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书画艺术 > 书法作品

中國書畫名家作品選登—李洪海、蔡成刚对谈中国书法

发布时间:2023-02-18 21:01:53 来源: 慈善公益之窗 作者:星辰

  中国书画名家作品选登:沈鹏先生题,蔡成刚:李洪海先生题,今日美术家:徐里先生题,長明艺术工場:冯远先生题

  李洪海、蔡成刚对谈中国书法

  图:著名书画家李洪海(右)与蔡成刚合照

  主持人语

  蔡成刚

  著名书画艺术家李洪海先生和蔡成刚代表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在中国红十字会《曜阳大讲堂》授课,对谈书法有关内容近日在《曜阳大讲堂》一书刊登。本书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关爱孤寡老人公益行动】启动仪式上公开发行。

  李洪海和蔡成刚在曜阳大讲堂对谈书法内容的刊登,得到了中国红十字会领导的充分肯定及受众群体、书画爱好者的广泛关注与好评。

  现将授课对谈内容在“慈善公益之窗”“今日头条”“搜狐”平台选登,与大家共飨。

  “曜阳大讲堂”由中国红十字会事业发展中心主办,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为战略合作单位的公益线上知识平台。采用多家媒体现场直播的形式,邀请国内医疗、教育、经济、文艺、书画、养生等方面的学者、专家定期授课。受众群体为中国红十字会所属全国二千多家养老机构,近三十余万老年朋友和书画爱好者。

  蔡成刚:“曜阳大讲堂”书法讲座今天开讲,今天我们请到了主讲人李洪海院长。李洪海院长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启功先生的得意门生,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书画研究院的副院长,中国社会主义学会书画委员会顾问,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我们对李洪海院长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我们和大家一起走近书法。许多书法爱好者想了解什么是中国书法,以及中国书法的意义、概念。请李院长作个解答。

  李洪海:很高兴和蔡老师到这里和大家一起学习研究书法。中国书法是中国古老文化之一,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我尽量讲清楚,让大家能听明白,讲五个要点:一是中国书法的历史;二是中国书法的作用;三是中国书法的意义;四是中国书法的概念;五是中国书法的种类。

  一、中国书法的历史

  李洪海:我带来一件宝贝——甲骨文。这就是中国书法的历史起点,我们的祖先将文字刻在甲骨之上,不仅是文字,而且代表了丰富的内容,距今有3500多年的历史。为了记住这段历史,国家在河南安阳小屯建了中国文字博物馆,希望各位有机会都要去看一看,十分震撼。

  蔡成刚:李院长用简单朴素而形象的语言,讲清了中国书法复杂的历史,希望同志们有机会一定要去河南安阳走一趟,看一看,与3500年的甲骨文会上一面。中国书法的产生,是个伟大的创举,您能给我们说一说中国书法的伟大功绩吗?

  二、中国书法的作用

  李洪海:自文字发明以来,伴随中华民族的伟大进程,中国书法承担了重大的历史重任,概括起来有三大功能:一是记录、传承历史;二是交流、宣传思想;三是欣赏、享受艺术。

  不难想象,只要能识字,就能读懂2500年前的《论语》《孙子兵法》。中国人民无限热爱,不懈追求。它与京剧、武术、中医并称四大国粹,由于它时间最长、历史最悠久被誉为四大国粹之首,代表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民族精神的永恒魅力。

  三、中国书法的意义

  蔡成刚:书法与我们中国十四亿人息息相关,每年过春节,千家万户贴春联、送福字,成为中国人过年必备的一种文化习惯。随着社会发展,书法已成为中国的一种传统的艺术形式。走进艺术殿堂,走进千家万户,被广大人民群众和外国友人所欣赏。

  李洪海:全世界共200多个国家,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字符号,唯独我们的老祖宗在创建汉字时,从基因上讲就具有艺术细胞,追求点、线、面三大美学要素。因此,中国的汉字能真正上升为艺术形式,被全世界称之为中国书法艺术。

  中国著名书法学者沈尹默把中国书法的意义说得十分清楚明白:“世人公认中国书法是最高艺术,就是因为它能显出惊人奇迹,无色而具画图的灿烂,无声而有音乐的和谐,引人欣赏,心畅神怡”。
       上世纪50年代,毕加索邀请张大千去巴黎,在演示中,张大千用毛笔写下了自己的名字,毕加索看了后感慨并说:“假如我生活在中国,我一定是个书法家,而不是画家。”而后,毕加索送给张大千一幅《西班牙牧神像》,张大千从带去的8支毛笔中选2支送给了毕加索。

    蔡成刚:中国书法不仅在中国,在全世界产生重要的影响,而且已成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书法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意义非凡。

  李洪海:2009年9月30日,中国书法申遗代表团,详尽讲述了3500年来中国书法史与其蕴含的哲学思想与文化精神,打动了联合国非遗委员会成员,一致同意将中国书法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书法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不仅是中国十四亿人的骄傲,也是世界人民的向往和追求,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无比的自豪。

  四、中国书法的概念

  蔡成刚:任何一种艺术分类都应有一个准确的定位。对于中国书法的概念,有的说是线条艺术,有的说是中国汉字的书写艺术,也有的说是中国的文字艺术,那么中国书法的概念究竟怎样表述合适?

