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资讯

钟云龙道长受聘为中国功夫文化工作委员会名誉主席

发布时间:2021-07-23 10:42:16 来源: 功夫文化委 作者:王传斌

  为促进中国功夫文化发展和中国社会主义文艺繁荣,2021年7月20日,中国功夫文化工作委员会在武当山清徽道院举行授聘仪式,特聘钟云龙道长担任中国功夫文化工作委员会名誉主席。

  中国功夫文化工作委员会解洪烈主席为钟云龙道长颁发聘书

  钟云龙道长,俗名钟道烛,道名清微,号云龙,系武当山玄武派第十三代、武当三丰派第十四代大弟子,武当功夫的正宗传人。

  钟云龙道长自幼酷爱武术,十三岁便拜在谈运叶师父门下习练岳家拳、杨家拳,从此开始了武术生涯。十八岁时钟云龙道长为了追求武术的更高境界,告别父母,辞别恩师直奔当时名满天下的河南嵩山少林寺习练少林拳法。1983年(十九岁)听闻中华武术优胜于少林者为内家功夫、且内家拳的发源地就在湖北的武当山,钟云龙道长又踏上了神秘的道教圣地“武当山”。

  由于钟云龙道长为人正直厚道,勤奋好学,且有较好的武术基础,在武当山很快就受到了师兄弟们的重视,也得到了武当道教协会王光德会长及朱诚德(当时武当道教协会的气功教练)、郭高一(当时武当道教协会的武术教练)俩位老道长的厚爱和栽培。1985年,钟道长肩负着挖掘武当功夫的重任踏上了慢长艰辛的云游路,先后在湖南南岳遇甘肃陈道长学得武当八仙门全套武学,1986年在山东崂山跟随匡常修道长学得武当北派玄真门全套武学,1987年在陕西终南山跟随刘道长学得武当八卦门全套武学。

  1987年夏,武当山主办“中国武当山首届武当武术擂台赛”,钟道长奉命回山作为武当道教协会武术代表队的主要队员之一首次代表武当道教参加了此次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1988年钟道长再次奉命回山代表武当参加“中国首届农民武术运动会”,同时接任郭高一老道长的“武当山道教协会武术总教练”之职。

  1989年春,武当山道教协会决定委派钟云龙道长与郭高一老道长共同在武当山创办了武当山道教协会“武当道教武馆”,并任道教武馆馆长,首次对外开放了武当内家拳。同年9月,钟道长又代表武当山道教参加了“中国首届内家拳功理功法研讨会”,并在此次活动中推出了“武当太极还童功”(朱诚德道传授的武当三天门悟性气功)和“玄武拳”,使得全场同道为之惊讶。

  1995年至2OOO年,钟云龙道长当选为武当山道教协会对外接待办公室主任、武当山紫霄宫执客、武当山紫霄宫管理委员会主任等职,主持武当山道教协会及武当山紫霄宫的接待和管理工作。2001年,钟云龙道长辞去了武当道教协会的一切管理职务,离开了他修练了近20年的紫霄宫,专至于武当武术的弘扬和发展工作,将武当道教武馆发展成了“武当山道教武术院”。当“武术院”最红火的时候,钟道长为了追求功夫的更高境界,将“武术院”交给了弟子们悄然离去,在武当山五龙宫背后悬崖峭壁开凿“云龙洞”清修场所,摆脱俗事缠身,回归自然长期静修。2009年受十堰市政府邀请,钟云龙道长下山重开山再收门徒为发展武当武术事业培养武当武术人才,并先后获任十堰市武术协会副主席、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2011年获中华武术世界联盟颁赠二十一世纪全球最具影响力太极宗师荣誉证书,2012年获武当山特区政府颁发的“武当山优秀人才奖、杰出贡献奖”,2014年获武当山特区政府突出贡献人才奖。

  2016年春钟云龙道长受贵州福泉市市委市政府特别邀请进入福泉山,为武当三丰派创建了第一个占地面积9万多平方米的全国最大的主道场“福泉太极宫”,并任太极宫住,先后举办了16个国家、全国34个省市地区、104个代表团队、1200多名国内外弟子参加的“武当三丰派第二届(福泉)演武交流大会”和具有地方传统特色的8个国家的传统武术、八大与宗教相关的武术门派及全国20个著名的民间武术流派参加的国际武林大会等活动,推动了武当武术养生文化在贵州福泉的发展。因其特殊贡献,钟云龙道长当选为贵州福泉市政协委员、贵州省黔南州政协委员、黔南州道教协会会长。

  近四十年来,钟云龙道长多次参加国内国际大型武术交流竞赛活动,随团、组团出访东南亚、欧洲、美国等诸多国家和地区,其弟子遍布全国各省市地及世界50余个国家和地区。中央电视台《体育人间》、《功夫传奇》等多个栏目,广东卫视、香港卫视等10多个地方电视台均作过钟云龙道长的专题报道,接受过10多个国家的电视采访,成为中国功夫标志性人物。

  7月20日授聘仪式上,《武当》杂志社原社长刘洪耀同志被聘任为中国功夫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席。

  中国功夫文化工作委员会解洪烈主席为刘洪耀同志颁发聘书

    刘洪耀,男,湖北省丹江口市人,大学学历,中共党员。先后从事教育、史志、行政、党委工作,曾任中共丹江口市委宣传部付部长、武当杂志社社长、主编,现任武当山武当拳法研究会会长。

  三十年来,刘洪耀同志带领武当杂志社同仁,先后出版《武当》杂志360多期,编辑武术丛书三十余部,参与或组织海内外武术活动百余余场次。在新的历史时期,带领全体员工积极探索武当杂志社转型发展之路,使《武当》由单一的杂志转型为由《武当》杂志、武当网站、武当微信公众号组成的三位一体全媒体体系;2012年创立了武当国际演武大会,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成为海内外传统武术品牌赛式;策划了并组织举办了中华内家拳名家大讲坛,至今已成功举办二十余期,使数千武术养生爱好者受益;创办了中华内家拳法纪念馆,系统展示了武当内家拳法文化体系;成立了武当书局,专业出版武术书籍。长期坚持弘扬中华传统武术文化,热心服务传统武术各门派各拳种发展,以出色的业绩、宽阔的胸怀、仁厚的品德修为,与广大武术界同好结为朋友,在全国传统武术界具有较为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