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作品展示

紧跟时代命题 绘就大国景象——画家刘中用画笔绘制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2022-04-12 10:06:27 来源: 光明网 作者:丛芳瑶

 

  2021年10月,一幅长202.2米的绘画作品《冰雪国宝万里图》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亮相。画卷中,5000只活泼可爱的“冰雪熊猫”破冰而来,化身形态各异、灵动活泼的中国冬奥健儿,在“长城”“雪花”“燕山”等背景的衬托下,传神地展现出运动员激情拼搏、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传递着奥林匹克精神和价值观,激发起人们关于2022北京冬奥会的激情回忆。创作这幅振奋人心的长卷绘画作品的,就是画家刘中先生。

紧跟时代命题 绘就大国景象——画家刘中用画笔绘制中国故事

  刘中被称为是“中国画大熊猫第一人”,自儿时去北京动物园看到大熊猫开始,就开启了他数年与大熊猫的不解之缘。为了画好大熊猫,刘中每年都去大熊猫养殖基地写生,仔细观察大熊猫或静或动的神态,多年的积累让他能够轻松抓住大熊猫的神韵,进而在画纸上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

  将奥运与大熊猫结合在一起的创意,并非始于2022年的北京冬奥会。早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召开之际,刘中就用手中的画笔,为这一国际体育盛会创作了大量以“大熊猫”为主角的精品画作,还曾举办“自然和谐迎奥运——刘中绘画作品展”,首次将代表自然、和谐的中国国宝大熊猫形象与奥林匹克体育文化融合在一起,好评如潮;2015年,为助力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刘中创作大幅熊猫作品《瑞雪七宝》,以八达岭长城为背景,描绘了七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在雪景中嬉戏玩耍的情景,祈福北京申办冬奥成功;为迎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刘中又创作了长202.2米、高1米的巨幅长卷《冰雪国宝万里图》。

紧跟时代命题 绘就大国景象——画家刘中用画笔绘制中国故事

  谈及这幅《冰雪国宝万里图》的创作初衷,刘中说,想创作一幅中国传统绘画长卷,为北京冬奥会贡献自己的力量。历时三年构思和创作,《冰雪国宝万里图》最终展现在世人眼前。

  “大熊猫是中国的象征,我有责任和义务把这个形象用宣纸描绘出来。绘制这幅长卷,不但想体现喜迎冬奥的心情,也希望能继承发扬中国传统水墨画,向世界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展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理念;同时,我也希望在冬奥会的机遇下,通过熊猫形象普及冬奥知识,讲好熊猫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刘中说道。

紧跟时代命题 绘就大国景象——画家刘中用画笔绘制中国故事

  《冰雪国宝万里图》展出后,获得了观众和业内人士的广泛好评,但他并未就此停止用画笔绘制中国故事的探索,在这之后,他又开启了另一项绘画工程——《丝路国宝五洲行》,以此作为迎接202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的献礼之作。

  这幅作品仍然以长卷形式呈现,以大熊猫为主角,画作中,大熊猫将逐一走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饲养过大熊猫的国家,展现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同时将这些国家代表性的动植物以中国传统彩墨形式呈现,传达出中国人民友好善良、热爱和平的思想,弘扬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价值观念。

  刘中介绍说:“我想表达的就是蕴含‘中和之美’的中国传统文化,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新时代背景下的传承与发扬。”

  采访中,在谈及艺术工作者“如何向全世界展现中国的文化自信和文化担当”这一时代命题时,刘中表示:“我认为,文化自信实际上就是历史的自信。它并不是凭空产生的盲目自信,而是跟中华五千年文明息息相关的;如果没有五千年文明积淀,也谈不上新时代中国所铸牢的文化自信,两者之间是一脉相承、一以贯之的。作为新时代美术工作者,就是要传承好中国的传统艺术,就我个人来说就是从内容、技法、表现形式等多角度出发,传承好中国传统的绘画艺术。”(光明网记者 丛芳瑶)

  图片由刘中提供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