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诗酒文化 > 品鉴

酿酒工艺的传承

发布时间:2021-08-02 11:16:16 来源: 诚信中国网 作者:星辰

 

  说起中国白酒,从古至今,无论是普通百姓还是达官贵人,都摆脱不了它的魅力,就连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喝的也皆是白酒。可以说白酒是最能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之一。

  而关于白酒的起源则是众说纷纭,至今没有一个确切的说法,首先,跟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白酒?白酒是指以粮谷为原料,以大曲、小曲、麸曲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过蒸煮、糖化、发酵、蒸馏而制成的蒸馏酒,其实在古代并没有“白酒”这一说法,而是称“蒸馏酒”为烧酒,烧刀子等等,新中国成立后,统一用“白酒”代替之前所用的名称,这个在《中国酒概述》中可以查到,夏商时期,传说在夏商时期,仪狄做酒醪,杜康做秫酒,这两人都是酿酒的集大成者,对后世酿酒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到了秦汉时期,酒得到极大的发展,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的饮品。

  这个时期对酒描述最出名的,应该是曹操的诗句: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唐宋时期,唐宋时期是酒发展的鼎盛时期,除了各种史书记载了酿酒方法、酿酒轶事,也出现了大量与酒相关的诗歌、典故等等。

  据王赛时《中国酒史》载,唐朝年间,在长江流域酒肆林立,百姓无不以饮酒、作诗、行乐为风雅,唐朝诗人项斯有:“望来淮岸尽,坐到酒楼前”的描述。而在宋朝,酿酒业更加发达《清明上河图》许多人都不陌生,这是描绘宋代市井繁华的名画,其中据有关学者统计,画中酒肆有七十家之多,元明时期史载,金朝也有着发达的酿酒业,只是产出的玉液佳酿,质量总是稍欠火候。《金史》中《食货志》记载,大定26年,金世宗说:“朕顷在上京,酒味不佳。”于是金朝起开始改良酿酒制曲技术,明朝时期,酿酒工艺得到了很好的发展,在各个地区也形成极具地域特色的酿酒方法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写到:“烧酒非古法自元时始创,用浓酒和糟,蒸令汽上,用器承取滴露,凡酸坏之酒,皆可蒸烧。”

责任编辑:刘娜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