读春林书写的《我的绘画之路》,共同为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而接续努力!

癸卯初春

于長明藝術工場

山水神韵、水墨情怀

一我的绘画之路

马春林

  我自幼受舅舅肖群生启蒙,喜欢上了画画,学生时代少年宫美术组活动奠定了美术基础。

  1979年,我以绘画专业考入燕京书画社,承接日本“浮世绘”复制工作,并接受王成喜、马德春、周之林、生存义老师的专业辅导。有幸聆听观摩董寿平先生、白雪石先生、俞致贞先生、何静涵先生、时君珍先生、万一先生等一批名家老师的授课指导。

  40余年,有幸与众名家及作品近距离接触,学到了不少画里画外的知识 ,对名家真迹也略知一二。

  80年代结合市场需求,书画社美术室人员转入市场经营,从绘画转向销售字画。我并未放下手中的画笔,由于白雪石先生的作品受众群体广泛,多年以来临画了大量的漓江,太行等作品,使我偏爱上了山水画,如何运用中国传统笔墨来表现山的雄浑与厚重,近现代丰碑人物唯李可染先生,并开创了李家山水一派。我追求梦想,渴望更深入的感悟画理画论。2014年我考入北京画院李小可山水画研修班进行系统的研习深造,跟随李小可先生及水墨家园团队,走向自然,身体力行到多地写生,锤炼笔墨,体悟大自然的山水神韵,在追随小可先生尽多年的求艺路上,老师内心世界的纯洁及对待艺术的严谨严肃认真和纯粹令我佩服,也使我更多的体会到了李家山水的博大精深和小可老师的人格魅力。

  学步问道,以学为进,是小可老先生教学的座右铭,近些年随李小可先生山水画工作室赴河北、山西、河南、江西、黔东南等地写生,体验不同地域人文,感受自然及文化的厚重底蕴。

  从对景写生到对景创作,是李家山水的创作精髓。临古,是与先贤对话,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揣摩古人对待自然物象如何用笔墨符号来表达提炼概括。写生,则是与自然交心,从中寻找自我独特的笔墨语言,是时间与空间的再发现、再认识、再创作,从而达到全新的视觉效果,将自我对自然的认知与感悟通过笔墨的形式来表现。

  笔墨不是冰冷的,它有温度,它会把我们的情感与热情传递出去,感染别人。在写生创作中找到对象与自我之间的契合点, 从而慢慢的循序渐进,形成自己的艺术风格,这个过程非常艰辛,也很坎坷,不可能一蹴而就。

  先生常讲:“态度决定命运,需要不懈的坚持和努力,水到才能渠成,持者得。”有幸得到先生赠予的斋号“持悟居”,借此勉励我对待艺术要持之以恒,要有一种悟道的精神。永不放弃,坚持探索,从自然中找灵感,画心中的山,心中的景......

  临帖是从中感受传统书法的线条之美,提按转折了然于胸,线条劲道贯穿于笔尖,把山石草木,用书法的线条精髓来表现。线的干湿浓淡,对映要表现的物像,达到有质感有活力,线是骨,水、墨、色是肉。传统的精髓,就是用笔墨线条概括提炼自然的物像,使广袤无垠的自然万物,浓缩到纸画上展现在画面里,有味道更耐看。

  对不同的地貌,用心观察,仔细思考。写生的好处有很多,首先视野开阔,对画面的取舍很宽泛,无论多么复杂的景物,都可以通过自己的主观思考去再结构化,从新组合。若对物象的细节看不清楚或看不到,只凭意想,作品是经不起推敲的,也不生动,这就是写生与画照片本质的不同。山水更是如此,云、水总在变化中,精彩时刻,稍纵即逝,而照片只可能定格在某一瞬间。书法与绘画紧密相连,线条是从书法里锤炼的,掌握了楷、行、隶、篆的线性规律,把它应用到绘画上,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水墨家园里,永远遵循着、学步、问道、解惑的脉络向前走,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用笔墨传承和发扬李家山水的精神,弘扬中国文化传统艺术。

  李可染先生的“实者慧”,小可老师的“求本归真”,“无一无二”,与“回到一”,无不体现了李家山水的做人做事之道。艺路无坦途,只有做到脚踏实地,在求艺的路上做一个踏踏实实的“苦学派”。用手中的笔把自然的感动表达出来,传递美好,使艺术服务于民根植于民,唤醒人民热爱艺术,把艺术生活化,让生活艺术化,这是我追求的目标,也是责任。

癸卯初 春于“持悟居”

马春林

艺术家:马春林,斋号“持悟居”,师从李小可先生。

现为:

  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国画创研中心副主任,

  中国书画家联谊会会员,

  北京美术家协会会员,

  李可染艺术基金会公益传播部主任,

  李可染艺术基金会,

  李小可艺术工作室画家,

  水墨家园书画院艺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

  燕京书画社专职画家。

供稿:《今日美術家》

策划:《長明藝術工場》

主持:蔡成剛

  系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主席、中博藏(北京)博物馆专家、原今日信息报社副社长、策划、评论、主持。曾连续十一年采访全国两会。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