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展览活动

石峰中国山水画作品展开幕 展现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发布时间:2022-11-21 09:56:0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潘旭临

 

石峰中国山水画作品展开幕展现人与自然和谐之美
展览现场。 季英伦 摄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的丹青映江山,奋进新征程——“信彼南山”石峰中国山水画作品展19日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开幕。展览共展出石峰先生近几年精心创作的近50幅山水画作品,展现了其在新时期对中国山水画创作方向及新内涵的思考。

  石峰现任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院主题创作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国家一级美术师。他的山水作品,青绿与水墨并重,强调对传统的继承和对时代的映照。近几年,在时代的感召下,他的作品聚焦秀丽山水,以笔墨筑基,将传统的青绿色彩融入写意的笔墨之中,色不碍墨,墨不碍色,在苍茫中见清隽之致,映照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

  中国美协副主席徐里先生在展览开幕式上通过视频致辞时表示,“南山”在中国文化中有着丰厚的文化内涵和底蕴,充满了家国情怀和故园的诗意。石峰一向重视传统,也精研传统,他从中国传统山水诗意中得到滋养,将故园山水、家国情怀融入笔底,因为有了这种立意与格局,所以他的山水作品气象开张、格局宏阔。

展览现场。 季英伦 摄
展览现场。 季英伦 摄

  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刘万鸣先生在视频发言中表示,石峰的山水重视笔墨修养,通过笔墨表达对中国传统文化、哲学之“道”的深刻领悟和自己独特的思考,他作品中的青绿山水,回应了时代需要,重构了当代人心目中的自然观、生态观,表达的是他对自然的礼赞、对山河的亲近,以及对新时代语境中艺术为人民的思考和践行。

  本次展览得到了湖南省画院和湖南省美协的大力支持。湖南省画院院长石纲先生表示,湖南省画院一直注重与省内外美术界的互动和交流,提倡画院学术交流要“引进来,走出去”。此次邀请石峰先生来湘办展,旨在促进湖南美术与国内美术界的交流和互动,推动湖南美术走向全国。

  据悉,本次展览将至本月26日结束。(完)

 
【编辑:王禹】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