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艺术

“功夫明星”为何断档严重

发布时间:2023-10-27 09:50:42 来源: 今晚报 作者:丁晓晨

  近期大银幕上的动作电影热闹非凡,但观众不难发现其中的一个“怪”现象——在国庆档期创下票房佳绩的《莫斯科行动》里,在列车上挥拳对打的是刘德华、张涵予这两位“60后”硬汉;本周上映的《困兽》中,61岁的吴镇宇直面48岁的钟汉良的挑战;已经多次获得各种“终身成就奖”的成龙明年即将70岁,仍在各类动作喜剧中尝试着不同的“打法”;就连如今影迷眼中最年轻的功夫明星吴京和张晋,也均出生于1974年。

  李连杰19岁出演《少林寺》一夜红遍大江南北;吴京21岁出演《功夫小子闯情关》,娃娃脸和利落的动作风格吸引了无数观众;成龙17岁开始做武师,24岁确立了喜剧动作风格;堪称“大器晚成”的甄子丹,在动作电影领域摸爬滚打多年后,28岁“遇到”了《新龙门客栈》和《黄飞鸿》系列电影……曾经,动作演员在大家印象中“少年成名”,要“吃青春饭”,然而近四十年过去,大家发现,能担起电影票房,具有号召力的功夫明星,似乎还是当年那些人,“打星”为什么断档了?

  是人才断档了吗?动作演员对专业要求很高,但目前专门培养这方面人才的机构显然不足。退役的武术运动员无疑在动作表演上更加符合要求,但在演技上,不但需要时间磨炼,更要看表演天赋。而表演专业出身的演员,拍动作戏,也需要长时间的训练累积,来不得半点马虎。节奏越来越快的影视行业,能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凭借一腔热血真正坚持下来的,已经为数不多了。

  在2021年上映的电影《龙虎武师》中,通过香港电影武行发展历史的兴衰,映射出一个行业顽强不息的进化,一个时代生生不息的脉搏。电影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对这个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绿幕、特效、动作捕捉等,一方面让许多危险动作都被特效替代,不需要武师再“搏命”,另一方面也让大批从业者要面对更多更新的挑战。对于“打星”出现断档的问题,成龙曾感叹找不到“接班人”,不少网友也表示,那个真踢真打的拳脚功夫时代已经过去了。

  除此之外,从市场环境角度讲,动作电影已经不是当年屡试不爽的票房灵药,只有大制作、大成本、大场面、大明星的“动作巨制”才有票房竞争力。但动辄上亿元的投资,不容有任何闪失,具有票房号召力的成熟演员班底显然更加“保险”,激烈的市场竞争已无法给新人演员们试错的机会。于是,就出现了电影动作场面越来越猛,动作设计难度越来越高,而那些已经五六十岁的经验丰富的“老打星”们则仍要咬牙冲锋在一线,年轻演员只能做配角的现象。

  值得关注的是,功夫电影是中国特有的类型片,“功夫明星”是一张独特的名片,在电影市场飞速发展的潮流中,期望在功夫巨星们继续发光发热的同时,也能有更多闪亮的动作新星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杨光】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