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功夫文化 > 功夫景点

透过藏着的武林,感悟纪录片价值的回归

发布时间:2020-12-29 14:59: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周源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纪录频道摄制的六集纪录片《藏着的武林》近日在各大平台受到广泛关注。该片聚焦传统武术的生存现状,探寻传统武术的历史源头,直面传统武术的尴尬处境,鉴证传承武术的道阻且长,作为一部武术纪录片却破圈受捧。当传奇褪去历史的光芒,我们是否还愿意陪同中华国术砥砺前行?

不再有秘密的武林

  武,是侠义小说中的快意恩仇;武,是刀枪棍棒的集中体现;武,是以弱胜强,以柔克刚;武,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备。武,是杀伐之术。

  纪录片《藏着的武林》从传统武术的常识起手,梳理近百位武术人和专家的采访,寻找有价值的拳种和武术传承人。同时,导演与摄制组为了更好的体认武术,完成调研和摄制工作,还特地进行了高强度全封闭的训练,亲身体验传统武术实战技术和功法训练。该片从调研到拍摄,历时三年,行程数万公里,这才有了现在这部客观、理性地探讨武术溯源、变迁、现状和传承的佳片。

  在《藏着的武林》中,通过导演与摄制组的走访,让我们真切地看到了多位藏身于民间的武林人士。与我们认知中不一样的是,他们并非是会飞檐走壁的大侠,也不是流量至上的话题,相反他们是一张张最真实的,最普通的面孔。他们隐藏在城市、农村,大街小巷和高楼丛林,他们既是生活在你我身边的人,更是这芸芸众生中奔波生计的一份子。

  刘保龙,河北人,北漂二十多年,他的身份是网约车司机。二十多年前,初来北京的他便拜沧州孟村小镇八极拳第七代传人王树森为师,二十年间里,跟着他练武的人真是来自五湖四海。

  甘肃省天水的赵晓章是地道的农民。他常年以务农为生,生活中几乎不与任何人提及武术,但却是黑虎棍的嫡传者。提及武术,他总是说“武术是练出来的,不是吹出来的。”“宁愿饿死也不拿武术挣钱,那不是赚钱的工具”。

  在医院担任主治医师和研究生导师的王冬整日里在各个科室穿梭忙碌。白大褂下丝毫看不出来他的武者本色。闲暇时,他喜欢在医院楼顶逼仄的空间里练习那把心爱的长枪。似乎这里才是他真正从马持枪的战场,也只有这个时候他才能接近自己的英雄梦。

  这一位位深藏不露的,操着不同口音的武者都怀揣着对武术的满腔热忱。他们来自大江南北,有着不同境遇,却都坚守着对武术的核心要义——对技击的朴素追求和对武道精神的崇尚。正如传统武术返璞归真,追本溯源,只为最核心的技击要艺。也只有找回武术的核心价值,才能够让武道精神不再是一句口号,而成为有本之木。

武术与纪录片核心价值的共同回归

  据《藏着的武林》总导演肖崴透露,该片从创作之初到剪辑成片,历时3年。摄制组始终恪守“真实、理性、客观”的纪录片创作理念和“真诚面对观众的”价值诉求。同时,为了能最大程度的表达创作者的真诚态度,本片采用了导演亲自出镜,摄制组真实、真诚的寻访方式。片中甚至连解说词都是由导演以第一人称写作并录制,也是导演们真情实感的自然流露。总导演肖崴说:“当我们的镜头不带任何修饰地出现在拍摄现场的时候,那一幕幕真实而有温度的画面被记录下来,我们深深地被‘真实的力量’所折服。以至于在拍摄前我们导演精心设计的漂亮镜头在后期初剪阶段就被导演自己无情抛弃,因为在‘真实’和‘真诚’面前,所有的浮华和绚丽都黯然失色。” 不忘初心,找回核心价值是多么重要!正如本片结尾处的一段解说词所说:“追根溯源,从古代的战场杀伐之术;到近代的“强国强种”之道;直至今日,返本归元,借此重塑民族自强不息、勇者无惧之精神,武术走过了一条由术至道复求术的艰辛之路。”纪录片《藏着的武林》拍摄的武术是这样,纪录片创作何尝不是如此呢?放弃浮华的“花拳绣腿”,重返纪录片的核心创作理念“真实、理性、客观”,《藏着的武林》摄制组所有主创也经历了这次“由术至道复求术”的艰难蜕变。

  (导演徐旸在福建拍摄现场)

民族复兴与武道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讲过:“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武术作为中华民族的“国术”,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武不止是“艺”更是“道”。武术,从古代的战场杀伐之术到近代的“强国强种”之道,直至今日,返本归元。中华武术长久以来建立起来的武道精神对培养武人的人格有着重要意义。什么是“武道”,通过纪录片《藏着的武林》我才逐渐理解,武道不是一个玄虚的概念,而是实实在在的“体认”,是经过长时间的武术对抗性训练后形成的思想认识。只有通过对抗性的武术运动,才能让习练者充分了解自己的身体,也能去了解对手的能力。在面对强大的对手时,不怯懦,不冒进,能够沉着冷静,积极应对。通过长期的实践,习练者的思想和意志就在“成功”与“失败”的不断轮回中悄悄地发生质变。他们的精神开始变得越来越强大,有敬畏之心,输得起,也能赢得了,即使被打倒在地,也要努力站起,全力以赴地拼尽一切,即使输了,也无怨无悔,彰显出热血男儿的本性。这不仅仅是体能和力量的对决,更是思维与意志的博弈。在不断地摔倒再爬起来、再摔倒的过程中,习武者逐渐磨砺出坚韧不拔的性格,也锤炼出自强不息,勇者无畏之精神。“一人练强身,一家练强族,举国练强国”,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每一个普通中国人身上应有的品格,这才是真正的“武道”。

  通过习武这样的中国人喜闻乐见的体认方式,将民族自强不息,敢于奋进的武道精神悄悄地保存在每一位习武者的血脉之中,并传承下去,让我们的民族面对挑战能永远挺直脊梁,这正是我们的祖先的伟大智慧。也只有坚守传统武术的核心价值,让自强不息的精神回归,才能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片中借“武”字,表达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和勇者无惧之精神,更展现出中华武术那条由“术”至“道”复求“术”的艰辛之道路。

  纪录片《藏着的武林》为观众打破了对武术的刻板印象,它从武术的常识讲起,追本溯源,理性客观地看待传统武术是本片的重要贡献。同时本片也重构了人们对今天纪录片一味追求画面唯美,语言华丽的固定套路,从时空的远近辉映到人事的表里互参,传递出了摄制组在创作上“真诚而真实”的价值观。正如总导演手记中所描述的:“这一路行来,无论是星河翻转、兵火劫灰的旧时历史波澜,还是艰难磨砺、固守传统的今时武林生态,都在镜头画面中交叠融合在一起,带给我们全新的体悟和感动。这是一种弥漫在全片的气息,是云水江湖各有际遇的人物在风雨袭来时迎头而上的急勇和孤怀。”它也将成为武术历史的长河里留下的灿烂光影叙述。(周源)[责编:杨帆]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