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诗酒文化 > 故事

“酒歌——中国酒文化展”广州举办 254件套藏品亮相

发布时间:2021-12-23 11:03:4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程景伟黄苏哲

 

“酒歌——中国酒文化展”广州举办254件套藏品亮相

  西周兽面纹青铜盉 广东省博物馆 供图

  中新网广州12月22日电(程景伟黄苏哲)记者22日从广东省博物馆获悉,“酒歌——中国酒文化展”正在该馆举办,通过自然标本及青铜器、陶瓷、书画等馆藏藏品共254件套(其中文物185件套),从礼仪、养生、风俗、外销等多角度解读中国酒文化。该展将持续至2022年4月10日。

  该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第二部分分别为“绿蚁新醅酒”和“把酒话桑麻”,以自然科学的视角切入,配合馆藏植物标本与互动装置,向观众展示酒的原料、酒的香味、酒的种类与酿造技术。

汉代兽头陶盖壶 广东省博物馆 供图

  汉代兽头陶盖壶 广东省博物馆 供图

  此外,第三部分“能饮一杯无”,通过青铜礼器、古籍书画等,引领观众回顾曲水流觞至屠苏饮酒妙趣横生的酒礼与酒俗;第四部分“霞影入瑶觞”,甄选形态风格精绝于时代的中国传统酒具与外销酒具,展现各式酒具中承载的中西文化交融与匠心传承。

  其中,1974年于广东信宜出土的西周兽面纹青铜盉在该展览中亮相。该盉高26.2厘米、口径14.2厘米,是代表性的盛酒器物。另一展出的汉代兽头陶盖壶,兽头双目外鼓,额上有棱角外突,嘴部宽扁呈盆口形,盖壶彩绘大部分已剥落,胎质疏松。

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印花葫芦形注子碗 广东省博物馆 供图

  宋景德镇窑青白釉印花葫芦形注子碗 广东省博物馆 供图

  此外,展览展出了宋代景德镇窑青白釉印花葫芦形注子碗。此件注子温碗因长时间受土浸,皆泛土黄色,但仍可见典型色泽的青白釉特征,整个器物造型独特,纹饰精美。据了解,注子和温碗均保存完好,实属罕见,甚为难得。

  据广东省博物馆有关负责人介绍,温碗为温酒用具,较流行于晚唐至五代、宋。通常碗内有一注子,即盛酒的执壶。温酒时将注子置于温碗中,以碗中热水温之。

明代的白玉透雕莲花杯 广东省博物馆 供图

  明代的白玉透雕莲花杯 广东省博物馆 供图

  记者注意到,展览展出的明代白玉透雕莲花杯,以莲花作器型,粗枝大叶和莲花相衬托,造型别致,做工精美。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