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景点

武术大师梁长兴走红TikTok,短视频如何传播中国文化?

发布时间:2021-05-17 11:21:52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范佳来
澎湃新闻记者 范佳来

以水管为剑,来一段花式耍剑;用拖把当棍,表演一段铿锵棍法;就连节日彩灯也能即兴来一段“九节鞭”表演。花园、客厅、走廊……几乎每个地方都能成为展现功夫拳脚的场所。

在TikTok上,梁长兴这位随时随地可以开始一段武术表演的“功夫老爹”成功圈粉150万,是位名副其实的“武打明星”。如今,中国武术正在海外引发新热潮,这些活跃于TikTok的“Kungfu Star”里,既有苦练多年的行家里手,也有初出茅庐的武术新人。通过他们的记录和分享,中国功夫的魅力和精彩被无限放大,也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争相学习。

梁传兴的“踢瓶盖”挑战

“功夫老爹”原是李连杰、吴京同门

2019年7月,在创作者@zaraliang的账号上,一段别具一格的“踢瓶盖”挑战吸引了人们关注:不同于其他挑战者一脚踢开一个瓶盖,这段视频的主人公一口气就踢开了三个瓶子的瓶盖。伴随一个近乎90度的高扫腿,三个瓶盖瞬间飞离瓶身,如今,这段视频在TikTok上播放量已经突破800万次。

这位主人公就是梁长兴,@zaraliang是其女儿的TikTok账号。“踢瓶盖”视频发布后不久就引发了关注,不少网友都在评论区留言点赞:“你赢了这次挑战!”“我也想要这样的爸爸。”“开玩笑吧?这太令人震惊了。”“他让这个挑战上了一个全新的难度。”

梁长兴是谁?如果你在互联网上搜索他的踪迹,会发现这位令人惊叹的功夫大师,曾是专业的武术运动员,有一份近乎传奇的履历:他是著名武术教练吴彬的得意弟子,曾连续7次获得全国武术比赛的传统拳术冠军,并担任北京武术队队长。同门师兄弟还包括李连杰、吴京等著名功夫影星。

1973年,他被父亲送到著名的什刹海体校练习武术,并被吴彬选中,入选了北京武术队。当他加入北京队的时候,李连杰已经在队里待了两年。1979年,他俩作为队友出战第四届全运会,一起拿下了全国对练冠军。

后来李连杰因为电影《少林寺》火遍两岸三地,全国兴起武术热,武术运动员变成了全民偶像,好多导演都到武术队来挑演员。曾经也有一个香港导演看中了梁传兴,邀请他去演《新方世玉续集》,结果被吴教练拦了下来:“再这么下去,队员都去当演员了,谁去拿冠军?”之后,梁传兴也不负众望,连续七年蝉联全国形意拳冠军。

心怀武术理想的梁长兴,一直坚持没有选择从影,选择出国旅居澳大利亚墨尔本,并在当地打拼。此后几十年,他始终没有放弃习武,并致力于将中国传统武术的魅力传递给更多人。

在梁长兴的武术视频中,将功夫元素融入各种生活场景。椅子、梯子、裙子、筷子、键盘甚至乐高积木都能成为武术动作道具,在TikTok上,不少脸盲的外国网友都把他错认成了成龙,甚至发出“三连”提问:“你是成龙吗?你是成龙失散多年的兄弟吗?你是成龙和李小龙的结合体吗?”对此,他澄清道:“我想再强调一遍,我不是成龙。不能因为我是中国人,说中文会功夫,就说我是成龙。”

梁传兴被外国网友错认为“成龙”

用“功夫大片”传播传统文化

“练武术最重要的理念就是要动静结合。”梁长兴提到。“如果达到高层次的话其实就是一个静态的,静就是静式,每个动作其实都是静的。所以在武术上真正有层次和高水平的人,他们追求的都是静中有动,虽然每一式是动的,但是能看到节奏和平稳在里面。比如列车运动的时候很快,但是两列车同时进行,就看不出它有多快了。”

在TikTok上,梁长兴更多地把这些理论付诸于趣味武术短视频:例如在家一人分别饰演两个角色、或是用特效表演分身术,这些新奇有趣的内容很快让他拥有了超过150万粉丝。在评论中,一位外国粉丝真诚地赞美:“每个爸爸在他擅长的领域都是了不起的,但你的父亲显然要厉害得多。”

中国的武打动作片不受语言文化影响,老少咸宜,长期以来都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名片。功夫电影让很多外国人深深感受到了东方国度的魅力,李小龙、成龙、李连杰也因为对功夫电影的成功演绎成为世界级巨星。李安的《卧虎藏龙》更是让功夫电影达到了商业和艺术上的极致。

近年来,随着电影特效技术的进步,老一辈功夫影星的老去,传承和弘扬中国武术文化,一方面需要对其进行祛魅,将中国功夫从影视文化中的飞天遁地、刀枪不入脱离出来,为其注入生活气息。另一方面,需要把握住新传播形式和内容形态兴起的机遇。短视频,已经成为一个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播渠道。

如今,在TikTok上,汉服、中国街拍、国风歌曲等中国元素受到越来越多人的追捧。例如,仅标注为“汉服”话题(#hanfu)的短视频观看总量就已经突破了3亿次,汉服类的视频丰富多彩:有的博主会认真比较中国古代各个朝代的服饰风格,有的以古装影视剧人物的扮相出镜,还有的将汉服街拍视频混搭上滑板、体操,赢得网友阵阵点赞。

甚至连Vogue杂志网站都以《解密中国汉服兴起》为题刊文,称这股风潮已经跨越了边界。文章中提到,从2017年到2019年,海外汉服群体数量增加了46%,越来越多的汉服文化爱好者加入了TikTok、Instagram等社交媒体平台。

利用视频特效创造武术“分身”

责任编辑:陈诗怀

校对:张亮亮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