  李洪海:今天我给大家说一个比较一致的中国书法的概念:用毛笔蘸墨在宣纸上书写汉字,文墨相生的视觉艺术。这个概念包括最传统的书法工具文房四宝,书写的内容与形式,最后落实到书法标准,最高境界“书之妙道,神采为上。”

  蔡成刚:为什么强调书法必须是在宣纸上书写?

  李洪海:这和农民种地是一个道理,要把种子种在地里就能收获粮食,同理汉字用墨写在宣纸上,生长出来的就是艺术品。这两个方面是相辅相成、互为作用的因果关系。

  中国书法是用毛笔蘸墨在宣纸上书写汉字,这就解决了书法概念上的几个问题,一是用毛笔,二是在宣纸上书写,三是必须是汉字,而且感人、文墨相生、内容和形式相统一才能成为一件艺术品。所以,我们学习书法首先还是要规规矩矩,按照古人的经验,一笔一画的把中国字写好。

  五、中国书法的种类

  蔡成刚:众所周知,中国书法从甲骨文到现在经过3500多年的发展演变,形成了五种书体,即篆、隶、草、行、楷。

  那么,请李院长从中国历史文化的角度为我们讲一讲,让我们能够深刻地更多地了解中国书法。

  (一)中国书法两大流派

  李洪海:中国书法延续3500年,有两大流派,五大种类。先说两大流派,自古有“南帖北碑”之称。

  关于碑。古人刻碑主要目的是记述已故人的生平、歌功颂德。以篆、隶、楷为主,便于识别是根本,传播书法不是主要目的。最著名的是洛阳的《龙门二十品》,到那里可以直接看到各大石窟中刻了上千年原碑。都是北魏时期造题记,具有很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

  再有西安碑林是我国乃至世界的最大书法碑刻博物馆,存放的碑刻11000余块,是一部活生生的书法碑刻的森林,到那里去看一看,会得到许多的灵感。

  再说帖。帖主要是书法家等在宣纸上的墨迹。现在我们所看到大多是历代名家书法艺术的复制品。复制品有两种,一种是用书法的形式勾摹如《兰亭序》,一种是刻帖,就是把书法作品摹刻在木板上翻印,这种形式在没有印刷技术之前,推广起来快而广泛。

  最著名的是《淳化阁帖》。是我国最早的一部书法墨迹法帖,十分珍贵,当年只有在朝大臣每人一套,被称为法帖之祖。《淳化阁帖》刻于北宋淳化年,涉及秦到隋唐一百多人书法420篇,分为十卷。第一卷《历代帝王法帖》,第二卷至第四卷《历代名臣法帖》,第五卷《诸家古法帖》,第六卷至八卷王羲之书,第九卷至第10卷王献之书。其中第6、7、8三卷流失美国。2003年4月14日上海博物馆以450万美元赎回。启功先生发信称赞:安氏《阁帖》三卷,今由尊馆收藏,物得其所,实属快事。《淳化阁帖》能回归,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最重要的文物回归之一。

  蔡成刚:通过李院长的解读,我们了解了中国书法碑与帖的两大派别。那么,中国书法的五大种类是什么,它们所形成的历史朝代、代表人物和代表作品又是什么,请李院长继续为我们讲述。

  (二)中国书法五大书体

  李洪海:五大书体之一篆书,秦代,代表人物李斯,代表作品《峄山碑》。

  五大书体之二隶书,汉代,代表人物佚名,代表作品《曹全碑》。

  五大书体之三草书,汉代,代表人物张芝,被称为“草圣”,代表作品《冠军帖》。

  五大书体之四行书,东晋,代表人物王羲之,被称为“书圣”,代表作品《兰亭序》。

  五大书体之五楷书,唐代,代表人物颜真卿,代表作品《多宝塔碑》。

  蔡成刚:今天,李院长给我们讲了中国书法的第一课,从中国书法的发展与演变,系统解读了中国书法的历史、作用、意义、概念以及两大体系和五大种类,让我们对中国书法有了一个较清晰的发展脉络和概念,那么,对于学习书法的朋友来说,您有什么期望。

  李洪海:中国书法是我们的祖先留给我们珍贵的文化遗产,宝贵的财富。作为中国人不论从事什么工作,都应该抽出时间来了解、学习,不仅要感到骄傲自豪,还要有敬畏之心,更要努力学习继承发展。

  蔡成刚:今天的课到这里。谢谢大家收听收看。再次感谢李院长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

  主讲人:李洪海

  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协会书画专业委员会顾问,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书画院副院长,

  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五、六届理事,

  北京文史研究馆馆员,

  北京启功艺术研究会副会长,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师从启功先生,经先生把腕,积多年学承,形成内紧外拓、疏密相间、骨势秀逸、体势俊美的书风。


  图:著名书画家李洪海(左)与蔡成刚合照

 书法篆刻作品广为流传,被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军委办公厅、中国驻外使领馆等单位收藏,亦作为礼品馈赠国际友人。荣获献爱心优秀人民艺术家、全军学雷锋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李洪海、蔡成刚对谈中国书法

  供稿:《今日美術家》

  策划:《長明藝術工場》

  主持:蔡成剛

  系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书画专业委员会副主席、中博藏(北京)博物馆专家、原今日信息报社副社长、策划、评论、主持。曾连续十一年采访全国两会。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