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官方网站!网址:www.cslai.org

您的位置:首页 > 首页幻灯

治安好中更好!近三年来,“两抢”案件每年均低于十宗,超百万人囗大县惠来公安如何做到?

发布时间:2024-01-04 09:58:44 来源: 中国宪法传播网 作者:欧汉华 方楚群 胡广明 林乐然

  人口超百万大县的惠来县是广东省揭阳市沿海欠发达地区,以农、渔业为主,民风淳朴,老百姓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社会治安好, 群众安居乐业。

  惠来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郭创龙告诉笔者:“ 2019 年,全县两抢警情28起(全县无发生两抢警情共337天);2020 年,两抢警情13起(全县无发生两抢警情共352天);2021 年,两抢警情9起(全县无发生双抢警情共356天);2022 年,两抢警情7起(全县无发生双抢警情共358天);2023 年,两抢警情4起(全县无发生双抢警情共361天)。

  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1月30日,惠来县公安局立盗窃现案243宗,破案153宗,现案破案率62.96%,共刑事拘留盗抢嫌疑人146人,其中立“入室盗窃”案件20宗,破案19宗,现案破案率95%。盗抢确认警情数543起,下降17.61%。两抢案件立4起破4起,破案率100%。全链条打击案件12宗,位居揭阳全市第一。”

  那么,超百万人囗大县的惠来县公安机关是如何做到治安好中更好,最近三年“两抢”案件均低于十宗呢?

  据郭创龙介绍,近年来,惠来县公安局大力推进侦查理念、方式、机制创新,探索创新“二三四”工作法,扎实开展破“两抢一盗”等“小案”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A“两字诀”营造破小案侦办氛围

  惠来公安在理念上突出一个“必”字,小案必查、小案必侦,引导民警换位思考,牢固树立“破小案、大作为”的工作理念,本着“小案必查、小案必侦”民本警务思想,大力侦办“盗抢骗销”等滋扰民生的突出违法犯罪,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10月16日,惠来县公安局岐石派出所接到辖区内一起家中财物被盗的警情。接报后,民警迅速赶赴现场。

  报警群众向民警反映:家中的抽屉被撬,银手镯、项链被盗。

  就在民警着手开展调查的同时,辖区内又一群众报警称:10月13日,家中物品有被人为翻找的情况,铂金项链和部分现金被盗。民警通过现场勘查走访、分析研判发现,两宗入室盗窃案很可能为同一人所为。但由于案发现场监控录像画面模糊,从财物被盗到群众报警时间跨度较长,嫌疑人早已经藏匿,案发现场也被屋主及家属破坏,给案件侦破工作带来一定阻力。

  办案民警遂扩大侦查范围,经过排查走访,结合现场勘查,办案民警发现,许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10月16日16时许,在县局破小案专班的支持下,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许某抓获归案。

  经审讯,许某对其分别在10月13日、16日在华清村以翻窗、翻墙的方式进入住宅实施2起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惠来公安在方式上突出一个“防”字,全民动员、严密防范,建立屯警街面增加街面见警率,从源头上减少案件发生。

  B“三深化”健全小案侦办体系

  惠来公安深化包联分级工作机制,补齐行动缓慢战果偏低短板,县局班子成员对分管联系派出所实行“破小案”包联负责机制,定期不定期深入派出所开展“破小案”督促指导;结合治安实际,该局将警情分为ABCD四级,分门别类进行规范打处机制,做到快速反应、精准打击。

  惠来警方深化信息研判机制,补齐信息零散使用效率低的短板,坚持信息引导警务、服务实战理念,利用各种信息系统进行警情分析,实现各警种信息互通,从作案时间、作案地段、作案方式、作案工具等方面汇总小案犯罪资料,按类制表、分析;同时,开展网上作战,通过相关人员管控、网上巡查等措施,深入排摸分析,获取破案线索。

  平时独居在惠来县惠城镇的杨女士下班回到家中,发现屋门反锁,几经尝试,屋门都无法打开。

  杨女士怀疑家中有外人进入便立即报警求助。进入房间后杨女士发现,房间内物品被人为翻找,一品牌平板电脑和配套的键盘、电容笔被盗。

  经现场勘查,民警发现在靠近脚手架周边的窗台有被翻越的痕迹,初步怀疑有人利用脚手架实施入室盗窃。由于案发现场没有监控,民警无法掌握嫌疑人的有关信息,只能向周边群众寻求破案线索。周边群众向民警反映,在前不久,惠来县东陇镇也发生了一起入室盗窃案,案发现场也同样搭有脚手架。

  结合作案手法,民警综合研判分析,此案与发生在东陇镇的入室盗窃很有可能是同一人所为,随即并案侦查。

  经对东陇发案地周边进行实地踏查后,民警发现有一监控拍摄到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往隆江镇方向逃跑藏匿。

  最终,在揭阳市公安局“破小案”专班的大力支持下,惠来县公安局“破小案”专班联合惠城派出所在隆江镇抓获涉嫌入室盗窃嫌疑人石某某。

  经审讯,石某某对通过攀爬脚手架实施入室盗窃的行为供认不讳。石某某交代因平板电脑刷不了机卖不出去,已被其随手丢弃在深圳市一草丛内。为帮助群众挽回损失,民警立即前往深圳并成功找回被盗平板电脑。

