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资讯

让非遗更好融入百姓生活

发布时间:2020-12-28 15:33:35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王焕君

  近日,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我国与马来西亚联合申报的“送王船——有关人与海洋可持续联系的仪式及相关实践”两个项目,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此前,中国书法、二十四节气、京剧等也都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册)。目前,我国共42个项目列入该名录(册),数量位居世界第一。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世界各民族在与大自然的相互融合过程中所产生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知识不断传承、创新和积淀的成果,是一个民族的生命记忆和文化基因,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文化精神的精华存留。而太极拳和送王船成功申遗,表明我国非遗项目继续显示出强大实力,继续领跑世界。

  非遗对中华民族精神的构建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加强各民族优秀传统手工艺保护和传承。

  而要让非遗得到与时俱进地保护和传承,就必须使其更贴近生活,融入寻常百姓的日常生活。非遗传承的方式多种多样,而“非遗即生活”就是最好的传承方式。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生活中再现,就能令其魅力无穷,使人们生出对传统文化的自豪感。

  我国非物质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涉及传统技艺、民俗、曲艺、民间文学等方面。对此,整合历史文化资源,建立传习基地有利于非遗保护与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必须立足于现实,结合实际加以创新,使先进文化不断丰富和发展,让非遗服务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使其代表人民群众的共同利益,并为人民群众所接受和喜爱。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增强民族身份感和认同感的“引航灯”、社会和谐的“助推器”、国家发展的“软实力”、促进民族团结的“压舱石”,体现着民族精神。因此,相关部门要积极引导大众更多地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弘扬过程中,让非遗更好融入寻常百姓生活。(刘天放)[责任编辑:王焕君]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