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作品展示

自律方能出彩 放纵只能出局

发布时间:2021-02-04 10:37:52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丁丁

  一放寒假,孩子们都高兴得不得了,觉得终于能痛快玩耍了,上网、打游戏、刷抖音、看直播、打赏礼物……电子产品不离手,成为不少孩子假期的主要开启方式。但是假期如果不能管理好自己的时间,一味放纵自己,等到开学后,必然会一落千丈。

  自律有三重境界

  自律,就是通过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实现自我提升。经过近二十年的教育教学实践,我认为,自律和治学一样,也有三重境界。

  第一重境界:自律是一种习惯。小学和初中是一个孩子习惯养成的关键阶段。从我的教学经历看,所有成绩优秀的学生,都是非常自律的孩子,而且是全面发展的孩子。无论在学习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好的行为通过自律坚持下来,就会形成习惯,不用老师和家长督促,自己就主动去学,自然去做。

  第二重境界:自律是一种能力。时刻能够约束自己,是一种需要锤炼的能力和品格。如果同学们在寒假中能够多读些书,多诵读、多思考,也能潜移默化地形成一种理解、领悟能力,这种能力对于学好任何学科都至关重要。

  第三重境界:自律是一种精神。“慎独”是自律的最高境界,是一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可以说,凡是取得巨大成就的名人、伟人,一定是自律达到一种境界的人,对自己的要求也非常严格,这也体现了一个人的修养。

  做好自律三件事

  对于中小学生而言,自律是打牢基础、蓄势待发的必经之途,躲不开,绕不过。能够自律,未来的人生一定会出彩;不能自律,现在的学习和未来的工作生涯大概率将会“出局”。寒假是一个休养生息、调整身心的重要契机,我想给学生和家长提三点建议。

  一是要制定科学合理的假期安排。科学有效的假期学习计划,可以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学习效率。学习计划要保证让孩子每天有2个小时的集中学习时间。这段时间里,可以完成寒假作业,可以阅读一些课外书籍,还可以预习。其他时间也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做出安排,然后使用任务完成表来“打卡”管理自己,这也是对学生耐性的一种挑战。

  二是可以安排劳逸结合的丰富活动。对非毕业班的学生来说,假期还是以“玩”为主,可以自主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滑雪、打球等户外运动,琴棋书画等室内娱乐,博物馆讲解员、社区志愿者、家务劳动等社会实践都是不错的选择。不能放假就“放羊”,愿意睡到几点就几点,愿意玩什么就玩什么;要用健康的活动来丰富自己的假期生活,让自己的假期有所悟、有所得。

  三是家长要和孩子一起养成自律的习惯。孩子放假,但大多数的家长还在坚持工作,尤其春节前后事情多,容易疲惫,对孩子的管理会相对放松。孩子自律的培养,特别是中小学阶段,家长必须参与,而且要以身作则。回家后主动放下手机和手头的工作,多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读书、游戏,一个和谐的家庭和懂得陪伴的家长,必然会耳濡目染地影响孩子,自律的好习惯就会加快养成。

  相信每个学生都希望自己成为优秀的人,是“出彩”还是“出局”,取决于过一个“自律”还是“放纵”的假期。

  (刘艳秋,天津市实验中学语文教师、班主任,从教19年来,深受学生喜爱,被尊称为“知心妈妈”。曾获河西区十佳教师、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作者:刘艳秋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