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诗酒文化 > 中国好诗

何云春:高峰俯瞰带来的感受,朴实厚重给我们的受益

发布时间:2023-05-18 10:05:06 来源: 中国诗歌网 作者:孙祝田

   有幸遇到名家力作,不揣冒昧,初探评析鉴赏一二。

  齐鲁放歌

  太行山脉劈西东,远古沿今气象雄。

  应物催生黄老学,爭鸣派演孔家风。

  千年造化神峰岱,每日耕耘玉锦虹。

  快马何须鞭奋策,康庄路上望苍穹。

  孙祝田诗评鉴:

  一见之下便生喜爱,我们的诗词大家,何先生写到齐鲁,这是写到对我故土的情怀啊!首联落到山东的实处,跨越时空,真正是大处着眼。颔联突出物华天宝,点明圣人文化的厚积传远。腹联突出人杰地灵,彰显齐鲁风物和人文精神。尾联落到新时代广阔天地的实处。诗界杰作,非同凡响,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又能不着痕迹的落到实处。

 

  故乡生态田园曲

  远近山丘走碧溪,高低路网入云梯。

  村楼不见炊烟袅,院竹还闻义畜啼。

  亘古农家耕苦月,当今户主逐香泥。

  瓜棚果树鲜蔬色,又梦家乡垒福禔。

  孙祝田诗评鉴:

  根植乡土田园,感念故里生态,我们著名诗人何云春先生,四川西充人,这里各种宗教俱全,历史悠久,且自然风物宜人。首联就点明了自然风物与新时代的自然融合,赞美与为故乡自豪的情绪袭来。颔联具象细致的彰显故乡的现代气息。腹联追古怀远回到实处,转到历苦得乐的致意。尾联以特写镜头式的抒写,传达出他乡归来对故里的热忱。此诗,传达出他乡成故乡的人,对祖居地情感的热切真挚。让我们感受到大手笔轻着力的美妙。

 

  贺叶嘉莹先生百年寿诞

  百载华章筑玉楼,一枝纤笔写春秋。

  冰心掬水星光梦,慧眼穿珠岁月悠。

  值乱离亲难识趣,悲鸣痛恨不言愁。

  词垣凤律经年鉴,诗脉馨怡万古流。

  孙祝田诗评鉴:

  何先生《贺叶嘉莹先生百年寿诞》一诗四联,言工情深,提叶先生文功诗品,点明人品诗道融透的境界,感触命运,感动于命运格知的钦敬。历苦得乐,磨难出士。字句生情,诗意明心。“词垣凤律经年鉴”,是对叶先生的相知与敬,“诗脉馨怡万古流”是对诗艺精神辉耀的称颂。也使人感受到何老师明心见性的创诗功德。

 

  西江月·春韵

  碧浪拍舟海阔,霞光逐鸟云空。岚烟一缕化飘篷,心曲绕山风弄。

  日月沉浮缓缓,人生往返匆匆。榛丛闲步入微濛,撷取几多幽梦。

  孙祝田诗评鉴:

  词的优雅见出极致,一首《西江月·春韵 》,字字句句境界开阔,自然风物人生情怀,都写得如此感人迷人。意境的美妙,感受到大家顶峰俯瞰的哲思情味。

 

  鹧鸪天·访温州浙江安宝乐科技

  白鹿衔花彩帜飘,江心屿上涌新潮。星疏月淡寻思变,雁荡晨霞映岭韶。

  风貌秀,玉姿娇,青山水绕放歌谣。安康路载天涯客,步履同行富裕桥。

  孙祝田诗评鉴:

  科技就是生产力,发展才是硬道理,诗坛名家,诗意情思礼赞“温州浙江安宝乐科技”,整首词作,起于实落于实,神思飞远,妙趣横生,雅致感人。“安康路载天涯客,步履同行富裕桥”,由“安宝乐科技”之于社会奉献和价值,传达出对科技大时代的倾情礼赞。

 

  初探小结:

  虽然从遇到何老师诗词,有一定时间跨度,随着对何老师诗词阅读增深,感觉得读得还是太少,因为先生的境界高远,只有不断阅读学习,力争走进先生境界和高妙。感谢遇到,感恩大作带来的受益,向泰斗的学习必持之以恒,以求受益更多。

  诗人简介:

  何云春,男,1953年3月,四川西充人,中央某国家机关退休后曾任中华诗词学会学术部和编著中心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中央电视台《时代楷模》诗词创作组负责人。现任中华诗词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野草诗社常务副理事长,玉南诗书画社社长,玉南诗书画苑、玉寿文化艺术苑院长,北京作家协会会员。目前受聘于光明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专家委员会专家委员”。先后发表小说、诗歌、散文、报告文学、影视剧本和话剧剧本等,作品多次获奖。

  诗评鉴者:

  孙祝田,中共党员,现为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北京诗词学会会员、山东滨州作协会员、阳信作协理事。全息思维创新有为理念发起人,诗歌全息审美论者,诗词散文诗评论等有发表获奖。著有论著《诗眼看天下》、诗集《明朗的香》《诗意却如心脏》及散文集《每个日子都叫执着》等。今年元月份以来,论著于《作家报》连载中。

[ 责编:宫辞 ]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