  11月9日,杨女士将一面印有“办案神速,智擒盗贼”的锦旗送到惠城派出所民警手中,对民警迅速破案抓获嫌疑人并追回被盗物品表示感谢。

  惠来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王坚团告诉笔者,惠来公安深化多警种联动机制,补齐警力单薄战斗力低下的短板,充分发挥各警种职能和工作优势,刑警、治安、网警、派出所等部门多警联动,强化协作联动,形成“破小案”工作合力,增强战斗力。

  C“四战法”提升小案侦办水平

  打好“闪电战”,快速打击破小案。惠来警方强化“破小案、大作为”的工作理念,探索出“快指令、快处警、快共享、快比对、快合成、快抓捕、快倒查、快处罚、快挽损和快总结”破小案十快工作机制。

  近日,惠城派出所接到某共享电动车管理员报警称,其公司有4台共享电动车的电瓶接连被盗。

  接警后,惠城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开展侦查工作,办案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及调取周边公共视频监控发现,一男子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过仔细梳理相关线索,办案民警掌握作案嫌疑人吴某情况后,于10月9日19时许,在惠城镇一摩托车维修店成功将吴某抓获,现场查获共享电动车电瓶4个。

  据吴某供述,因为自己的摩托车维修店经常有人来修电动车电瓶,其发现某共享电动车的电瓶刚好合适,便产生了盗窃共享电动车电瓶为其他电动车“续命”的想法,并在今年9月底到10月共盗窃4个共享电动车电瓶的犯罪事实。

  目前,惠城派出所已追回全部被盗共享电动车电瓶,为受害公司挽回了经济损失。吴某因涉嫌盗窃被惠来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打好“阵地战”,源头打击破小案。惠来公安加强对旅店、网吧、出租房屋、废旧收购、机动车改装、娱乐等行业场所及街头路面的治安整治力度,督促行业场所必须按规定程序守法经营,从严查处违规经营行为,严密阵地控制,不让行业场所成为犯罪分子藏身落脚、销赃场所。

  近期,惠城派出所先后接到四起群众报警称自己的摩托车被盗。

  接警后,民警分别向报案人详细询问丢失摩托车特征,并对现场进行勘查,同时调取案发周边公共视频监控。但由于犯罪嫌疑人作案时均在夜晚,又身着雨衣戴帽子进行伪装,监控画面无法看清嫌疑人的面貌。

  随后,民警在梳理线索时发现这几起案件的做案手法极其相似,遂即串并案研判,对案发周边进行走访、调取嫌疑人可能逃匿方向的视频监控反复查看。

  功夫不负有心人。11月2日17时许,民警在惠来一医院住院部大厅抓获涉嫌盗窃犯罪嫌疑人彭某文,追回被盗摩托车3辆。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彭某文对其在惠城镇盗窃了4辆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打好“合成战”,深度打击破小案。惠来公安进一步健全完善合成作战机制,刑警、治安、巡特警、派出所等警种各施其职、各负其责,又联勤联动、协调作战,充分发挥一线部门主力军作用,对各类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打击态势;同时,定期不定期组织召开部门打防会议,对各类案件“素材线索”深度挖掘,有效扩大了侦查视野和破案增长点。

  近日,惠来县公安局神泉派出所接辖区群众翁某报警称,其停放在某商店门口的一辆三轮摩托车被盗。

  接警后,神泉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工作,经过一段时间的线索摸排,研判分析,办案民警成功锁定盗窃嫌疑人翟某伟、翟某进、翟某峰,并掌握了该3人行踪。

  11月10日12时许,在市局“破小案”专班的大力支持下,惠来县公安局“破小案”专班联合神泉派出所在汕头市潮南区成田镇抓获涉嫌盗窃犯罪嫌疑人翟某伟、翟某进、翟某峰,追回被盗电动三轮车1辆,现场扣押作案工具三轮摩托车二辆、作案工具一批,带破其它盗窃案5宗。

  经审讯,翟某伟、翟某进、翟某峰三人均对其盗窃摩托车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打好“攻坚战”,重点打击破小案。惠来公安紧盯社会治安热点和难点问题,对重大、系列、团伙侵财案件实行专案督办,定时定责定措施攻坚,力争“破一案、打一串、挖一窝”,增强打处成效,通过深挖细挖,破获积案、隐案一批。

  “两抢一盗”“黄赌毒”等侵财型犯罪为老百姓所深恶痛绝,惠来公安强化人员管控,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收戒、大管控”,全面排查摸清吸毒人员情况,最大限度提升隐性吸毒人员发现打击能力,全面实行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制度,对高危吸毒人员予以集中收押、管控,坚决杜绝肇事肇祸案事件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安全。

  编辑:刘娜

版权所有:中国社会主义文艺学会@2019 京ICP备13008251号网站维护:中安观研究院互联网科技中心网站制作联系:010-57130801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52014号